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车、后补票”:滕州市23亿元民生工程被指招标违规

监督眼祝延明 2021-07-08 10:54:4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工程招标投标是一种公平竞争的交易方式,工程招投标领域又一直是腐败高发的地带。今年2月,中央纪委刊发一组漫画,再次警醒人们要警惕“设置门槛、围标串标”“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规发包、违法分包”“评标不公、故意泄密”这四类工程招标投标中易发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近期,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山东省滕州市工程招标上投资23亿元人民币的滕州市康养结合健康中心暨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以下简称“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承建方滕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滕州建工”)早在2020年5月份就进场施工,但是在同年12月29日才公布由其中标,两个时间点相差半年之久。

  “实际开工时间与中标时间差异,不符合工程正常的建设流程,这会为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后期招投标埋下隐患。”该知情人士表示。

  受重视的民生工程

  六月初夏,骄阳似火。滕州市红荷路的滕州市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施工现场车水马龙,矗立在工地上的数十个塔吊忙碌地运转着,工人来来往往干得热火朝天。

  “这个工地就是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目前门诊楼基本处于封顶状态。”保安在查验进出车辆证件间隙告诉记者,“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滕州市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建成后将是鲁南地区最大的康养基地,能保证30年不落伍。项目工期大约3到5年。”

  据滕州市政府公开资料显示: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项目位于善国北路西侧,红荷路北侧,占地600余亩。其中,人民医院新院占地326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开设床位2000张;康养健康中心占地3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开设床位2000张,形成集医疗、康养、安宁疗护于一体的特色医养健康中心。

  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是滕州市建市以来单笔最大的投资,项目已经纳入山东省重点项目,所以也得到了滕州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记者通过检索获悉:2020年4月29日滕州市委书记、市长等参加项目开工动员会;7月26日,市长再次前往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调研项目建设进度的新闻报道。

  “上车补票”的建设流程

  知情人透露, 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自去年5月份开工建设直到12月份才公布招标、评标、定标结果,施工单位提前半年进场施工。前期建设单位如何确定施工单位,后期又是如何保证施工单位中标,在招标投标技术上存在非常大的难度。所以,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前后倒置的施工流程在业内引起了诸多质疑声音。

  记者梳理了滕州市政府公开资料中有关于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各阶段的建设流程执行、批准时间点,以正视听。

  2020年9月24日,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滕自然挂牌{2020}11号】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同年12月3日滕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公告称:该地块由山东德辰康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摘牌,摘牌价格53025万元人民币。

1

  就在土地使用权摘牌当日,建设单位山东德辰康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工程总承包招标公告。2020年12月29日,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中标公告,总投资23.83亿元人民币,占地600余亩的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确定由滕州建工中标。

  开工建设在前,土地出让、项目招标在后。显然,此项目的建设审批流程上存在前后倒置的情况。这也进一步证实了人们质疑其招标过程中可能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

1

  随后,记者就此情况向滕州市德辰康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登攀作了求证。

  “目前项目手续正在办理过程当中,上个月(5月)刚通过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接下来就可以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薛登攀直言告诉记者。

  施工已经一年,还在办《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这印证了建设手续不全、未开标先进场的外界质疑。

  被质疑“肥水不流外人田”

  记者从企查查上查询获悉:山东德辰康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滕州建工均为滕州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其中滕州建工成立于1989年7月17日,注册资本为30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房屋建筑、钢结构、市政公用、机电安装、建筑装修、高耸构筑物、炉窑、预应力、公路工程施工及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与养护等。

  山东德辰康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26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医疗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康养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项目管理;养老地产的开发、经营与销售;物业管理;健康管理及咨询;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

1

  通过企查查股权穿透不难看出,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均为滕州市城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子公司。2020年12月28日中标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监理单位——滕州市工程监理技术服务中心,同样为滕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00%控股。

  这个被称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山东省重点民生项目,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甚至监理单位都有滕州市国资的身影。印证了知情人的说法:这个民生工程的“肥差”自始至终落到自家的“锅里”,外地施工企业很难在此项目建设方面进行公平竞争。

  根据我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与招标人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招标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参加投标。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违反前两款规定的,相关投标均无效。

  企业风险记录多

  记者查询发现,滕州建工自身风险高达392项,关联风险146项。滕州市工程监理技术服务中心自身风险高达11项,关联风险122项。

  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存在大量的法律风险提示,山东德辰康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选择它们进行合作,项目是否能保质、保量按时竣工?这也是外界的质疑之一。

  记者调查中发现,工程招标投标被质疑的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近期忙于参加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的申报工作。据枣庄市官方媒体报道,2021年3月2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建协兴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万带领调研组一行7人前往滕州市,调研康养结合新院区项目参评“鲁班奖”培育工作,并对参评工作做出了具体指导。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领域的至高荣誉,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全称为“建筑工程鲁班奖”的奖项自1987年由中国建筑业联合会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评选标准及评选过程极为严格,对工程的设计、选材、施工管理等多方面都有着严格明确的要求。

  “鲁班奖”作为建筑领域的最高奖,是每个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最高追求目标。但“鲁班奖”申报条件中就包括:工程资料内容齐全,真实有效,具有可追溯性,且编目规范等要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