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遗产焕新记:黑土地上的“别样红”

市场向军 樊永锋 2023-04-10 10:08:0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辽宁省是公认的中国工业奠基地之一。“共和国工业长子、新中国工业的摇篮”等诸多称谓,也诠释了辽宁省在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对于辽宁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分析和研究,对于工业遗产保护和开发具有示范意义。

  2023年4月,记者走访了沈阳市铁西区、本溪市溪湖区等地,实地了解这些工业遗产的旧貌变新颜。

  工业遗产作为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见证了工业发展历程。工信部在2017年启动试点工作,并于2018年印发《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工作要求,先后发布5批194项国家工业遗产,抢救性地保护了一批蕴含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见证新中国工业发展、传承工业精神的重要工业遗产。

  3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国家工业遗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支持利用国家工业遗产资源,开发具有生产流程体验、历史人文与科普教育、特色产品推广等功能的工业旅游项目,加强国家工业遗产管理,弘扬工业精神,发展工业文化,提升中国工业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中,无数工业遗产成为了历史的见证和载体,镶嵌在辽宁的土地上。随着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逐步发展,这些工业遗产、机械设备,虽然告别了往日的火花四溅,昼夜轮转,却又以文物的形式延续工业精神和红色基因,焕发活力,重塑价值,在辽宁广袤的黑土地上勾勒一片片“别样红”。

4中国工业展览馆内的游客中心

4

中国工业展览馆内游客

  “老工厂”成“新地标”

  “我从小在铁西长大,家里人也都是工人,包括当时我妹妹找对象儿,也找的工人”。

  年逾七十的老人肇凤枝又来到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卫工北街的中国工业博物馆做志愿者。

  2020年6月18日中国工业博物馆、沈阳市文物保护协会共同组建了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团队,作为文保会员的肇凤枝一得闲就来到博物院做义务讲解员。

  对于肇凤枝来说,中国工业博物馆的建筑和藏品背后,是她无法割舍的难忘回忆,所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把这份记忆里的工业精神和红色基因传递下去。

  由原沈阳铸造厂厂房改建而成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是我国首个工业博物馆,于2012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开馆。据此前公开数据,博物馆占地5.1万平方米,藏品1.3万余件,藏品中包括多个“共和国第一”产品和“工业之最”产品。作为展示中国工业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综合性博物馆,中国工业博物馆还肩负着其他使命。该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工业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中国工业博物馆目前是免费对外开放,也成为了沈阳市民以及省外游客的打卡“新地标”,更是来沈阳求学的大学生们时常涵养精神的好地方。

  目前,中国工业博物馆的二楼正在规划建设中,据资料,中国工业博物馆计划将在不改变原建筑结构、不增加总面积的条件下,对场馆布局与功能区片划分进行调整及改造,未来,博物馆将内设“五馆一厅一区”。

  其中,“通史馆”,全面讲述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铸造馆”将通过工业遗产原址保护、声光电复原等手段提高视觉感受,增强游客参与度;“重大装备馆”将通过展示“大国重器”,让游客更好地了解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辉煌历史;同时,还将增设“智能制造馆”,通过融入数字化、智能化等方式展现工业生产现状和未来;“铁西馆”则着重展示“铁西精神”;“浮雕厅”将罗阳、王进喜等百年工业发展史中的劳模搬进展厅,通过雕塑等形式讲述劳模故事;此外,还将设置 “临时展区”满足会议、展览、表演等需求。

4

1905文化创意园内一景

3

1905文化创意园内的文创饰品店

  文创园留住“工业乡愁”

  在沈阳市铁西区,还有一处号称世界上工业题材雕塑中最高的一座动态雕塑“持钎人”,而现在与之辉映的,就是1905文化创意园。

  1905文化创意园原址是沈重集团的二金工车间,该车间始建于1937年,最初是日本满洲住友金属工业株式会社奉天制钢所。沈重(原沈阳重型机械厂,以下简称“沈重”)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重型机械制造厂,哺育了共和国最初的工业,创造了40多个“共和国第一”,填补了80多项共和国装备工业的空白,被誉为中国机械工业的“摇篮”。沈重的旧厂房是国内大工业时代工厂布局的活标本,是国内罕见的记述中国工业成长史的工业文化遗迹。2009年沈重集团整体搬迁之后,将二金工车间作为沈阳市铁西区工业遗址被保护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北方重工2009年搬迁停产前,最后一炉铁水浇筑了“铁西”两字,每字重3吨,留作永久纪念。

  2012年,此处工业遗产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改造和修缮。因沈阳工业诞生是1905年(第一家工业企业落成),于是将此处命名为1905文化创意园。为了保护传承工业文化,在改造过程中完整保留了原建筑的设计风格。

  钢架是1905文化创意园楼体主结构,总体长度约100米,高度直至屋顶。从1937年至今,已经超过80年的历史了。曾经它是整体建筑的钢铁脊梁,在后期改建中作为最具工业特色的部分被完整保留下来。

  如今多年过去,1905依旧是沈阳游客和年轻人打卡、拍照和拍视频vlog的网红地。就在这片网红地,园区内打造了三条街区,分别是一楼的世界青年,二楼的独立品牌创始人街区和犀牛角。各类传统服饰店、工业IP衍生品店、音乐、手工艺品等多元文化在这片工业遗产里碰撞出火花。

  在一层街区开店的叶女士,主要出售香薰、荷包等工艺品,她告诉记者,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消费复苏之后,文创园里的年轻人每天都很多,她的生意也火热起来。

4

本溪湖工业遗产群一景

  “钢铁意志”的红色传承

  在毗邻沈阳市的辽宁省本溪市,有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一书中提到中国两大钢铁基地之一(南即汉冶萍北即本溪湖)的本溪湖媒铁公司。本溪湖工业遗产群位于本溪市溪湖区,始建于1905年,遗产群包括本钢一铁厂旧址、本钢二电冷却塔及发电车间、本溪湖煤铁有限公司及事务所旧址、本溪煤矿中央大斜井(含肉丘坟)、彩屯煤矿竖井、本溪湖火车站等8处遗址,20余个单体及大量的二十世纪初大型钢铁设施设备。

  根据本溪市溪湖区方面提供的相关史料,1905年,日本大仓财阀侵占本溪湖煤矿后,于1907、1908年两次派人对南芬庙儿沟铁矿进行非法勘探。中日双方于1910年签订《中日合办本溪湖煤矿合同》之后,又于1911年10月6日签订《中日合办本溪湖煤矿有限公司合同附加条款》,将“本溪湖煤矿有限公司”改称为“本溪湖煤铁有限公司”。中日签订合办附加条款的和成立制铁部,标志着一铁厂的正式创建。本钢一铁厂经历了清王朝、中华民国、伪满洲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不同的社会制度,见证了本溪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历史,也书写了新中国钢铁工业史的辉煌。

  目前本溪湖工业遗产群已经建成本溪(溪湖)煤铁工业遗址博览园,成为辽宁省内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园内每处建筑群都有对应的文字解说在附近供参观者查阅。

  每年七月前后,都会有各大企业院校的党员们来到这里参观学习,重温那个年代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

  家住本溪市溪湖区的齐先生对博览园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已经退休的钢铁产业工人,对这些建筑都很有感情,每次路过都会进去转一圈。”

  在他看来,让这些遗留下来的工业遗迹,最好的保护就是利用好,让其焕发新生,“没什么比亲身体验更有说服力了,身处其中,就能感受到传承的工业精神。”

  从中国工业博物馆到本溪煤铁工业遗址博览园,这些只是辽宁省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一些片段和缩影,作为工业遗产大省,辽宁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方面的探索也走一直走在国内前列。

  辽宁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辽宁省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至2025年)》等相关方案,加强对物质形态、制度形态和精神形态的工业遗产进行有效保护,促进工业遗产价值提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