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名校”,虚假的宣传:揭开北京武夷融御面纱

监督眼崔军民 2021-05-20 09:31:2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地块闲置了十几年,长期被人们关注的北京通州金融街武夷融御项目,最近因虚假宣传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5月17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该项目数百业主接连数月维护权利后,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对涉事公司作出罚款7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上述业主主要反映的涉及虚假宣传的“市教委直管的”名校,在业主收房后变成了师资力量尚不能确定的学校。楼房质量也是业主反映的另一个主要问题。

  记者5月17日致电项目开发单位北京武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武夷”)相关负责人,被告知“不方便接受采访”。

  被认定虚假宣传

  金融街武夷融御项目位于北京通州东六环西侧,通燕高速以南,地铁6号线北运河东地铁站往北大约1公里处。距离北京市政府大约3公里。项目由金融街控股及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项目公司为北京武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去年6月份开盘时,一共推出了800余套房,据媒体当时报道称,开盘就卖了518套,揽金25.28亿元。

  按照当时的宣传,项目配建的小学未来将会依托政府背书及金融街集团自身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引入,预计2021年开学。还用红色标注突出了“市教委直管”这五个字。

  冲着名校买学区房的业主不在少数。不过,他们在今年1月份收房后发现,当初宣传的教育资源只是一场空。不仅如此,精装修变成了经常修,风机房长满了霉斑……质量问题不少。

  “宣传由市教委直管的名校没有了,被取而代之的成了师资力量尚不能确定的学校。”孩子明年就要上小学的陈先生作为业主代表,最近为了学区房的事到处奔波。

  陈先生面对媒体表示:“当初买房时销售人员向业主们声称会引进市教委直管的市级公立知名学校,好多业主都特别关心学校的问题,他们因为这句话动心买的房子。如今等到收房入住了,开发商却对这一说法矢口否认。”

  按照媒体报道,金融街武夷融御项目的销售员在讲解时明确提到“该项目配备建设了一所六年制36个班小学,这个小学是北京市教委直管,不是挂牌,师资力量非常雄厚”。

  对于市教委直管学校与普通公立学校的区别,通州区教委规划科李女士向媒体表示,两者比较明显的差别是主管单位不同,一个是市里管,一个是区里管,这会导致师资、教育资源、资金等方面有差别。

  针对开发商表述的学校工程进度情况,李女士表示,“开发商承诺学校是‘市属’确实有点过度宣传”,目前学校还没有开工,因为办学规模、办学方向都还没有确定,竣工开学也给不了确切时间。“目前来看,有可能配备的是区属学校,师资由区里招聘。”

  有关楼房质量问题,业主提供的视频显示,风机房出现大量霉斑,外立面起包空鼓,外墙皮存在脱落隐患;B1储藏间漏水严重,像个水帘洞;销售员介绍的夜光跑道其实是普通的沥青路加上小区路灯;地库水泥地没有环氧地坪漆,粗糙可见。

  销售员声称的豪华精装修,交房后的质量难如人意:卧室地板裂缝、瓷砖空鼓、窗台石材崩裂、橱柜不锈钢掉漆、淋浴房漏水、墙纸起皮、同一面墙的瓷砖不统一、门挡板脱落等问题众多。

  针对上述业主反映的涉及虚假宣传的“市教委直管”名校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告知该宣传存在虚假行为,并已认定为虚假宣传,但该非法行为只是由一家销售渠道公司禾泰泓景房地产经纪(武汉)有限公司所为,已经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7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不过,记者并未在工商信息系统查询到相关信息。

  曾“捂地”十几年

  有关武夷融御项目地块的信息,在媒体的报道中有多个版本。据中国武夷公告,该处地块最初有600亩土地,由香港武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香港武夷”)持有。1999年,中国武夷旗下控股子公司收购香港武夷100%股权,同时获得该块土地。按照当时《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该地块大约是2001年左右,由武夷集团从机场公司那边协议受让过来,当时还是生地,一片荒芜。”并称“该地块成本极低,也就20万元左右。”按照中国武夷早在2003年的年报披露,该地块被称之为“北京武夷600亩土地”。继2003年之后,十多年无人问津。

  在当时,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州分局(以下简称“通州分局”)在对媒体的回复中称,该地块位于通州新城核心地块,2003年北京武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武夷”)取得该地块土地证,2005年规划部门要求北京武夷暂停开发,需在首规委完成通州新城总控规之后方能规划开发。

  后来项目在2014年1月获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批复,得以重启。经过10余年的闲置及政策变迁,时至今日,升值已远不止此前获得土地时的成本。

  2017年12月,项目引入金融街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并购买了北京武夷30%的股权。从此,项目的推广名变成了金融街武夷融御,并随即开工建设。中国武夷的财务报表将其称为“北京武夷南区”。在此之前,武夷花园南区项目涉及的3宗地块均闲置十余年之久。

  按媒体报道,2005年至2014年的9年间,曾有一家地产企业在2012年短暂持有项目公司北京武夷,2015年又将其持有的30%股权卖回给中国武夷,随着北京武夷股权价值水涨船高,该公司套现上亿元后走人。

北京武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12102456519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18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