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御点江山大厦存在违建 执法部门已责令限期拆除

监督眼王迎超 高中华 2021-03-18 09:30:3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接到“关于御点江山大厦违建的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下发到小区后,沈阳御点江山花园居民们久悬的心终于落地。

  2020年11月1日,中国房地产报报道了沈阳市沈河区御点江山大厦自2013年开始在楼顶加盖了两层违法建筑,同时在正门加盖了面积1000平方米门斗,占用了消防通道和人行通道,违建屹立超过7年始终没有拆除一事。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回应称,区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对规划及负1层至8层的景观电梯进行合法性、安全性,是否可以保留等问题给予核实认定。与此同时,执法部门已经委托具有房屋安全鉴定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整体结构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鉴定。下一步将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规定,按法定程序进行处理。

  事情已过4个月,该处违建是否得以确认,房屋安全是否存在隐患,沈河区执法部门又将如何处理?御点江山花园居民们担忧此事会不了了之,近日,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再次来到沈阳采访。记者获悉,经沈河区相关部门认定,御点江山大厦确实存在违法建设问题,目前已经开始履行执法程序,3月5日,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沈河分局已向当事人下发辽宁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当事人于15日内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将强制拆除。

  物业称:楼顶加盖系响应政府“平改坡”号召

  “御点江山大厦顶层加盖房屋是我们2013年响应政府号召,对顶层进行‘平改坡’改造,并没有任何违建。”3月4日,御点江山大厦物业管理单位沈阳荣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孙凯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是沈河区政府找中街附近的各沿街单位开会,鼓励进行“平改坡”改造,当时顶楼漏雨比较严重,于是我向公司领导汇报后,向政府部门打了申请,得知需要找建委等部门更改原始设计,“但考虑到这个改造是政府鼓励的,当时要求也没有那么严格,所以单位的意思是先干再说”,孙凯坦承,楼顶加盖房屋行为并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

  对于在加盖的门斗内安装观光电梯,并将地下室22米长,近5米高承重墙全部拆除一事,孙凯表示,此事也是当年为了配合政府招商引资,原准备将新华书店引进来,为了方便对方运营而增设了观光电梯,但后来新华书店并没有入驻。

  孙凯称,他有一些情况说明和相关材料来佐证当年事,将会找出当年政府部门会议纪要,然后找政府相关部门补办手续。当记者希望孙凯提供相关资料时,他表示由于物业管理不太完善,当年很多材料和证据都没有存档,他会慢慢寻找收集后递交给政府部门。

  此外,孙凯还提到很多事是在当年皇城街道办书记张某中协调下解决的。但已退休的张某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对此事予以否认,他表示,自己当时分管的区域并不包括御点江山大厦,没有参与其中。

  执法部门:存在违法建设 已责令限期拆除

  3月5日下午,沈河区委宣传部、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沈河分局、沈河区皇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一行接受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沈河分局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经过沈河区规划、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认定,御点江山大厦确实存在违法建设问题。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沈河分局认定函显示,御点江山项目存在建设层数及西侧外轮廓未按照规划许可建设的情况。

  沈阳市城市测绘有限公司测绘报告显示,根据沈阳市城乡建筑设计院建筑施工平面图纸,御点江山项目未按规划许可建设建筑面积3116.19平方米。

  记者获悉,3月5日上午执法部门已向沈阳荣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发了辽宁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当事人于15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逾期不拆除的,将强制拆除。

  对于为了方便门斗里的观光电梯直达地下停车场,开发商还将大厦地下室22米长、4-5米高承重墙全部拆掉,居民担心楼体安全问题,对于这个投诉,沈河区相关部门委托具有房屋安全鉴定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辽宁省建设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整体结构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了鉴定。鉴定结论是该工程既有地下室外墙开洞处暗梁未破坏,结构未发现裂缝及明显变形,该工程扩建钢结构构件未发现明显变形,钢结构构件与既有混凝土构件连接可靠,可以安全使用。

  对于孙凯所称的顶层加盖系响应政府“平改坡”号召等情况,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沈河分局负责人表示,荣泰物业未给执法局提供任何相关材料,他们向政府相关部门查询,也没有查询到相关资料。

  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沈河分局负责人介绍,接到居民投诉后,他们即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委托了第三方机构进行了鉴定,由于沈阳此后不久即遭遇新冠疫情复发,加上春节长假等因素,给执法造成了一定延误,但违建事实确实存在,肯定要拆除。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