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原创亚晨 2021-04-20 13:02:5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亚晨/文)回顾3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行业、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七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房地产业如何解读2021政府工作报告?要点都在这里

  三部门联合发文排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

  住建部公开征求意见: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18层

  中办、国办: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房地产交易等方面应用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3月)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中,关于“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等内容值得房地产行业关注。[详情]

  3月26日,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并在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

  3月29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中提到,限制县城居住建筑高度。县城居住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加强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

  3月24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等要求。其中对于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意见》提出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应用,并持续拓展在促进涉税涉费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应用。不断完善税收大数据云平台,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与国家及有关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1年3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38条,较上月小幅增加。其中,宽松性政策8条,紧缩性政策25条,中性政策5条。在两会再提坚持“房住不炒”,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就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动作频频的背景下,地方房地产调控进一步趋紧。[详情]

 行业

  入选事件

  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揭晓

  仅这9种合同纠纷,2020年全国房企就发生了70万件!

  3月16日,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根据测评报告,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前三位由万科、恒大、碧桂园占据。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正经历着深刻变化。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持续趋紧,行业金融红利逐渐消失。“三道红线”要求提出后,房企多措并举降低杠杆,企业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详情]

  根据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监测,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发生最多的9种合同纠纷案件超过70万件。其中,房企与购房人的房屋交易纠纷最多,其次是房企的金融借贷和施工合同纠纷。在这些纠纷里,有近1.7%的案件被执行人未履行其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详情]

  市场

  入选事件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火热

  288城房价:3月过半城市房价飘红

  3月过半重点城市住房租赁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21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576亿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1—3月份增长15.9%;商品房销售面积360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8%,比2019年1—3月份增长20.7%;商品房销售额38378亿元,增长88.5%,比2019年1—3月份增长41.9%。[详情]

  《2021年3月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显示,其监测的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房价变动趋势的“中住288指数”1567.1点,较上月上升1.7点,环比上涨0.11%,同比涨幅为1.88%。该指数自今年1月份出现小幅下跌后,2月和3月保持连涨态势。288个主要城市中,共有148个城市一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上涨,三门峡(4.84%)、潮州(4.71%)、雅安(4.28%)三个城市涨幅居前。[详情]

  《2021年3月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3月份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为1042.6点,较上月上升4.4点,环比上涨0.42%,同比跌幅0.16%。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青岛(2.23%)、杭州(1.92%)、天津(1.26%)位居涨幅前三位。[详情]

  土地

  入选事件

  2021年北京供地计划出炉

  广州供地计划:住宅用地供应634公顷

  3月16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明确,2021年度北京供应总量与2020年持平,且更注重耕地保护,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提高租赁住宅用地占比。其中,2021年北京住宅用地供应量较2020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租赁住宅占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

  3月30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披露的《广州市2021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21年广州市计划供应各类用地总量为2544公顷。从用地功能结构来看,工业商服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住宅用地各占约46%、29%和25%;从区域分布来看,中心六区和其他区各占39%和61%。其中,住宅用地供应634公顷,比前5年(2016年-2020年)住宅用地年均供应量521公顷高出22%。

  金融

  入选事件

  房贷利率继续上行

  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报告显示,3月份60个主流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2月份有所增加,平均放款周期也有所延长。根据报告,3月重点监测的6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较2月增加2个基点;二套利率为5.62%,较2月均增加3个基点。整体看,3月利率接近去年5、6月的水平,但仍低于2019年。

  企业

  入选事件

  2021年一季度中国房企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1年一季度中国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年薪高达百万!房企开启旧改人才争夺战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0918.3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60.8%,较2020年月均销售金额增长14.1%。与上月相比,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长25.4%。从1-3月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增长83.0%,较2019年同期增长46.2%。[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3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36.6亿,同比提升4%。15家房企新增土储货值超过300亿,其中保利、万科、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年内新增货值已超过700亿,龙头房企优势显著。从各梯队新增货值集中度来看,近六成的新增货值被TOP20房企获得,较2月末提升近10个百分点,强者恒强格局不变。[详情]

  年初多家房企接连被爆出大幅裁员的消息,仍让人心有余悸。而稍让地产人略感欣慰的一面是,在旧改热潮下,竭尽全力缩编控制成本的房企们,却又在不惜重金的扩编旧改业务部门。节后复工伊始,包括多家品牌房企就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相关旧改岗位的招聘工作。[详情]

 声音

  入选事件

  房地产未来该怎么看、怎么办?这17位大咖如是说

  韩正: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郭树清:房地产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

  2021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呈现出什么新变化?又会有哪些新趋势?行业格局是否已经固化?房企要如何创新来谋求新发展?“2021中国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高峰论坛”邀请的17位业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企业领袖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详情]

  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要确保粮食安全,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要关注重大社会政策问题,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全民医保制度。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去产能,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在谈到“灰犀牛”问题,郭树清表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