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远:为人民幸福生活献良策 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宏观 2022-03-07 11:21:05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5年来,几乎每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的提案都能在行业内引发广泛关注。细读这些热门提案,她始终聚焦于建筑领域的热点和痛点问题,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建筑从业者,要始终怀揣民意履职,把具体工作落实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中。”冯远长期工作在工程建设一线,行业发展与民生问题一直都是她的心头要事。在撰写政协提案的过程中,她结合本职工作和长期关注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获取第一手资料,反映建筑领域的热点痛点问题以及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行业和国家的进步、为老百姓的福祉建言献策。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履职调研的过程。”冯远说,除此之外,她倍加珍惜与全国同行们交流的机会,“大家时常交流专业话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及时发现真问题、寻找好经验、提出新建议。”这个习惯不仅贯穿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也贯穿在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全过程。

  过去一年,冯远始终奔忙在工程建设一线。她发现,近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住宅功能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它不再仅仅是人们栖居休憩的场所,而是在现代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国是地震多发频发国家,住宅的抗震性能关乎广大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地震时住宅发生严重损坏不能尽快恢复使用,现有的公共场所很难容纳大量的避难人群,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避免聚集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更加凸显,将严重影响社会正常运转。应进一步提高住宅的抗震韧性,保证地震后住宅能够快速恢复使用。”冯远解释道。

  除此之外,一些住宅还存在规划设计不合理、保温隔热性能不够、隔声差、噪音大、无障碍设计不到位等问题。

  为此,今年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住宅品质的建议》,认为要从提高住宅标准、支持和规范住宅评价市场发展、加强住宅使用和维护管理3个方面全面提升住宅品质,满足人们的高质量生活需求,充分发挥住宅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建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从住宅的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系统性制定和修订住宅设计、施工、验收及维护的规范细则,参考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做法,建设长寿化、低能耗、人性化、易更新、可持续的高品质绿色低碳百年住宅。”冯远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调研中,冯远发现此前她关注的“提高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以及“建筑外墙饰面及悬挂物安全管理”等问题都没有得到明显改进,这让她很着急。经过补充完善后,今年她继续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和出台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建筑外墙饰面及悬挂物安全管理的提案》。

  “这两份提案的内容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建筑设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以《关于加强建筑外墙饰面及悬挂物安全管理的提案》为例,冯远分析道,近年来,随着高层建筑数量增多、楼龄增长,建筑外墙饰面、悬挂物等脱落导致的高空坠物及高层建筑火灾现象时有发生,给城市公共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她建议从建筑外墙饰面保温隔热材料研发、设计建造、维护管理和法制保障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加强建筑外墙饰面安全管理。“作为政协委员,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取得最大程度的效果。”冯远说。

  5年来,冯远共提交了11份提案,其中有提案正在成为现实。她告诉记者,关于“进一步落实《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建议”在2021年公布的《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中得到了具体体现,条例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将建筑的设计使用年限、结构体系、抗震设防烈度、抗震设防类别等具体情况和使用维护要求记入使用说明书,并将使用说明书交付使用人或者买受人。”

  建筑行业里的专业细分领域较多,每一项内容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冯远表示,将始终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提出议题,在履职中守住为民初心、在工作中积累实践经验,发出基层好声音。“希望这些反复锤炼的政策建议,能对解决建筑领域目前存在的痛点问题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这是冯远履职过程中最为期待的事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