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住房消费,信号意义明显

原创综合 2020-11-02 12:35: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10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回答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在社会民生领域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新内容”问题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发展服务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是改善和保障民生。

  在这其中的一句表述是“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由此,也引发了房地产行业的广泛关注。

  调控效果彰显

  从住房消费的角度强调促进健康发展,意味着国家层面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有着不同以往的认识,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效果很可能已进入预期中的目标区间。

  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日前在人民日报发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显著》的文章指出,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同时,连续多年的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让住房总量短缺的局面得以缓解,甚至总体供应量开始偏大。由于供需两端此消彼长,部分地区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直接反映在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下滑、房价下跌等。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1-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5.3%。

  房价方面,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2个月回落。

  近几年来,房地产调控范围不断扩大,各地出台了限购、限贷、限售等一系列政策,有效抑制了投资性、投机性需求。虽然当前各地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分化,一些城市的楼市仍存在结构性过热的态势,但总体而言住房总量短缺的局面已经得到一定的缓解。另外,房子作为居住品而非投资品的属性也越来越明晰,“房住不炒”的理念正深入人心。从调控成果来看,彻底走出了越调越涨的怪圈,效果彰显。

  重提住房消费,信号意义明显

  随着疫后经济基本面的向好,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新常态。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正加快探索,继续支持和释放合理住房消费也应是题中之义。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的“促进住房消费”提法不同的是,本次提法增加了“健康发展”四个字,即: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实际上,住房消费在消费结构中占比很大,又能带动装修、家电、餐饮、教育、托幼、养老、家政、医疗、社区金融等各种各样的消费。如果将范围放大,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也是促进国内消费的一个重大举措,这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支撑,也是在大的消费刺激下的小的品类刺激。不过,过去几年,往往把买房同投机炒房联系起来,由此住房消费的说法也就无人提及。

  而本次提出的“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可以看做是高层反复提出的“房住不炒”定位的延续,主要是突出房地产的居住属性,弱化其投资属性的政策延续。是针对房地产市场格局的新常态所重新作出的战略部署,既要释放住房市场的合理需求,延伸住房消费领域,又可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是一种全新的平衡与把握。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格局是持续数年的楼市调控举措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部分刚性需求和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也遭到“误伤”。在市场进入调整新常态后,支持和释放合理住房消费应该是题中之义,也是对此前从严调控政策的纠偏,属于向市场回归,引导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释放合理购房需求,也是促进国内消费的巨大潜力所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市场稳定与否,关系到调结构与促改革能否有一个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关系到潜在风险的防范与市场的稳定。

  房地产调控不会转向

  当然,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不能曲解为房地产调控会转向。正确解读这一信号有两大关键词,一个是“消费”,也就是说希望通过释放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来拉动内需,对被“误伤”的合理住房需求进行适当纠偏,投资性需求不在此次之列。另一个是“健康发展”,既不希望房价再次“起飞”,也不希望房价“骤降”,而是希望市场“企稳”。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首先,这个时候提住房消费绝非要放弃“房住不炒”这个基调,或者让房地产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工具。

  不管中国经济发生任何情况,“房住不炒”的基调都不会变。这涉及对房地产这个行业的基本定位。近年来,高层不断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是房地产政策定位的颠覆性的纠偏,房地产政策从从过去的经济政策回归到民生和社会政策。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符合房地产民生政策的定位,这个定位,任何时候都不会变。

  其次,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特别是,在“双循环”战略之下,加快城镇化的发展,实现中国从农村国家到城市国家的真正嬗变,意味着房地产仍然是未来重点发展的行业,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能把高房价与房地产的发展混为一谈。

  实际上,房价太高,房价上涨太快会引发很多问题,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于未来的城镇化仍然是至关重要的。让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改善,让市民住上更好的房子,是美好生活的基础。

  可预见的是,接下来房地产调控会向长期性、连续性发展,更多使用市场化、法治方式进行,这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

  来源: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