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2-10-25 11:15: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多家示范性房企跌破净值

  国家统计局:2022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

  盛松成:房地产市场触底企稳可期

  上海银行拟发行金融债券,30亿元用于房地产并购项目

  杭州二手房市场持续低迷

  量减价扬,长沙新房价格指数连涨22个月

  北京房山区首试新房项目“拿地即开工”

  金地辟谣非标融资展期传闻

  宏观>>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4779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350189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465300亿元,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

  声音>>

  10月24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发表署名文章称,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处于筑底阶段,在供需调控双管齐下,房地产市场触底企稳可期。从需求端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降幅逐步收窄。近期各有关方面集中出台了一系列财税和利率政策,主要着眼于需求端。此外,人民银行还通过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支持刚需。不少城市地方政府出手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安置和人才用房等,盘活房地产市场,加速楼市去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压实地方落实保交楼、稳民生的责任,房地产企业努力自救,都将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从供给端看,房企的融资约束也有所缓解。目前多家银行传达监管部门的通知,要求各地分行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力度,每家大行年内对房地产融资至少增加1000亿元,融资形式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居民按揭贷款以及投资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事实上,供给端舒缓已成为房地产市场回稳的一个关键。房企流动性改善将促进项目施工,对提振房地产投资、保交楼、稳民生都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实现良性循环。

  金融>>

  10月24日,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金融债券募集公告,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为人民币300亿元的金融债券,,发行期限为3年,起息日为2022年11月1日,兑付日为2025年11月1日。募集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发行人资产负债配置需要,充实资金来源,优化负债期限结构,落实国家政策导向,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房地产并购项目30亿元。

  市场>>

  【1】克而瑞数据显示,9月份杭州市二手房(除富阳、临安外)共成交4102套,环比下降12.3%;成交金额为128亿元,环比下降48.9%。至此,杭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已从6月冲高后,连续3个月下跌,且该成交数值远低于“5·17”新政发布当月的4800多套。

  【2】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长沙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7%。自2020年12月以来,长沙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已连续上涨22个月,这在全国楼市较为罕见。在过去的22个月中,长沙已有多个月份的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位列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前三或前五位。另据湖南世联行市场知识中心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9月份,长沙市内五区商品住宅成交约4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8%,同比减少43%,行业信心及购买力处于低谷,大平层成交走势下滑;成交均价约1381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5%,同比上涨8%。今年前9个月,长沙市内五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约49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5%。

  【3】10月24日,北京市房山区首试新房项目“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为佳世苑三期工程。据了解,该项目所在地块为北京三批次集中供地中的地块之一。彼时,北京建工以底价16.7亿元摘得,楼面价14933元/平方米。据悉,该项目于10月22日取得土地交接单,当日由房山区住建委为其核发了《施工准备函》,批准开展土护降工程施工,10月24日已正式开工。也就是说,该项目确实将传统的供地到开工周期从100多天缩短至1天。

  企业>>

  【1】10月24日,港股市场出现大跌,地产板块也不例外。经营相对稳定的示范性房地产企业如龙湖集团、碧桂园服务分别下跌跌15.08%和14.21%。地产板块中跌幅较大的还包括,北京建设跌幅13.89%、上置集团跌幅12.50%、旭辉控股集团跌幅12.28%、远洋集团跌幅10.81%、中骏集团控股跌幅9.28%、华润置地跌幅8.99%、越秀地产跌幅8.74%、时代中国控股跌幅8.57%。此外,合景泰富集团、建业地产、龙光集团、新城发展、雅居乐集团、保利置业集团、祥生控股集团、美的置业、正荣地产、禹洲集团等房企股价跌幅均超过5%。受板块行情影响,许多房企股价已然“破净”,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部分示范性民营房企也未能避免。比如龙湖集团目前市净率为0.71、美的置业市净率为0.30。此外,旭辉控股集团市净率0.09、碧桂园市净率0.14,相当于股价较净资产打了约一折。

  【2】金地集团于10月24日晚间公告,称近期网络上流传的“金地集团旗下公司非标融资展期、表外信托融资”等消息为不实信息。传言提及的“北京金地格林物业的应收账款融资展期”说法属于严重事实性错误,北京金地格林物业作为该案中的物业服务提供方,并非融资方,对外融资展期不属实。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