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部门督导沪深楼市,“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明确

原创综合 2021-01-27 12:51:3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沪深楼市的持续火爆,最终引来了主管部门的关注。

  据中国建设报报道,近日,住建部倪虹副部长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

  倪虹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2021年度重点任务之一,城市政府要充分认识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

  倪虹同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出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好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海和深圳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

  此前,以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热点城市密集发布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也成为一线城市的关注重点。

  调控升级带来连锁反应:部分银行房贷收紧

  而沪深楼市出现过热苗头,导致调控升级带来了连锁反应,使得部分银行的房贷产品和政策出现了变化。

  近期,有消息称工商银行面向上海地区、购买一手二手及法拍房等个人住宅(商用除外)中所缴纳税费的分期贷款产品被全面叫停。

  据了解,该产品是工行专门针对上海地区个人住宅房屋买卖过程中所缴纳税费(一般包括但不限于契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房屋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和服务费)的一种大额信用分期贷款,由银行放款,额度最高为房产价值的10%,获批贷款金额最高50万元。工行上海分行行长付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是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办理,按照一些监管的要求,调整了一下税费贷,主要是为了落实监管对于房地产的宏观要求。”

  如果说工行上海地区这款缴纳税费的分期贷款产品属于个案的话,“沪广深地区多家银行房贷被曝暂停”的消息则引发了广泛关注。

  根据媒体报道,近期,深圳、广州、上海地区的银行房贷“变天”了。从多家银行深圳地区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获悉,目前深圳地区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但也有银行表示并未完全叫停房贷业务。而央行广州分行要求银行控制新增房贷速度,上海地区的大行也出现1月额度用完的现象。

  相对来说,目前北京房贷的放贷情况并未有明显的变化,也未收到上级分行提示房贷额度紧张或者要求停止发放房贷的通知。不过,也有部分股份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其所在的银行网点房贷额度紧张,办理房贷业务要排队。

  如果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当前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管控呈现出日趋从严的趋势。自去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为个人房贷设置红线之后,个人按揭贷款逐步收紧。随着最近一段时间不断规范各类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在全面监管和规范的格局之下,房地产市场的房贷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也属正常现象。

  “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明确

  实际上,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以及下架一些购房税费贷产品等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再次明确“房住不炒”的信号。

  近年来,监管部门通过整治市场乱象,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对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取得了一定成效。

  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一方面削弱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容易催生资产泡沫,甚至会引发金融风险。因此,对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保持警觉,严加防范。

  近期上海、深圳等地出台政策严防信贷资金进入楼市,接下来各银行机构也会按照监管要求,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一些房贷超标银行在压降房地产贷款的过程,也必然会探索替代性的优质信贷投放领域,从而有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