保交楼,稳民生:石家庄再加力

市场高拯坤 2022-08-18 09:53:1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问题楼盘形成时间久,成因复杂,加速化解是急切的民生诉求;也是从中央到地方全力推进的一件要事。

  8月15日,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调研检查房地产项目并主持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现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全力推动石家庄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有序发展。期间,马宇骏同相关区政府、市直部门、房地产企业就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及今后发展进行交流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列具体要求。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近来,问题楼盘引起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石家庄市将“烂尾楼”视作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在2021年明确了5个批次44个烂尾楼的化解清单,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化解问题楼盘行动。截至目前,石家庄已先后公布多个批次问题项目进展情况,大部分烂尾项目已实现复工,个别项目则已竣工入住。

  “烂尾楼项目整治写入了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是今年及今后一个阶段全市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关乎城市发展与城市形象。”一位接近石家庄市政府部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石家庄一直在问题楼盘整治上下功夫,突破了许多难题,总结了很多经验,不少项目都在近两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提起石家庄市这场针对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战,有居民表示,在政府推动下,大量问题楼盘得以恢复施工或实现交房,值得称赞。但在化解问题楼盘过程中,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多听取百姓心声、改善沟通方式,建立更加信任的双方关系。

  市委书记、市长多次亲临一线

  近来,针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尤其是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石家庄市主要领导已开展多次调研,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

  最新消息是,8月15日,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实地调研检查房地产项目,并主持召开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海地产、中冶名冠地产、保利发展(河北)、万科(石家庄)、荣盛地产5家房企负责人先后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参会的两家银行则围绕房地产金融政策及下一步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措施发言。

  马宇骏强调,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现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在确保及早交付的同时,马宇骏还提到,要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办证难”“入住难”等问题。此外,马宇骏还对加强源头和过程管理、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走访调研时,马宇骏先后来到云墅府、高营国际、赫石府、昶昊悦府、云杉溪谷、众美廊桥等项目现场。这些项目有的处于停滞状态,有的正在建设,有的已对外销售。

  记者注意到,不久前的7月26日,马宇骏同样亲赴项目建设现场督导检查进展情况,当时调研了位于新华区的汇特·都泰广场。该项目于2008年启动,涉及居民376户,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长时间停工,致1200多名拆迁群众14年有家不能回。

  在这次督导检查前的5月20日,马宇骏曾亲自接待该项目信访群众,并对群众作出郑重承诺。接访3天后有关部门就制定了项目过渡费、分配安置房、恢复施工等解决方案。汇特·都泰广场项目于7月13日正式复工,随即开始了后续建设工作。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2023年6月底前回迁交付,将成为石家庄市“烂尾楼”整治的样板工程。

  更早之前的5月18日,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市长马宇骏还曾深入乐城国际贸易城项目调研检查。乐城国际贸易城项目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包括6个场馆、2栋公寓、1栋写字楼,于2012年开工建设,该项目因股东纠纷等原因未能按计划投入使用,停滞多年。

  张超超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新官理旧账”,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积极推进乐城国际贸易城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问题楼盘处置加速

  市委书记与市长密集调研、多次表态之后,石家庄市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致电石家庄住建部门了解情况,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上述接近石家庄市政府部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些年来,石家庄市一直在问题楼盘整治上下功夫,突破了许多难题,总结了很多经验,不少项目都在近两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记者了解,2019年9月,河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房地产“烂尾楼”项目摸排整治工作。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先后公布了五批次44个烂尾楼项目整治工作方案,包括历史形成的、纳入省解遗办台账“烂尾楼”项目。每个项目均由市领导或区领导负责跟进。

  按照计划,第一批次共10个项目,第二批次共10个项目,第三批次共8个项目,第四批次共7个项目,第五批次共9个项目。这44个项目,主要整治方式为复工建设,根据官方通报的进度及目标完成时间,除少量问题项目计划在2021年及2024年交付使用,剩余项目大多将在今年及明年(2023年)完成交付。

  “这份清单基本囊括了市里的主要问题楼盘,但不是全部。其中有许多楼盘形成时间久,成因复杂,涉及资金链断裂、涉法涉诉、法人涉案等,化解难度很大。市里将化解目标明确后,各部门更容易形成合力。目前,全市大部分烂尾项目已实现复工,个别项目已竣工入住。”上述接近石家庄市政府部门的人士称。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石家庄多次公告各个批次“烂尾楼”项目处置进展情况,包括第一批次6个烂尾楼项目,博胜广场、环岛豪庭二期、卓升尚郡、西湖一品、翡翠家园、博爱雅苑,以及其他批次的华夏商务中心、望公府、长安公馆、藏龙国际D座、学府名城、河西一号、嘉恒大厦、金悦华府等。

  以第一批次的长安区博胜广场项目为例,该项目于2011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3亩,共建设一栋商业办公楼;2013年因开发商涉嫌非法集资被捕入狱,项目停工,随后陷入烂尾;2019年,该项目纳入整治范围;2020年11月14日,石家庄市中院依法对该项目进行拍卖,由石家庄长安区投资有限公司(区属国有企业)通过竞拍方式取得了项目土地及地上附着物,总价款6412.47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计划2022年8月竣工验收,2022年9月底前交付使用。

  类似的还有第三批次的长安区上上东项目,占地面积约24亩,建设3栋高层住宅楼。该项目于2011年1月开工建设,2013年11月停工,2019年纳入整治范围。因项目占压城市总规绿地,目前规划部门已将该项目纳入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修编方案,待修编方案批复后办理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目前,项目的3栋楼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内外装,计划2023年11月底前交付使用。

  居民:希望既重视结果又重视过程

  随着问题项目化解工作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搬进了新家。

  8月16日,盛紫中央公园业主田先生对记者表示:“我们买的时候项目五证不全,当时没签购房合同,只有购买协议书;现在项目已经交房,整体满意,也挺幸运,至少拿到了房子。”

  据记者了解,盛紫中央公园2016年10月传出违规加盖问题,开发商私自将原本17-25层的11#-17#楼调整为33层;2017年9月,该项目由于违法建设被查封并停工,导致原本定于2018年底的交房日期一再拖延。

  为了加快项目进展,2019年4月,项目所在区——栾城区住建局提出,按照“零利润”政策要求,针对盛紫中央公园启动容积率调整程序。同时,项目开发商于2020年年底缴纳罚款,加盖违规问题得到了解决。最终,曾“上榜”烂尾楼项目整治名单的盛紫中央公园二期于2021年12月20日迎来交房。

  说起这份经历和如今的局面,田先生态度诚恳且言语中充满理解.他说,许多业主购房时知道项目五证不全,所以对于延期交付理应承担一部分责任。但是还有一部分高价购房的业主,会对项目规划的调整出现不满意等情绪。

  “盘活烂尾楼,化解问题楼盘的首要目的是保交楼与维护大多数百姓利益,是无法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前述接近石家庄市政府部门的人士认为,想要减少与业主间的矛盾,政府就必须要做大量前期调研工作,这也是化解工作的重点。

  在号称“长安区第一拆”的卓升尚郡项目,回迁居民张先生表示,回迁居民对于政府积极化解问题楼盘持欢迎态度。

  卓升尚郡项目于2012年1月列入石家庄市房屋征收计划,涉及征收居民720户。2013年7月,项目开工建设,2014年11月停工整改;由于违法开工、超容积率建设等问题,2016年石家庄市长安区依法拆除了一栋已封顶32层的6号楼,拆除面积2.2万平方米。

  此后,卓升尚郡项目纳入烂尾楼项目清单,确定由石家庄市长安区城投集团接盘,引入中国十九冶集团华北区域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后续施工建设,计划2023年8月竣工验收,10月底前交付使用。目前,项目共建设5栋32层住宅楼,已全部封顶,部分楼座已完成二次结构。

  项目的即将交付令张先生感到喜悦。张先生认为,多数居民盼望着楼盘早日交付,也理解有关部门面对的种种困难。在出现争议时,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平易近人,甚至是和群众打成一片,那么双方就能够更好地展开和梳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而使居民增强对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针对项目烂尾,张先生感触颇深。他发现,早些年项目烂尾,除了资金问题和超高超容违法违规外,更多的是因为程序或证件上的不合法。在项目恢复施工前,这些证件甚至还没有补齐,只不过在统一目标下,某种程度上项目采取了“无整改,强势复工”的方式。他对此表示担忧,如果交付后项目依然存在证件上的不齐全或与此相关问题,该怎么办?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度,让居民了解实时进展,不要因为话题敏感就闭而不答。

  现如今,石家庄化解问题楼盘的工作依然在有序地推进中,也相信石家庄市的“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将取得好成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