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17日)

市场综合 2022-10-17 12:30:1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河南: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基础设施领域REITs上市

  广东延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

  海南规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鼓励存量房办养老机构

  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14宗地块延期出让,具体时间未定

  六大行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超9.5万亿元

  20城租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

  恒大地产:“20恒大05”利息展期半年

  政策>>

  【1】河南省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划定三大重点盘活领域,即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的项目资产和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同时,提出七种优化完善存量资产盘活的方式和举措,扩大有效投资。其中,意见明确支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上市。围绕交通、能源、市政、生态环保、仓储物流、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旅游基础设施以及具有供水发电等功能的水利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梳理储备,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分类纳入全省基础设施REITs项目库并动态更新项目信息。

  【2】广东近日出台《关于延续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通知》提出,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实施期限延长至2027年12月31日。降低后的税额标准继续保持全国最低水平。据悉,新税额标准执行以来,对减轻市场税负,特别是相关企业税负有明显作用。从减免额看,与调整前税额标准相比,2018年至2021年,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222.74亿元,年均55.69亿元。从减免幅度看,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幅为40%,在稳经济大盘背景下,对于减轻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

  【3】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日前印发《关于规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市县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要结合本地区人口结构、老龄化发展趋势,按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为养老服务发展预留规划空间。《通知》强调,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敬老院、老年养护院、养老院等机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一般应单独成宗供应,用地规模原则上控制在3公顷以内。此外,利用存量资源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在符合详细规划、土壤环境质量等安全可靠要求,且不改变用地主体的前提下,鼓励利用商业、办公、工业、仓储存量房屋以及社区用房等举办养老机构,可在5年内实行继续按土地原用途和权利类型适用过渡期政策;过渡期满涉及转让需办理改变用地主体手续的,新用地主体为非营利性的,原划拨土地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新用地主体为营利性的,可以按新用途、新权利类型、市场价格,以协议方式办理,但有偿使用合同、划拨决定书以及法律法规等明确应当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情形除外。

 土地>>

  10月15日,南京土地市场网发布公告称,对2022年宁出第06号公告(第三批次集中供地)中14宗地块出让时间进行延期。具体竞买申请截止时间、挂牌竞价截止时间另行公告。延期的地块位于鼓楼、建邺、栖霞、江宁区,其中鼓楼区和建邺区各1宗,栖霞区8宗,江宁区4宗。据悉,此前发布公告称,本批次共出让46宗地块(包含45宗商品住宅地块和1宗安置房地块),总出让面积169.95万方,总建筑面积338.74万方,总起价463亿元。所有地块均未设置商品房毛坯销售限价。

  金融>>

  10月16日晚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齐发公告,披露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前三季度信贷投放情况。据统计,这五家商业银行以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六大行今年前三季度共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9.53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截至2022年9月末,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净增加2.2万亿元,保持同业领先;农业银行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2万亿元;中国银行三季度末客户贷款较年初增加1.69万亿元;建行银行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1万亿元;交通银行前9月境内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年末增加6444亿元;邮储银行截至三季度末客户贷款较上年末增加6977.70亿元。

  市场>>

  据58同城、安居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整体市场表现稳中有升,全国40城中20城租赁价格环比指数小幅上涨,其中35个城市本月环比价格指数波动幅度在-2%-2%之间,表现相对平稳。同比来看,有12城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个城市挂牌租金低于去年同期。分城市来看,9月份,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价格表现亮眼,环比指数涨幅约4%;西安、杭州环比价格指数稳中有升;济南、苏州、青岛等城市挂牌价格表现相对稳定。

  企业>>

  10月14日晚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本期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关时间的议案》和《关于调整“20恒大05”债券利息兑付安排的议案》。按照恒大地产提议的方案,拟将“20恒大05”(债券代码:149258)债券于2021年10月19日至2022年10月18日期间的利息支付时间,调整至2023年4月19日完成支付。据悉,“20恒大05”在 2020年10月19日完成发行,发行规模21亿元,票面利率5.8%,债券期限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而此前,恒大地产集团发行的“15恒大03”、“20恒大02”、“21恒大01”均已获得展期,加上该笔债券,恒大地产集团近期成功展期了四笔债券。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恒大地产集团重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7790717793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82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63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