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地10年,房也卖了,购房者开发商却连呼很无奈

监督眼王迎超 高中华 2021-03-23 11:32:1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英兰之境二期的多栋住宅已建好。

  房子建好了就是交不了,购房者在租房中还要还着房贷,孩子上学也被耽误了……多位哈尔滨英兰之境二期的购房业主近日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反映了他们的遭遇。

  记者调查得知,因为历史遗留原因,该处区域内还有一户动迁户因赔偿问题没有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导致该地块摘地10年还不是净地,目前英兰之境二期大部分住宅楼已经盖完,还有一栋综合配套楼建不起来,导致的结果就是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无法建设,小区无法竣工交房。目前,开发公司正在与哈尔滨新区政府和呼兰区政府积极沟通,争取尽快解决土地征收问题,力争在年底前让业主进户。

  房子建好就是无法入住

  看着围栏里已经建好的房子,虽然近在咫尺,但就是搬不进去,英兰之境二期业主郑月琴(化名)心急如焚。

  按照合同约定,2020年8月20日是英兰之境二期交房的日子,可如今合同逾期已经超过半年多,房子也已经封顶,但就是迟迟没有交付,这段日子,郑月琴的嘴上都急出了几个水泡,“我家现在是一年交着一万多元的房租,每个月还得还着几千元的房贷,可这房子就是住不进去,压力实在是太大了。”郑月琴告诉记者。

  业主李冬(化名)在此购房则是看中了这里紧挨着新区二校的学区优势,可如今孩子眼看就到了上学年龄,但房子迟迟无法进户,担心影响了上学资格,夫妻俩没少因为这事吵架。

  李冬告诉记者,自从房子交付逾期后,业主们开始四处维权,我们听说因为小区里有个钉子户没搬家,导致我们进不了户,究竟具体是什么原因,什么时候能够解决,我们到底啥时候能进户,谁也没给业主们一个准确的答案。

  开发商摘地10年仍未净地

  记者近日来到英兰之境小区开发企业——黑龙江省滨才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才地产”)进行采访了解情况,记者注意到,在销售中心内,陆续有英兰之境二期的业主前来询问何时入住事宜。

1

  业主在咨询何时才能入住。

  “英兰之境二期这块地我们集团是在2011年摘的牌,当时包括这块地在内,集团共摘了1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滨才地产客服部负责人赛宁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当时该地块所在的利民开发区归呼兰区政府管辖,“不止我们一家,整个呼兰区那时候基本上都是先摘地后净地,呼兰区政府承诺我们后期将分批净地。”

1

  地块内未搬迁的房屋。

  赛宁称,后期在净地时瓦房屯南侧有一户动迁户,因为赔偿问题始终没有和当地政府达成一致,这位村民目前在该块土地有一处680平方米的房屋未拆迁及一处违建未拆除,约2400平方米土地地上附着物未净地,当地政府曾组织过强拆也没拆掉,后来认定为程序不合法,拆迁工作就此搁置。2017年8月以后,利民开发区托管给了哈尔滨新区政府,政府交接期的拆迁工作推进更加困难。“该地块我们公司共分三个批次报建,首批报建的楼栋中有4栋洋房已完工,我们对外销售了其中的3栋,还有1栋后期停盘没有对外销售,因为没有净地,所以还有1栋综合配套楼建不起来,导致水、电、气等内网配套设施无法建设,整体无法取得竣工备案,共有88户居民受到影响无法按期进户。”赛宁说,因为此事,他们公司曾多次找到哈尔滨新区和呼兰区的政府相关部门,也去过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申诉,因为存在两个区政府在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的交接困难,导致征收工作陷入困境,始终也没协调出结果。

  政府部门介入处理

  记者从哈尔滨新区住建局获悉,目前该局已介入调查此事,将尽快依法依规推动英兰之境二期的土地征收问题。

  3月20日,赛宁告诉记者,目前滨才地产正在与两区政府进行积极沟通,希望能尽快推动事情得以解决。“目前我公司已经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和排期,对于业主现在面临的问题我们非常理解,后期我们会积极同业主的沟通,时时公布工程的进度及情况,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让业主入住。”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