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某楼盘伪造限高批复停工一年,政府部门称“化解问题推动复工”

监督眼 2022-08-23 12:04:36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张伪造的限高“批复”将广汉市翡翠栖云项目推上了风口。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在日常飞行安全巡查工作时发现,翡翠栖云项目1号楼建筑主体超出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四川监管局”)批复限高,于2021年7月底向广汉市政府函告此事,要求按照民航四川监管局的航空限高批复文件内容立即拆除该项目1#楼建筑主体超高部分,并叫停了翡翠栖云项目建设。

  这纸函告还揭开了翡翠栖云项目在限高方面存在“批复造假”问题,即开发商提供了一张伪造的民航四川监管局限高的“批复文件”,并顺利通过了广汉市规划部门审查,从而使项目办齐了相关开工销售证件。

  “我在售楼部是看到公示的‘五证’才买的,为何封顶了又要拆除4层?”购买翡翠栖云楼盘1号楼的购房者郑雨十分疑惑。

  按照整改要求,翡翠栖云项目已修建至封顶15层的1号楼要求拆除4层楼,至11层,其余几栋楼亦是如此;60余户购房者要求开发商重新换房。受上述事件影响,翡翠栖云项目已停工多时。

  不过,在政府、开发商、业主的反复沟通与协调下,翡翠栖云项目复工一事已有眉目。截至发稿前,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8月17日广汉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多方召开了一轮复工协调会,会上开发商与总包方已达成一致,初步定在本月底或9月初复工。

  尽管上述事件有了初步处理结果,但疑问也随即产生,开发商为何要提供伪造的批复文件?规划部门对于房企提供的资料又是如何审查与复核通过的?

  造假“限高批复”

  8月4日,记者在翡翠栖云售楼部看到,原规划总平图还在悬挂公示,新的“调整方案批前公示”也张贴在了公示区。上面显示:为满足航空限高要求:1#、5#楼在原方案基础上减少4层,建筑层数由15层调整为11层,高度由47.6米调整为36米;2#、3#、4#楼层数在原方案基础上减少5层,建筑层数调整为11层;整个项目容积率从原来的2.2调整到1.74。

  据了解,位于广汉市成都路东一段37号的翡翠栖云项目建设单位为广汉市栖云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栖云置业”),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于2021年3月经广汉市自然资源局批准通过,按法定程序办理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后开工建设;后期取得预售许可证进行销售。

  翡翠栖云1号楼15层封顶后,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在日常限高巡查中发现了在建楼栋修建超高问题,并函告相关部门超高部分需拆除。

  “五证齐全”的楼盘为何出现超高问题?

  据广汉市政府有关部门介绍,四川省旗胜凯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某某,为了拿到翡翠栖云装修工程业务,伪造了翡翠栖云航空限高批复文件,交给开发商项目负责人使用,后由开发商报规报建人员向广汉市自然资源局提供了《关于广汉市栖云置业有限公司“翡翠栖云”项目机场净空要求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伪造的复函显示,项目高点绝对标高为526.00,建筑层高为47.6米。开发商手持这张“假批复文件”在规划部门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又在住建局办齐了其他证件。

  从民航四川监管局向广汉市政府的函件中发现,此前复函实际批准为最高36米,建筑物制高点为黄海高程518米以内。

  广汉市政府相关部门回复记者采访称,2021年8月,张某某因涉嫌伪造国家公文已被广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判决书文号:2022川0681刑初23号),并处罚金8000元。案件已终结。

  张某某已得到法律惩处,翡翠栖云超高问题谁来买单?

  “我们负责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审批工作,在收到项目申报材料后对项目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技术内容的合规性进行审查,对申请材料要件是否齐全、内容与方案是否一致进行审查。在方案批复文件中,已明确告知建设单位对提供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广汉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开发企业报规提供的航空限高批复文件,其真实性无法辨别,当时是依法依规履行了职责。

  按民航四川监管局要求,飞行辖区内各建设项目需单独逐一申报限高批复,航空限高均以民航四川监管局出具批复为准,不能以建设单位需求、基层部门单方面来判定各项目建设高度。广汉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在方案批复中严格按照民航四川监管局出具的航空限高批复文件进行建筑高度审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作为航空限高巡查主管部门,负责日常巡察和监管工作。上述广汉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广汉市各部门高度重视,为规避类似事件再次发生,2021年12月,民航四川监管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广汉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净空工作协调会,会议明确了广汉市航空限高审核机制,广汉市自然资源局与民航四川监管局建立直接沟通渠道,确定了用于航空限制高度审核资料收发对公邮箱。

  对于翡翠栖云出现的伪造限高文件的情况,记者采访了重庆金牧锦扬(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戴宇声。他表示,由于人为伪造了民航四川监管局出具的限高批复,导致广汉市自然资源局审批通过,虽自然资源局审批流程并未专门提到应当对批复真实性负责,但存在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漏洞,无论是实质审查还是形式审查,其中涉及各部门之间工作协同的现实障碍问题,应当由相关部门给出更加具体的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如今,一张“造假批复文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让开发商付出沉重代价。

  “我们企业也拖不起,这么多业主长时间拿不到房子,按照法律来讲延期交房需要赔偿。”广汉翡翠栖云项目负责人资松明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新的规划要求建筑高度只有36米,全部调整为11层,容积率从原来的2.2调整到1.74,仅从销售产值来看企业损失就近7000万元,项目出现较大亏损已无法避免;现在,我们也在积极配合政府,重新调整新规划,想办法尽快复工。

  在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翡翠栖云楼盘所处地块有未净地出让行为,其中一宗地内有0.42亩属于重复供地。

  对此问题,广汉市自然资源局书面回复称,2020年初,我局在自查中发现2019年拍卖的17.15亩地块内有0.42亩土地使用权人为新丰镇和平村5社,尚未收回,属于重复供地,并对此开展整改工作,一是提出将和平村5社0.42亩土地从17.15亩拍卖土地中调出并退还相应土地款;二是提出对和平村5社0.42亩土地收购并注销土地证。在整改过程中,和平村5社与17.15亩土地使用权人广汉市栖云置业有限公司达成补偿方案,与开发商及新丰镇和平村村委会(鉴证方)签订了三方《土地房屋置换协议》,约定“和平村5社同意将0.42亩土地交由广汉市栖云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合并报规报建开发建设,并负责地块上两层房屋建筑租赁户的清场,广汉市栖云置业有限公司置换324平方米两层营业用房给和平村5社,并每年向和平村5社支付过渡期租金补偿金6万元,至到交付置换房截止。

  项目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了实情,“因楼盘所处地块系两块地合并,其中有一块土地使用期限至2042年10月,意味着业主收房后只有20多年使用年限,不得已我们专门花1500万元增加了土地年限。”

 ━━━━

  购房者:“希望尽快复工尽早交房”

  据记者了解,翡翠栖云项目规划建设6栋楼,目前有5栋在建,其中1号楼主体已封顶,2号楼修建至6层,3号楼修建至6层,5号楼正在基坑作业,6号楼已完工并作为售楼部使用。已销售房屋210余套,销售金额1亿多元。

  因“限高”要求,有部分购买了翡翠栖云1号楼11层以上住宅的业主需要换房。

  购房者唐英说,后期重新换房时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了换房协议,但项目复工没有一点动静,我们心里很着急。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8月份发现“限高文件”造假楼盘停工后,购房者多次找到开发商和政府主管部门了解进展,未有实质回复。购房者郑雨说,“目前项目工程进展缓慢,我们怀疑监管资金被超额支取了。”

  记者就购房者关心的监管资金问题采访了广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他回复称:该项目办理预售许可后,进入监管账户资金约5800万元,按照广汉市《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广住建发[2019]146号)有关要求,开发商依规提出申请使用监管账户资金用于项目工程建设,目前监管账户资金尚有700多万元余额,未出现超额支取情况。

  如何尽快推动翡翠栖云项目复工建设,化解矛盾?

  广汉市相关政府部门书面回复记者表示,针对项目出现的问题主要围绕以下三点开展问题化解,推动项目复工:

  首先,广汉市自然资源局事发后立即要求开发商按照合法的航空限高批复重新申报规划调整方案。在各职能部门的督促下,开发商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已将方案调整内容告知全体购房业主,并充分征求业主意见。目前已完成规划调整方案的法定审批程序,并予以公示。在此期间,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落实专人做好业主的解释、沟通工作,受理业主反馈各类问题、咨询和投诉事项,回答项目建设进度、销售情况等,确保业主知情权。

  其次,因规划设计调整造成69户已购房业主房屋被拆除,市住建局限期要求开发商制定上述购房业主的处置方案。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已有48户业主签订换房协议,1户业主签订退房协议。其余业主拟通过司法程序解决争议。

  再次,广汉市住建局限期要求开发商对超出限高建筑物进行拆除,开发商与四川崇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拆除协议。为确保安全,市住建局督促其制定专项拆除方案并组织专家组审核通过后,开展拆除工作,1号楼共需拆除4层,目前已拆除2层。

  面对项目存在的无法按期交房的问题,为尽快推动翡翠栖云项目复工建设,化解矛盾,广汉市住建局一是在项目规划方案公示截止当日即2022年8月11日,召集开发企业、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及部分业主代表召开复工协调会,就拖欠的工程款如何支付、如何推动项目复工、复工后销售资金如何分配等问题进行细节磋商,目前项目参建各方就推动项目复工已初步达成一致;二是将督促开发公司尽最大努力归集项目后续建设资金,目前通过测算,开发商预计近期能归集4000万元用于后期工程建设;三是针对项目变更后涉及的施工图调整、施工图审查等制约项目复工的程序性流程,市住建局已提前谋划,制定专项审批流程,最大可能压缩流程周期,推动项目快速复工。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了事件最新进展。8月17日,广汉市相关政府部门又组织多方召开了一轮复工协调会,会上开发商与总包方已达成一致,初步定在本月底或9月初复工。

  记者手记

  启动追责问责程序,避免类似事件再上演

  开发商伪造“假批复”骗过了规划审查部门的事件这在全国很少见,应该为此负有不可推却的责任。但作为规划审查部门,对于如此重要的复函,理应做到实质审查和复核,确保开发商无漏洞可钻。如今,此事件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和经济损失已难以挽回,并很容易让项目演变成为烂尾楼,让老百姓蒙受巨大损失。当地政府应对该事件深入调查,明确审查形式与职责,启动追责问责程序,避免类似事件再度上演。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