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躺平” 哈尔滨政企联手68栋停工楼盘复工

市场高中华 王迎超 2022-08-22 09:49:3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哈尔滨在“保交楼,稳民生”方面正积极行动。

  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部门获悉,目前各区已针对存在交付风险的地产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排查烂尾楼项目13个94栋,其中68栋已启动复工。针对重点项目,政府部门采用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工程资金、公示资金监管账户等措施积极落实“保交楼、稳民生”。

  除了政策端发力,各房企也在积极行动,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融创公园壹号项目经过政府与企业努力,短暂停工后已迅速复工;停工多年的华鸿金色纽约项目正在全力复工续建,将于今年年底陆续交付。宝能城项目工地每天拍照记录工人施工动态,定期对外发布以稳定购房者信心。

  “虽多种原因导致工程进度受影响,交房延期,但企业‘拒绝躺平’,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做好保交楼工作。”哈尔滨宝能城一内部人士近日向记者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各地下半年将把稳定房地产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和方向,“保交楼”也会成为地方政府需要着力的重点工作;不排除下半年中央和各金融部门将会有新一轮保交楼政策,尤其是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

  企业积极行动“保交楼”

  7月5日,融创公园壹号工地前的一则停工公告让购房业主们“炸了群”。公告称,由中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哈尔滨市香坊区东巴安里西侧地段(二期)项目B区一标段项目(融创公园壹号),目前已基本完工,现商业承兑汇票大量到期,但无钱支付,造成该公司无法支付材料货款及农民工工资,目前材料商已停止供应材料,工人全面罢工,公司无奈停工。

  “收到楼盘停工的消息后,业主代表们找了开发企业,并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政府部门组织下开了协调会,政府部门承诺会积极协调解决停工问题。”8月16日,购房业主陈军(化名)告诉记者。

  据业主们了解,哈尔滨市香坊区政府与融创公司有债务关系,这次政府部门协调了3000万元资金用于支付融创公园壹号的工程款,工地停工不久后就复工了。

  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开发企业方面证实。融创哈尔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政府和企业都在努力,不可能让项目烂尾。

  8月16日中午,在华鸿金色纽约项目工地附近,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装饰施工。这个自2019年便处于施工停滞、经历多次停工的项目,在政府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多个国企接手介入下已于6月20日复工。记者从南岗区华鸿工作专班获悉,该项目7~16号楼将于今年年底交付,其他楼栋将于明年交房。

  宝能城也在积极复工中。8月17日,记者在宝能城销售中心看到,为了让购房者放心,在显著位置公示了该项目销售资金监管银行及账户,确保后续预售房款全部用于项目本身,防止预售资金被挪用。“不可否认的是,因为疫情影响、资金问题,项目工程进度受到了影响,原计划今年6月30日交付的4号地(包括十栋住宅和两栋公寓)无法按期交付,我们很早之前就向业主寄发了延期交房函件,解释了企业遇到的困境。”上述哈尔滨宝能城内部人士表示,但企业“拒绝躺平”,会积极自救,响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做好保交楼工作。

  全面排查风险项目 68栋烂尾楼已启动复工

  “工地为何一直没开工,今年年底能交房吗?”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凯盛源广场营销中心内,购房者刘悦(化名)表达了对项目烂尾的担忧。

  “这么好的位置,项目不可能烂尾,如果延期交房也会按照合同进行赔付的。”置业顾问安慰刘悦称,企业正与金融机构洽谈融资。

  凯盛源广场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位于哈尔滨市哈西区域繁华地段,与哈尔滨西站近在咫尺;从今年开始,项目便一直停工。哈尔滨市南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项目停工主要因为建设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拖欠项目总承包单位工程款超过1亿元,“目前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如果近期能够开工,年底前有交付的可能性。”该负责人说,他们曾约谈过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因施工单位垫资已达上限,双方未能就复工计划达成一致。

  对于停工,开发商哈尔滨盛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方面则表示,因地铁施工对项目工期和工程造价影响较大,目前他们已起诉政府相关部门,并多次邀请专家开论证会,评估损失。

  另悉,因凯盛源广场项目存在交付风险,南岗区住建局此前已向哈尔滨市住建局做过预警提示。

  为了全面了解哈尔滨问题楼盘情况,哈尔滨市各区针对存在交付风险的地产项目已进行全面排查,自今年5月启动城乡房屋安全排查百日攻坚战以来,哈尔滨已排查烂尾楼项目13个、94栋,其中68栋已启动复工。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各地也在积极推动保交楼工作,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