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研究 | 20个月!50个典型城市库存去化“压力山大”

市场 2023-03-20 09:52:58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2年,中国楼市经历了1998年房改后最大的全国性深度调整,行业投资、施工、新开工等各项指标均出现了深度回调,其中新房成交同比下降27%,库存去化压力急剧攀升,在此背景下,全年土地成交更是出现了深度调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3%。

  我们在对各城市目前的长短期库存压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去化周期指标进行了结构性分析后,得出以下结论:

  1,2022年,开发商领取销售许可证的速度放缓,新推项目减少,使整体狭义库存假性回落,狭义库存指标与2014年高点的差距也因此进一步拉大。

  2,预期修复助一线城市狭义库存规模“逆市”上行。

  3,广义库存同比增幅达6%,长期库存规模仍在攀升。

  4,成交低迷下,整体狭义、广义消化周期均显著上行。

  5,一线城市狭义消化周期仍低于2014年高点,三四线供求信心双双“塌方”致去化压力骤增。

  6,中大户型产品去化表现更为稳健,二房产品库存压力高企。

  7,预期修复和库存压力缓解,均需要经历由点至面的长期过程。

  需要强调一下,2022年末,典型城市消化周期暴增至20个月,已经超过了前期2014年的高点。超过四成城市的狭义消化周期超过两年,仅极少数城市消化周期能保持在10个月以内。平均广义库存消化周期也达到了6年,同比增幅高达66%。

  2022年,同步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大幅下滑,全国住宅竣工待售面积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狭义库存却不增反降,超过六成的典型城市狭义库存同比下滑,需求端表现稳健的上海反而成为了库存规模领涨的代表城市之一。

  2022年末全国住宅竣工未售面积2.7亿㎡,同比上升18%,创近5年新高,但还远低于2015年4.5亿的历史高点。

  2022年,竣工住宅的未售率攀升至32%,也与2020年起始的市场去化率的下行相一致。考虑到2022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规模较上一年下降了4亿㎡,若2023年消费者预期和行业销售不能得到良好回正,竣工住宅未售率必将在接下来一两年内继续上行,并导致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加速攀升。

  一线城市2022年狭义库存逆市上涨,但相比2014年的降幅仍是各能级中最大的,从中折射出的市场信心也更为坚定。

  二线城市供给侧“转向”及时,狭义库存两连降。2021年二线狭义库存指标“率先”发出转向信号,供给侧早早开启了“以销定供”模式,2021、2022年狭义库存规模连续两年负增长。

  三四线城市信心“衰退”,需求弱市下狭义库存快速回落。相较二线城市而言,三四线城市市场的转向速度相对较慢,确定方向后的“加速度”也更快,三四线2022年年末狭义库存同比降幅高达6.5%。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典型城市消化周期在年末暴增至20个月,同比增长60%,突破了18个月的警戒线,也超过了2014年的前期高点。

  考虑到目前样本城市狭义库存规模仍低于2014年,消化周期的突破高位意味着2022年样本城市的销售情况还不及2014年的平均水平。

  各能级表现方面,在2014年的前期高点时各能级城市消化周期均在18-19个月附近,不过在2022年末的本轮高点,各能级消化周期指标却出现了显著分化:

  一线城市狭义消化周期指标表现最佳,2022年末仅为15.9个月,也是各能级中唯一消化周期低于2014年高点的;

  二线城市“以销定供”助狭义库存平盘,狭义消化周期与2014年高点相近;

  三四线供求规模“塌方”式下滑,消化周期领跑各能级城市。

  2022年50城整体消化周期虽超过了2014年高点,绝大多数城市的消化周期也较2016年的低点出现明显上升,不过,对比前期高点来看,各城市表现明显分化,仍有22个城市的消化周期低于2014年,占比超过四成。

  其中大部分城市是由于狭义库存规模的回落,使得当前市场去化压力得以小于前期高点,典型如上海、杭州,2022年末消化周期分别为6.9和6.4个月,较2014年末降幅均超过60%。

  就2022年末的现状指标看,在CRIC重点监测的50个城市中,仅上海、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消化周期低于10个月。

  35城消化周期达到18个月以上,包括郑州、青岛、东莞等城市均在此列,更有14城消化周期超过了36个月,诸如大连、烟台、呼和浩特均在其中。

  住宅广义库存消化周期(下称:广义消化周期)的中长期去化压力指标骤升出现在2022年。至2022年末,样本城市广义库存消化周期达到了6年,同比增幅高达66%。

  其中,一线城市先降后升。作为2020年以来行业最大的“避风港”,一线城市商品住宅交易规模在2020-2021年间仍能保持明显正增长,使得广义消化周期不增反降,2021年末降至近年低点的3.6年,2022年反弹至5.1年,这个广义消化周期仍在合理范围之内。

  二线城市先平后升。在2019年末-2021年末期间,二线城市广义消化周期都处在3年左右的低位,直至2022年,随着行业销售规模的收窄,二线城市的广义消化周期才跃升74%,达到5.2年,仍低于整体平均水平。

  三四线城市则是加速上行。在2020-2021年期间指标即出现了17%的涨幅,2022年三四线城市交易规模进一步下挫,再加之前期已处于相对高位的广义库存规模, 导致2022年末三四线城市平均广义消化周期达到了8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难以走出广义库存高位的泥沼。

  就CRIC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指标变动情况来看,与狭义库存指标类似,广义消化周期在3年以内的仅余合肥、杭州、上海、泉州等四个城市。其中杭州的广义消化周期虽同比翻番,但仍能维持在2年左右的绝对低位。

  接近一半的城市广义消化周期达到6年以上,中长期库存严重承压,典型如重庆广义消化周期达到9.8年,达到了上年的四倍。主要原因是重庆商品住宅成交年内大幅下滑至580万㎡,远远低于往年2000万量级的交易规模,再加土地供给侧回调力度不足,年内土地成交规模降幅仅为一半左右,导致重庆广义消化周期出现了巨幅上升。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深圳与大部分城市被动上升的广义消化周期不同,深圳这一指标的高位有其特殊原因。作为近十年来人口规模增长最快的城市,再加上深圳本身多山少地的地理条件所限,开发商惜售造成广义消化周期高位亦在情理之中。

  在整体狭义和广义消化周期大幅上升的背景之下,各能级、各城市之间表现进一步分化。就城市能级角度而言,一线城市表现依旧最佳,也是各能级城市中唯一狭义消化周期指标低于2014年的。

  二、三线城市分化显著。整体来看,二线城市得益于前期销售规模的高位,目前库存规模相对可控,狭义库存去化周期与2014年相近、广义库存规模与2020年末相近。

  去化周期高企的兰州、大连、长春等地,狭义消化周期达到了3年左右或更高。

  狭义消化周期仍在合理范围甚至低位的杭州、苏州、南京、太仓等长三角强市,典型如杭州、合肥,由于基期狭义库存较低,在2022年住宅销售同样回调的情况下,消化周期依旧维持在10个月以下。

  三四线城市则出现了“失速”风险,2022年在广义库存较快攀升的基础上,狭义库存反而出现了下滑,且狭义库存消化周期显著高于2014年的前期高点,商品住宅市场供给侧信心严重不足。

  在住宅交易市场,一二手新房价格也出现了完成筑底的信号。2023年1月70城房价环比指数实现环比止跌,自2021年以来9月以来首次回到正增长区间。

  低位企稳的价格指标也更有利于促进前期观望的购房者入市。2023年春节以来,北京、广州、南京等地频频出现点状的项目热销,稀缺优质项目先一步收回折扣,二手房市场方面,刚需、改善板块的中介门店带看量明显增加,优质户型、楼层的房屋周转速度也显著加快。

  目前的热度复苏仍然只是在部分城市局部性地出现。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55个房价同比下滑;大多数区位相对一般的板块,土拍和新房热度仍在低位;挂牌量较大的刚需和改善二手房,以南京为例,成交较快的房源仍需较平均挂牌价折让5%甚至更高的价格。

  对2023年的市场走向,我们认为,首先还是要土地市场、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三方面形成修复预期的合力。

  考虑到各城市以及各城市内部的库存压力存在较大差异,购房者的预期修复也需要经历由点至面的较长过程。

  库存压力的缓解也需要经历分批次、由点至面的过程。目前上海、杭州等城市地市、楼市量价指标已经出现点状回升,下一步带动南京、西安、长沙、宁波等城市的热度回暖,最后再推动长春、大连等地优质区域库存压力修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