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路线图敲定

原创综合 2021-04-14 12:16: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中房网讯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型城镇化正稳步推进。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织实施等七方面提出24条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任务》的发布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三点意义和作用:

  一是,从国家层面统一了2021年城镇化工作推进的思想和原则;二是,在人口政策上明确具体工作;三是,在区域发展上给出明确路径。

  从整体来看,2021年的重点任务在精简、高效、务实的基础上,突出了两大主题,即人和城之间的互动关系,只有解决好人在城的落户、就业、生活、工作等各种切实问题,真正实现人与城的融合,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城市更高质量的发展。

  超600座城市“零门槛”落户,推动租购同权

  《任务》提出,2021年将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近年来,户籍改革步伐不断加快,从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陆续取消落户限制,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再到2020年“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最终到2021年政策明确落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全国城市数量为672座。根据住建部此前公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目前有30个城市城区总人口超过300万人。这也意味着,今年642座城市将全部实现“零门槛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300万以下的城市中,目前尚有贵阳、南昌、兰州、呼和浩特等8个省会城市和无锡、温州、佛山、珠海等经济强市。这些地方同样有大量外来常住人口,因此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有利于加速这些地方的城镇化。

  此外,《任务》还提出,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目前,我国落户政策与房屋挂钩,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是以“房屋所有权”为原则,这也就意味着“租房”获得社会福利的优先级较低,“租购歧视”现象存在,影响城市租赁市场的发展。

  随着《任务》的发布,允许租房落户,将落户与购房做出了进一步剥离,让租赁成为新市民稳定甚至永久的居住方式,将有利于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落户门槛的不断放宽,一些城市的房价面临着较大的上行压力。因此,在放宽城市落户限制方面,《通知》还规定,城市要整体谋划、周密设计,统筹做好放开放宽落户、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将人才引进和房地产调控工作相结合,是一个新的表述,在过去几年新型城镇化的任务中没有提及。这两年一些省会城市在人才引进方面力度较大,但随之也产生了很多问题,比如借人才通道进行炒房的现象在增加。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后续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防范各类炒房、积极稳定房地产市场成为关键。

  此外,在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方面,《通知》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任务》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对于政策调控的方向给予了指示。同时,对于租赁住房着笔颇多,透露出未来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着重从供应端入手,加大土地供应,盘活存量。此外,《任务》提及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体现了国家对于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重点关注,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此外,租金水平将会受到管控,稳租金也将成为2021年租赁市场的重要工作。

  严跃进认为,从过去几年新型城镇化的任务表看,租赁市场更多是强调“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思路,而对于租金稳定的关注比较少。此次《任务》明确把“合理调控租金水平”写了进去。随着“十四五”期间租赁市场的发展节奏加快,尤其是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大力发展,稳租金的市场基础将更为扎实。同时这也意味着租赁市场的发展将加速,且更为稳健。各地需要积极落实新型城镇化的相关任务,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础上,把稳租金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都市圈发展仍是重点任务

  《任务》还明确,要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增强城市群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形成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

  在健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方面,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扎实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研究编制长江中游、北部湾、关中平原等跨省区城市群实施方案,有序引导省内城市群发展。

  此外,《任务》提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支持其他有条件中心城市在省级政府指导下牵头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

  对比《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可以看出,今年新增加了成都。成都都市圈涉及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近年四市GDP总和占四川省近半壁江山。今年3月,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宏表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就是成都都市圈建设。2月《成都都市圈规划协同工作机制》正式出台,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已在路上。

  西安都市圈也连续两年被点名,也可以看出近年推进西部核心城市都市圈发展的力度。此前围绕西安曾提出“大西安都市圈”“西咸都市圈”等多个概念。当下“培育建设西安都市圈”已写进陕西“十四五”规划,并划定西安都市圈“一核一轴、两翼三区、多组团”发展格局。据了解,《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正在推进报国家发改委申请批复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福州都市圈在今年继续被强调,且放在表述的第一顺位。2020年福州首次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这也说明福州初步具备了发展都市圈的基础。今年1月,《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通过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划定了都市圈的具体范围。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分析,近两年对于福州都市圈的大力推动,需要结合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理解。在“十四五”规划中,此前“海峡西岸城市群”的表述不再提及,取而代之的是首次提出的“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新提法则强调了粤、闽、浙三省之间的合作与协同。“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大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群之间,还缺乏一个强有力的超级城市作为支撑。”丁长发表示,福州都市圈意在不断提高福州首位度。

  来源:中房网综合整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