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上演“定风波” 有“好牙口”嚼的动“回头草”

原创王飞 2016-02-28 02:13: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记者王飞)去年掀起过好一阵议论的龙湖平安联合体退地一事,日前终于尘埃落定。

  2月26日,泰禾集团与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昌发展”)为正式宣布合作开发北京昌平区南邵镇0303—07地块,举行了签约仪式。为了该地块的后续开发,泰禾和昌发展将以股权“二八分”的比例共同出资成立一个新项目公司。泰禾持有80%股权,昌发展下属的昌基置业持有余下的20%。

  泰禾接盘有自己算盘

  上述地块正是去年10月曾被龙湖平安昌基联合体以14.25亿元总价、50%溢价率竞得,后又因“最终成交价超过集团授权价”致使龙湖和平安打了退堂鼓的那一宗。

  龙湖和平安做出退地决定也情有可原。因为刨除必须配建的4.56万平方米人才公租房面积,该地块剩余的商品房住宅可建部分不到4万平米,折合楼面价2.75万/平方米,而地块周边的项目售价仅约2.1万元/平方米。面粉贵过面包太多,账算不过来。

  那么为什么泰禾甘当和敢当这块地的“接盘侠”呢?

  首先,这块地和泰禾之前拿到的昌平南邵0303—54地块同日拍出、位置相邻。泰禾本就想“双收”,但当时没抢得过三家组成的联合体,现在正好如愿以偿。如此,两宗地块就形成了连片开发的规模效应。而0303—54地块的拿地价为2.1万/平方米左右,可以摊薄0303—07地块的成本。

  同时,据新晋任泰禾集团副总裁的沈力男介绍,他们已与当地政府谈妥,南邵0303—07地块内不可售的部分写字楼、商铺和人才公寓未来将全部由地方回购。这也是龙湖当初始终没有沟通满意的方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泰禾以11.48亿元支付了该地块八成的土地款和受让了80%的项目公司股权,也与其北京区域销售强劲不无关系。泰禾集团北京公司内部人士向中房网记者透露,2015年,他们的销售额达100亿元,贡献约占集团年度总业绩的1/3。重镇北京需要进一步补充项目,又拥有较充裕资金,泰禾接盘合情合理。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泰禾此举的分析见解是,“泰禾本身有金融背景,所以能够接受以较长周期运作一个项目。另外,不同企业的操盘方式以及回报预期不同导致了龙湖和泰禾的选择不同。”

  而除了上述两宗南邵地块,泰禾还于去年10月与北科建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昌平沙河的丽春湖院子项目。至此,短时间内泰禾已在昌平连落三子,在北京西部初步成势。加上之前分布在北京东部和南部的多个项目,泰禾在北京的格局更加完整丰满。

  这已不是泰禾第一次以“回炉”方式获取项目了。去年11月25日,泰禾在与信达地产竞夺上海新江湾城地块中败下阵。但今年1月,双方又握手言和,宣布合作开发这块容积率仅1.125,楼面价却高达6.1万元/平方米的优质地块。先前竞拍未果,后以合作方式入股,从而获得项目的操盘权。这或许还真的会成为泰禾的“后发优势”。

  互相觅得“最佳拍档”  北京首座泰禾广场定址昌平

  据悉,龙湖和平安退出后,昌发展为寻求新的合作对象还很是烦恼了一阵。但从昨日出席签约仪式的昌发展有关领导的表情和发言看,这种烦恼已经荡然无存,他们对于新伙伴泰禾的满意度很高。

  信达地产也曾在与泰禾的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上表示,己方是经过严密市场调研后,被泰禾的操盘能力、产品的竞争力、销售力和溢价能力打动的。

  这一次,泰禾也将继续发扬被合作伙伴肯定的几大优势。南邵0303—54地块和0303—07地块的加总建筑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其中12万平方米为住宅部分。泰禾秉持一贯的高品质和差异化产品战略,规划将其打造成高端精品住宅,案名定为“昌平·拾景园”。而商业地块之上,将会建起泰禾在全国的第三个同时是北京的第一个泰禾广场。

  该项目的负责人、新任泰禾集团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尚晓伟表示,泰禾广场落成开业后,将会为昌平的区域面貌和商业氛围提升起到一定作用。

  合作是双方行为,泰禾对选择合作方也有着自己的考量:与昌发展合作北京南邵地块,是因昌基置业久在昌平区域做土地一级开发,届时会负责商业以及人才公寓方面的回购,对整个项目的推进起着关键作用;而与信达合作上海新江湾城项目,是看中其控股股东中国信达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政部持有100%股份,资金实力十分雄厚。且信达在沪穗广深渝等核心城市都有着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种种举动使泰禾的目的不言而喻: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深耕一线城市,拓展项目资源,提品牌影响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