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家受贿超千万银行原行长被判 曾为颐和海置业提供1.5亿元贷款

监督眼李叶 2021-01-25 10:01: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种种迹象表明,整个颐海蓝湾项目在运营过程中八花九裂,背后涉及问题也是盘根错节。”

  1月1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孟庆杰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一审刑事判决书。

  判决书内容显示,孟庆杰因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多项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对被告人孟庆杰违法所得人民币919.953653万元、美元32万元依法予以追缴。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判决书看到,在其违法案例中包括为青岛颐和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和海公司”)包括颐海蓝湾项目在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的1.5亿元贷款等业务提供帮助,并先后6次收受该公司总经理焦某1赠送的现金共计人民币7万元,及别克君越轿车1辆(价值人民币25.19万元)。

  同时,颐海蓝湾项目“一房多卖”案件受害者向记者表示,该案目前正有序进展,警方已经去莱州调查,“他们此前想要注销的公司也被限制注销了。”

  抵押房产被银行“允许预售”

2

  2016年,青岛农商银行黄岛长江路支行曾出具同意抵押范围内项目进行销售的证明

  越来越多的信息浮上水面。

  查阅受害者提供的资料记者了解到,除了收受颐和海公司6次贿赂,并为其在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1.5亿元贷款等业务提供帮助外,被抵押给银行的房屋能得以销售,不排除与孟庆杰有些关联。

  颐海蓝湾项目“一房多卖”案件在明面上看并不复杂。2020年9月,中国房地产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法院判决都不执行!青岛这家开发商哪来的横气?》曾详细介绍过颐海蓝湾存在的问题。

  2019年初,查看了五证齐全、并在销售人员带领下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要购买房屋没网签的情况下,购房者綦先生向开发商支付了420万元购房款。到了需要网签时,却被告知购买房屋已被网签。

  此后,綦先生了解到颐海蓝湾“一房多卖”的受害者不止自己,其中房屋除了被他人网签,还有被查封和抵押的。

  其中一位受害人刘先生表示,开发商与房产销售公司在明知该房子有查封、有抵押情况下还故意卖给我,存在明显公司合同(个人)欺诈、诈骗犯罪行为。

  同年,他们陆续报案,警方也对青岛颐和海项目立案调查。

  去年8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薛家岛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案情”。

  另一方面,在调查过程中,一名购房者通过多方渠道得到了一张“抵押权人同意预售的证明”。

  这份证明显示,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岛长江路支行科技城分理处曾于2016年11月向黄岛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表示:

  兹有(青岛颐和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黄岛区连江路939号“颐海蓝湾”项目,现在我单位办理了在建工程抵押,抵押权证号为:(鲁2016青岛市黄岛区不动产证明0071594号)。抵押范围不包括物业用房及配套设施。我单位同意(青岛颐和海置业有限公司)申请办理“颐海蓝湾”项目的预售许可,并对外销售。

  刘先生表示,我买到的房屋就是此前被抵押给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岛长江路支行科技城分理处的。

  刘先生提供的一份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其购买的颐海蓝湾涉事房屋已于2016年11月21日设立抵押,抵押权人为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岛长江路支行科技城分理处,债权金额为180000000元;2018年4月17日,涉案房屋被桓台县人民法院正式查封,后于2018年6月28日至2019年11月26日,先后被设立6个轮候查封。

  颐和海法人新公司撤销注销

  回到颐海蓝湾项目开发商颐和海公司本身,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到,该公司相关风险有86条;涉及司法案件61个;相关裁判文书50条,其中包括因借款合同纠纷案被起诉、因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被起诉、因广告合同纠纷案被起诉、因公司决议纠纷案被起诉、因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被起诉等。

  公司法人代表谭某和股东巩某也被限制高消费。

  为了要回购房款,业主们不断信访。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曾对信访内容回复称:经了解,前期该部分业主就所购房屋无法网签事宜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解除拟购房关系。黄岛区人民法院做出判决,解除双方认购协议、房地产买房契约,开发商返还该部分业主全部购房款及利息。后续该部分购房业主向法院申请执行判决,但经法院查询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

  对于“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说法购房者并不认同。他们认为“那么多钱被骗,总要有一个流向。”

  有购房者表示,颐和海法人谭晓于2019年3月在莱州注册了一家公司——润浩(山东)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700万元。“期间有一些传言资金被转移在这家公司,最近他们先是做了股东变更,然后又开始准备简易注销公司,这一举动令人费解。”

  1月19日,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该简易注销公告已被撤销。一名购房者认为,“该公司被撤销注销公告是一个好事,警方已经去莱州调查了。”

  值得注意的是,1月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颐海蓝湾项目交易风险预警提示公告》,称由青岛颐和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颐海蓝湾项目位于连江路939号,该项目存在销售已网签房屋等违规行为,区住建局已依照相关规定对该开发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并对该项目剩余房源进行限制。购买该项目房产存在极大交易风险,请购房人谨慎选择。

  此后,关于颐海蓝湾项目又有多个消息传出。对此,购房者们充满期待,案件或许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