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人被查,郑州严打房地产领域违法行为

监督眼高拯坤 2022-09-23 10:01:5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9月21日,郑州市对近期依法查处的5起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案件进行集中通报。这5起案件,共22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由涉及挪用建设资金、隐匿公司营业收入、合同诈骗等。

  案例一: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某置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卢某博授意副总裁李某、副总监樊某,将正常营收资金违规转入私人账户,教唆公司工作人员隐匿公司正常营收资金,拒不执行判决。2022年9月,公安机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合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对卢某博、李某、樊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查封涉案房产、土地,冻结涉案资金。

  案例二: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某置业有限公司在不具有合法建设手续、不可能办理预售许可的情况下,在郑州市金水区、周口市扶沟县、沈丘县以及洛阳市伊川县等地设立办事处,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签订“项目投资协议”“经营收益转让合同”“内部认购协议”,变相吸收公众资金。2022年9月,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涉及代理商进行专项审计,积极追赃挽损。

  案列三: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某楼盘项目工作人员通过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方式,阻挠专项审计。近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对犯罪嫌疑人弓某荣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以涉嫌包庇罪,对犯罪嫌疑人刘某委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四: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某项目开发企业非法挪用建设资金,导致在建的2000多套房屋停工。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挪用资金罪、伪造公司印章罪,对公司财务人员杜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非法挪用的资金已被依法追回。

  案例五: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某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某涉嫌合同诈骗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2022年9月,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刘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冻结涉案土地及部分股权资产。

  针对这几起案件涉及的企业及项目,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但电话始终未接通。记者亦向有关职能部门及当地行业人士了解,但均表示不知详细内情。

  公安机关强力介入侦破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并集中通报,与当前郑州房地产市场的特殊背景有密切关系。今年以来,郑州市把问题楼盘攻坚化解作为民生工程摆在重要位置。9月6日,郑州市印发《“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再次发出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攻坚令与动员令。

  这份方案强调,要压实各方责任,坚持法制化、市场化原则。要依规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开展严肃的追责,审计、财政、住建等部门要对原预售资金使用进行审计,能追回的追回,不能追回的,开发商、预售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各负各的责任,并移送公安机关。方案的目标是,确保全市所有停工问题楼盘在10月6日前全面持续复工。

  “这5个案例,有3个涉及挪用资金罪。在房价上涨时,这种情形较为隐蔽,一旦房价平稳或下降,挪用资金极易导致项目停工,甚至烂尾。”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平表示,一般而言,开发商违法违规往往由住建或规划等职能部门通报和罚款,公安部门很少介入。乱世用重典,在多地爆出房地产项目停工背景下,郑州市以刑事手段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不仅促使已违法犯罪的开发商积极整改,震慑了想违规操作的开发商,也给购房者吃了定心丸。这有利于房地产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根据通报内容,追赃挽损仍是第一要务,也是复工的关键所在。相关责任人,拒不配合的将从严从重处理,积极配合的则会在处理时酌情考虑。这不仅有利于打击犯罪维护百姓权益,更有利于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的有效有序推进。”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认为:“公安机关的介入,意味着郑州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不难看出,审计、财政和住建等部门已经完成部分问题楼盘的情况梳理,特别是资金去向的调查,并将违法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侦破。可以说,郑州问题楼盘攻坚战已经进入到最终的化解阶段。”

  记者注意到,在开启问题楼盘攻坚战之前,郑州房地产市场治理工作主要集中在乱象治理方面。如8月4日开始,为期两个月的2022年度郑州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主要针对房企、经纪机构、租赁企业和估价机构,严查首付分期、不如期交房等11项违规行为。

  如今,距离郑州“30天保交楼攻坚战”结束还有半个月,公安机关对房地产领域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罚,不仅震慑违法主体,更为行业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