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通知即视为已收房?长春隆晟·高新名邸回应已在整改

监督眼张志强 郭家豪 2021-01-11 13:43:5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开发商没有出示‘两书一表’就让我们收房,是否属于强制交房?”

  “绿化与沙盘不符,是不是货不对板?”

  “无论业主是否按通知时间前来办理收房手续,均视为已收房,物业费及取暖费等相关费用按通知入住时间计算,这合理吗?”

  2020年年底,位于长春公主岭市范家屯硅谷大街旁的隆晟·高新名邸一交房,却因开发商没有出示两书一表、绿化面积疑似缩水以及“霸道”的入住通知,引发部分业主不满和质疑。

  对于上述情况,吉林省隆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给予正面回复称:目前“两书一表”中的《竣工验收备案表》正在走程序。

 业主:开发商延期交房

  2020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这意味着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迈出关键一步。作为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先导区——范家屯成了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兵家必争之地。

  2020年11月7日-11月12日,是范家屯房地产项目——隆晟·高新名邸小区交房日子,但部分业主却发现该项目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开发商延期交房,原本合同上约定交房日期是2020年10月25日,但却出现延期交房近半个月时间,开发商方面没有对此作出相应补偿。另外,开发商没有向业主出示“两书一表”。这是交房基本要件,如果没有“两书一表”,说明开发商不具备交房条件,属于强制交房。

1

  沙盘中的G3绿化

  “园区绿化与沙盘不符,绿化面积缩水,尤其是G3栋楼后的绿化直接变成了幼儿园围墙!”业主们说,除了绿化货不对板,开发商的一则《入住通知书》更让他们无法接受。

  记者在这则《入住通知书》中看到,隆晟·高新名邸项目集中交房时间为2020年11月7日至2020年11月12日。其中,有两则条款这样写到:“自收到本通知之日起,无论您是否按通知时间前来办理收房手续,均视为已收房,相关物业费及取暖费等相关费用按上述时间计算(详见入住通知),费用由您自行承担,如您需要办理停热,则按照供暖期全额费用的20%缴费;如果您为一次性支付全部购房款,且尚未签订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业主,自您收到本通知之日起,无论您是否办理收房手续,均视为已收房。”

1

  G3栋楼后的挡墙

  “开发商告诉我们,收到通知即视为已收房,并从2020年11月13日开始计算采暖费,11月16日开始计算物业费,我们认为开发商做法非常不合理!”据一位业主说,对于这些问题,部分业主找到开发商维权,要求开发商出示“两书一表”,恢复G3栋楼后侧绿化,拆除围墙,撤销《入住通知书》中的无理要求。但开发商态度十分不友好,声称暂时无法满足业主的要求。

  隆晟·高新名邸营销负责人:《竣工验收备案表》正在走程序公司接受退房

  2020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了隆晟·高新名邸的营销负责人刘总,其正面回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刘总说,交房时间原本应该是2020年10月25日,因疫情原因交房时间推迟到了2020年11月7日,这是不可抗力导致的延期交房,在合同中也有约定,所以公司不用因此给予业主赔偿。

  对于业主口中的“两书一表”,刘总告诉记者,“两书”肯定是有的,而一表指的是《竣工验收备案表》,目前五方验收已经完成,就等着政府建设部门备案了,正在走程序,预计12月15日左右就能办下来,项目各项硬件方面已经符合交房标准。

  就部分业主质疑园区绿化缩水以及绿化与沙盘不符问题,刘总表示,园区硬化其实要比绿化造价更高,沙盘仅供业主参考,这一点在沙盘上也有提示,沙盘并不是和规划一模一样的,公司方面完全是按照规划来建设的,只是目前园区绿化还没有完工,对于部分业主诉求,她会跟公司申请解决此事,争取达到业主满意。

  针对G3栋楼后绿化变围墙一事,刘总说,她非常理解G3栋低楼层业主的心情,公司也是按照规划要求建设的幼儿园围墙,对此,公司计划在挡墙之间种上绿植,并在幼儿园墙内3米范围进行绿化,最大限度满足G3栋业主对于绿化的需求。

1

  关于《入住通知书》中“无论业主是否按通知时间前来办理收房手续,均视为已收房,物业费及取暖费等相关费用按通知的入住时间计算”的条款,刘总认为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我们一共交付1100多户,目前有990多户业主已经收房。”刘总说,只剩下一小部分投资型的业主为了少交点取暖费和物业费,不想办理入住。

  最后,刘总告诉记者,如果还有业主对于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表示不接受、不满意、不理解,公司方面接受退房。

  2020年12月18日,记者再次联系到了隆晟·高新名邸的营销负责人刘总,对方表示,《竣工验收备案表》已经办理完毕。

 记者手记:

  “霸王条款”让购房者如鲠在喉

  采访中,记者跟随隆晟·高新名邸营销负责人详细了解了该项目,从入户门选择到窗户材质、从施工工艺到园区石材,都是比较讲究的,可以看出开发商在这个项目上很用心。但在交房过程中,却出现了“霸王条款”,以及《竣工验收备案表》和绿化方面的问题。虽然现在《竣工验收备案表》已经办下来了,开发商方面也承诺整改绿化问题,但这“霸王条款”就像一根鱼刺卡在了购房者的喉咙里,如鲠在喉,咽也不是,想不理会也不是。如今,购房者不仅看重开发商的硬实力,也同样看重开发商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可以是一种文化,可以是一种形象,也可以是一种亲和力。不奢求开发商把购房者放在多高的位置,平等就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