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成TOP50房企10月业绩环比增长,市场开始修复

市场克而瑞研究中心 2022-11-01 09:37:52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2年10月,时值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规模房企积极把握“国庆”假期、提前铺排供货、加码折扣及活动营销的力度,但企业整体销售仍延续了相对低迷的表现。

  从企业表现来看,TOP50房企单月业绩明显优于行业整体。前50强房企中,有32家企业业绩环比增长,占50强房企的64%,且业绩出现环比下降的企业降幅多在30%以内。

  从市场来看,受多地疫情反复影响,正常供货节奏被打乱、过半城市供应环比腰斩,整体销售也降至低位。

  展望11月,我们认为,地方需求端政策力度有望继续加码,房地产市场大概率看开始修复,但成交整体回升幅度有限,不会出现非理性回暖。

1

  2022年10月,百强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560.7亿元,环比降低2.6%,累计业绩来看,1-10月TOP10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52258.6亿元,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4%的较高水平。

  目前,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叠加国内多区域疫情的影响,房企正常供货节奏被打乱、过半城市供应环比腰斩,企业整体的销售去化压力也在这一背景下进一步加大。

2

  从企业具体表现来看,2022年10月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和环比降低的百强房企分别占到近半数。

  其中,TOP50房企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有32家企业业绩环比增长,占50强房企的64%,仅18家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且环比降幅多在30%以内。

  中海、建发、华发的表现相对突出,10月单月业绩环比增幅均高于30%。

3

4

  从整体市场来看,10月行业下行压力持续,重点30城成交面积低至141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28%。

  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房企正常供货节奏被打乱,过半城市供应环比腰斩,其中不乏上海、合肥这类热点城市。

  另一方面,市场信心缺失,居民信贷需求依旧羸弱,“买涨不买跌”心理预期下市场观望情绪愈加浓重。

5

  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市场明显降温,其中上海受限于供应“撞车”,置业情绪回归理性,部分倒挂盘入围积分出现下降,徐州、常州等压力城市市场持续低迷,成交持续低位运行。

  大湾区市场集体遇冷,受疫情防控影响,广州、深圳、佛山等供应环比腰斩,成交全面转跌。如广州,本月案场到访量环比下降23%,转化率跌至5%,开盘平均去化率低至26%,多数项目开盘当天认购量不足30套,仅主城区个别央国企楼盘认购量能突破百套。

  环渤海地区市场明显分化,北京、青岛、济南等成交转降,如济南,开盘平均去化率约30%,雪山、王舍人这类供货集中的板块去化依旧困难。天津、大连等成交筑底回升,如天津,开盘平均去化率升至45%,部分热销盘去化率能达到90%。

  中西部地区市场回稳,成都、长沙、重庆等成交皆企稳回升。如成都,受限于疫情反弹,国庆假期居民选择就地过节,叠加项目落地营销组合拳,客户看房热情明显提升,热门板块到访及认购量翻倍上涨。本月开盘平均去化率达56%,部分倒挂盘仍能实现“日光”。

6

  接下来的两个月,我们认为地方需求端政策力度有望加码,保交楼纾困政策将持续推进。随着政策层面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各地强化保障整体市场稳定,这将使得购房者信心逐步重塑,观望情绪有所下降。但全国性强力政策较难出台。因此,企业理应调低政策预期,做好苦熬市场寒冬的准备。

  未来房地产市场大概率开始修复,成交整体回升幅度有限,买卖双方之间的价格博弈或将加剧。

  这主要是由于随着房企资金链愈加紧绷,销售回款近乎成为优质民企唯一的资金“氧气”,年终业绩冲刺势必将加大营销力度,分销提佣、折扣力度加码或是优先项。尤其是压力城市,唯有价格折让达客户心理预期的项目才能走量。

  未来房地产整体政策大概率还将持续宽松,各城市“因城施策”的政策也会会进一步深化。

  需要注意的是,政策核心诉求在于促进市场回稳,而不是刺激市场非理性回暖,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回稳,但城市之间的分化也还将持续加剧。

  对购房者来说无论是刚需还是刚改,整体而言目前已经到了买房的合适时机,只是何时下手,需要根据区域和项目具体情况来分析判断。即便市场仍未全面恢复信心,对个人买房决策影响不大,重要的是居住或改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

  附:2022年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50

1

2

3

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