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就市”有其理,共克时艰当同心

市场 2022-09-13 12:42:0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有句话说:大时代的舞台再大,也不代表每个人都能过得很好。房地产市场现在就是这种状况,企业在生死存亡面前,无法在价格上细致照顾到每一个人。 

  最近,武汉传出某品牌企业的楼盘每平方米降价6000元,这让那些要买房的人很喜悦,也让已经买了房的前期业主很不高兴。屡次被前期购房业主投诉后,当地政府部门“责令整改,暂停销售”。

  这一幕,几乎复盘了2008年万科南京光明城市花园降价的遭遇,当时有报道还说到万科因为降价被罚款4000万元。2018年,合肥也发生一个楼盘每平方米降价6000元的事件,被主管部门前往调研后,房价又涨回去。

  每逢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调整时期,都会重复演绎“不可能三角”的剧情。一边是市场失掉购买力,一边是企业急需去化获得现金流,一边是前期购房业主维护权利。当然,还有因为降价利好而喜悦入市买房的购房者。

  武汉这个事件,引发了网络大讨论。舆论交锋的观点大致可归为四种:有的网友认为,烂尾、破产都可以,就不能降价;有的网友认为,是商品就应该遵循商品的基本原则,有升有降;有的网友认为,准备入手一套,结果晚了一步,人家(开发商)说(合同)无效退款;有的网友给开发企业出主意:降价前先涨价;应该买一套,送一套……价格不变。

  从这些市场的行为、现象、观点,因为所处位置、角度不同,一时之间很难获得真正的共识。但行业需要感知的是,它们所反映出来的态势: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剧烈程度,远超预料,房地产市场从长期看,毫无疑问是乐观的,但是从短期看,承压过大也是确确实实的,就当下看,市场盘整的时间还难以确定,市场的信心也还没有看到乐观的恢复迹象。在房地产10万亿元的大市场规模面前,不少企业已经无暇顾及这个宏大的发展规模,如何复工保交楼才是它们的当务之急,也是杀出重围、闯出生天的不二选择。最近郑州和西安等城市都对保交楼下了“通牒”,郑州9月8日在吹风会上就直截了当点明让企业认识到“砸锅卖铁保交楼”是应尽的基本责任。

  平心而论,非因债务压身,经过二三十年艰苦创业已经塑造出强大品牌的企业,哪家会逃避赖以生存的基本责任而落得一个“烂尾”开发商的名声呢!

  回到降价回笼现金流这件事情,其实,无关民营企业还是国企、央企,说一千道一万无非还是为了活命:不仅要随行就市调价、多回款,还要少花钱、少拿地。这也是个连锁效应的命题:企业难在前头,地方财政难在后头,企业少拿地不拿地,目前来说也是道要命的数学考题。

  就此打开局面而说,共克时艰是当前重大又紧迫的工作,保交楼、纾困企业、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需要一场团结的战斗,就在现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