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量价齐升,成交近2万套! 上海二手房市场回暖

市场吴若凡 2023-03-08 11:19:3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压抑了3年的需求在这一刻爆发。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二手房2月成交量突破1.9万套,这是近一年来上海二手房市场月度成交最好成绩;市场中的交易、买卖双方也开始活跃起来。

  记者在走访上海市浦东北蔡板块时,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负责人杨晨光谈起市场的变化时表示,房源的成交速度变快,周期明显缩短。年前成交一套基本在1个半月,有的甚至3个半月,现在最多3周就成交了。

  短短半个月,杨晨光所在的地产中介门店就成交了5套;1月份时只有1~2套。

  这一情况并不少见,中原地产上海源深板块门店负责人金晓云也向记者表示,春节过后他们门店的成交量开始走高,目前他们店的带看量明显增加,平均下来每人每周带看2~3组,一周共计20组左右。

  “由于源深板块房源以学区房为主,每年2月份往往是学区房交易高潮,家长要卡在学校报名之前落户,所以市场较好。从实际成交价格来看基本以300万~500万元以的‘老破小’为主。”金晓云表示。

  上海另一地产中介机构人士张宏超也表示,店里的经纪人每天基本会有1~2组带看,一周大概有7~8组带看,和1月份相比平均增加了1~2组。

  反映在交易数据上更直观。据不完全计,刚刚过去的一周(2月20日~26日)上海二手房住宅单周成交量超6000套,单日最高成交量为1150余套,日均成交量850余套。2月前两周上海二手房网签成交才不到7000套。

  挂牌量价也在上升。数据显示,2月上海链家二手房挂牌量猛增,截至2月27日共有5.57万套房挂牌。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挂牌房源价格普遍调高了10%~15%,试水市场。

  以上海市北蔡板块内的莲溪六村为例,杨晨光告诉记者,年前小区内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挂牌价在250万元左右,春节之后同样的户型挂牌价在260万元左右,价格基本在原有基础上涨了近10万元。目前,部分房东的挂牌价格在往上调。

  对于市场回暖,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市场真实需求、部分购房者为考虑子女上学事宜等,推动了二手房市场活跃度回升。此外,上海部分银行推动“带押过户”交易模式落地,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二手房市场需求释放。

  不过,和刚需板块的热闹相比,也有相对冷清的板块。以上海市浦东区杨东板块为例,该区域以10年左右次新房为主,小区均价在8万~10万元/平方米,总价集中在900万~1500万元。

  中原地产杨东店相关负责人鹿华帅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店一周能成交1~2套,“目前的成交情况和1月份基本持平,成交周期在1个半月左右。如果下家付款方式有问题周期可能会拖的更长。”

  对于市场回暖,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表示,2月成交量的提升与前期1月春节月需求积压有关。目前从整体市场环境来看,一些消极因素正在逐渐出清,如经济预期、疫情影响、政策调控趋势等,市场信心在逐渐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对购房者的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其次上海市二手房市场在经历了长达近一年半的调整期后,市场热度也在回升。

  “这是比较正常的回暖”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认为,目前来看,市场还处于稳步修复过程中。

  卢文曦同时表示,虽然市场在复苏,但买卖双方大多是理性的。从我们的成交单子来看,如果房东对价格方面过于强势,不愿在折扣上做出让步,买家也不会贸然出手。现在新房的供应量较充分,市场选择余地也多。

  陈文静预计,短期上海市场将继续维持较高活跃度,前期积压需求、子女上学购房需求、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等仍将给予二手房市场带来支撑,二手房成交量近期仍有望保持在高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