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70城房价:近9成城市新房价格上涨

原创亚晨 2021-06-17 13:14:5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国家统计局今日(6月17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1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与4月份情况一致。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7个,3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54个、14个和2个。

  整体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分析,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趋稳。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升,二手住宅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与上月相同,同比涨幅基本稳定。

  另据易居研究院测算,5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4.5%;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3.5%。

  易居研究院认为,5月份房价涨幅扩大的动力有所减弱,说明各类调控政策效应在积极释放,客观上对于房企的项目定价等都有约束,从加快回笼资金的角度看,预计6月份此类价格指数涨幅会收窄。而二手房市场和一手房也有相似的表现,总体上涨幅扩大的动力在减弱。从各大城市实际情况看,一些高价项目挂牌和交易受到监管,部分地方严打学区房,都有助于促进二手房价格的稳定。

  近九成城市新房价格上涨

1

来源:国家统计局

  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5月份重庆(1.9%)、广州(1.5%)和大连(1.2%)涨幅位居三位。大理跌幅居前,为0.4%。蚌埠、常德跌幅为0.3%,安庆和南充跌幅均为0.2%。

  同比方面,银川(12.4%)、广州(11.2%)和济宁(10.4%)处于涨幅前列,仅北海、南充、常德、安庆、太原、牡丹江、大理、哈尔滨等8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处于下跌态势。

  从数据上看,重庆成为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近期的市场监测情况看,要关注长江沿线尤其中西部城市的价格走势,包括重庆武汉近期都出现了房价炒作的现象。从后续市场的表现看,相关城市应该积极落实责任目标值,严防房价反弹风险,并在购房政策收紧方面有所作为。

  北京二手房领涨

2

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手住宅方面,北京和徐州一跃成为5月份涨幅最大的城市,其环比涨幅均为1.1%。重庆和西安以1%的涨幅并列第三位;唐山和遵义跌幅最大,为0.5%。

  同比方面,仍有超过七成的城市上涨。其中,广州(13.5%)涨幅领跑,深圳和徐州以10.9%的涨幅并列第二,牡丹江(-7.1%)和南充(-4.4%)跌幅居前。

  从二手房价格涨幅环比数据来看,需要警惕北京房价涨幅排在第一位的现象。在严跃进看来,一线城市近两年房价涨幅相对不会太靠前,此次北京涨幅第一,也要求后续严管二手房市场。而重庆则属于一二手房都较热的城市,预计政策收紧概率会加大。

 稳房价工作将继续

  对于后市,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稳房价工作将继续。随着一些热点城市房价的趋稳,一些非热点城市房价有所炒作,对于此类城市需要积极把控。另外需要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虽然70城数据表中不包括县城,但是县城房价上涨过快的风险也需要纳入监管体系中。

  对于二手房走势,与一手房有趋同表现。部分城市严控地块出让价格,在客观上也释放出了稳定的预期。同时,还需要关注二手房租金上涨等新风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