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16日)

市场综合 2021-06-16 12:14: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上海: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监测

  任泽平:房企违约的三点共性

  前5月房地产信托违约金额达152亿元

  房企5月信用债发行规模不及4月一半

  杨惠妍增持碧桂园股份至59.9%

  新城控股多名高管被立案调查

  >>聚焦

  6月15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指出,要突出制度创新,着力提高政策制度的精准性和覆盖面,推进关键领域突破,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走在最前列。要突出高端支柱产业发展,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努力成为全市经济新增长极。要突出新城建设,不断完善各类配套服务,大力引进和就地留住各类人才,努力打造独具魅力和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同时,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并指出,要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监测,着力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要不断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租赁住房供应体系,着力解决好各类人才、新市民和青年人的居住问题。要将加速推进旧区改造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探索出一条存量有机更新的城市发展之路。

  >>声音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最新报告称,2018年初至2021年5月底,房企中9个违约主体共41只债券违约;从违约主体的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占比较高,共7家;违约债券类型中私募债占比高、超总金额的六成;从违约金额来看,华夏幸福、泰禾集团、天房集团分别违约130.99亿、104.16亿、98.32亿,对市场影响较大。对此,任泽平认为房企违约共性可总结为3点:从经营战略看,不专注地产主营业务,盲目多元化扩张,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高。从开发销售看,土储过于集中,拿地强度过大,受政策等影响去化不利,销售净利率下滑。从财务数据看,企业高杠杆扩张,财务指标远未达到“三道红线”要求,经营现金流入不敷出。

  >>金融

  最新数据显示,1-5月,信托行业共发生103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到约409.33亿元,在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的多重监管约束下,房地产信托成为违约大户。1-5月,房地产领域共发生25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高达约152.02亿元,排名第一。其次,“违约大户”还多存在于工商企业,前5个月工商企业领域违约金额达到118.6亿元。对于,违约多集中在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领域的缘由,业内人士表示,在“房住不炒”、房地产信托规模总量控制以及房企融资“三道红线”的多重监管约束下,一些房地产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而工商企业产品违约,跟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信用风险增大高度相关。

  >>企业

  【1】5月以来,房企融资规模持续收缩。机构数据显示,5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总额为1331.42亿元,同比下降15.94%,环比下降20.13%。其中,5月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不及上月发行量的一半。具体来看,前5个月,房企境内累计发债规模约3113亿元,同比下降约11%。从发债结构看,境内债券占比进一步提高,前5个月境内债券规模占比达到67%,较2020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5月,信用债占比达到25.07%,海外债占比达到19.3%,信托融资占比达到41.27%,ABS融资占比达到14.35%。5月,信用债发行大幅下降,不及上月发行量的一半;信托融资额与上月相比差别不大,成为本月融资主力;信用债及ABS融资规模明显下滑,环比分别下降了54.39%、24.31%。机构指出,当前市场下,流动性和再融资仍是房企面临的主要信用风险。大部分授评房企有能力为到期债务再融资,但是不具备多元融资途径的房企可能会时常面临大量短债集中到期的窘境。

  【2】联交所15日资料显示,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于上周三(6月9日)增持公司550万股或0.03%,每股平均价9.5345港元,涉资近5244万港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9.9%。实际上,杨惠妍已经多次增持碧桂园。据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9月-12月,杨惠妍在三个多月内累计增持碧桂园近3.4亿股,合计花费超过33亿港元;总裁莫斌同样在去年3、4月份多次增持碧桂园股份。

  【3】新城控股内部公告显示,原苏州聿盛公司营销副总监曹建峰、营销经理刘志强、策划副总监徐舟及助理总经理费晟等四名人员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公司方面给予无偿解除劳动合同处理,永不录用,列入失信人员名单,责令退回所有违规所得。据了解,新城控股占股所涉事的苏州聿盛公司超95%股份。此前在2017年,苏州聿盛公司助理总经理曾因受贿325000元,被判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临沂奥德花卉新城控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311MA3N3BC57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3    关联风险  5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