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即将落地,这几家上市房企“悬了”

原创综合 2020-12-24 12:06:2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继注册制改革落地后,资本市场关注的另一项改革任务—退市制度改革也即将落地。

  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多项配套规则进行修订,并发布修订后的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称退市新规),对外公开征求意见。

  从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在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沪深交易所对退市指标、退市程序、风险警示情形及退市相关交易安排等进一步完善优化。

  新增多条退市“红线”

  据了解,本次修订按照退市情形类别分为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等四类强制退市类型以及主动退市情形,并按每一类退市情形分节规定相应的退市情形和完整的退市实施程序,并对于4类强制退市指标均有完善。

  交易类指标方面,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修改为“1元退市”指标,同时新增“连续20个交易日在本所的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在财务类指标上,取消了原来单一的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新增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组合财务指标,同时对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下一年度财务指标进行交叉适用。从规范类指标来看,新增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和半数以上董事对于半年报或年报不保真两类情形,并细化具体标准。重大违法类指标方面,在原来信息披露重大违法退市子类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财务造假退市判定标准,科创板和创业板也同步优化退市指标。

1

  深交所还明确设立包含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在内的风险警示板,对风险警示股票予以“另板揭示”。同时,新增依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ST)情形以及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内控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两类其他风险警示(ST)情形,并收紧违规担保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量化标准等。

  此外,在退市程序上也进行了简化。沪深交易所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明确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取消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设置,退市整理期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将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限从30个交易日缩短为15个交易日。将重大违法类退市连续停牌时点从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或法院判决之日,延后到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或法院生效判决之日。

  7家上市房企面临退市风险

  可以看出,本轮退市制度改革力度空前,宽进宽出、优胜劣汰才是注册制的良性循环。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退市制度改革进程的不断提速,未来将更考验上市公司的运管管理能力。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营收低于1亿元,且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值的个股共76只,涉及传媒、房地产、休闲服务、有色金属、商业贸易、食品等多个领域。其中,触级退市“红线”的房地产企业高达7家,分别为:中房股份、绿景控股、铁岭新城、海航投资、荣丰控股、中迪投资、莱茵体育。

2

  财报显示,中房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为25.2万元,同比减少34.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7.2万元。

  成立于1988年的老牌房企绿景控股,或许也将在新规之下止步A股。财报显示,绿景控股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713.24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80.44万元,亏损扩大;营业收入1217.93万元,同比增长2.57%;基本每股收益-0.0386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098元。

  莱茵体育早在1994年就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且一直以房地产业务为主营,2015年转型发展“体育运营”业务,但其转型之路并不顺利,业绩一路下滑。财报显示,莱茵体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726.24万元,同比增长16.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178.02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872.55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169元。

  同样,荣丰控股的表现也差强人意。2017-2019年,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2.48亿元、4.19亿元,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38.38万元、882.81万元、3664.77万元。不过,到了2020年,荣丰控股业绩出现大幅下挫。截至今年9月末,其实现营收0.44亿元,同比下滑88.21%;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下滑131.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滑至-0.29亿元,同比下挫152.72%。

  未来,在退市新规之下,那些临时“抱佛脚”的动作或将失去作用。上交所此前曾就财务类退市指标表示,新规明确了净利润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年来公司通过外部输血、出售资产等盈余管理手段规避退市的问题。本次改革后,那些长期没有主业、持续依靠政府补贴或出售资产保壳的公司将面临股票退市风险。

  来源: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