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股指全线反弹 基建地产股走强 房地产开发板块近20日涨幅已超10%

金融付珊珊 2020-03-03 08:58:0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三月的第一个工作日虽然疫情还未结束,股市却率先飘红。

  3月2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3.15%报2970点,深成指涨3.65%报11381点,创业板指涨3.08%报2135点。

  行业板块全线飘红,两市仅百余只个股下跌,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水泥、机械等基建方向。其中,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两个板块涨幅分别为7.29%和6.85%,涨幅在各个板块中位居第一和第二。

  房地产开发板块上涨4.48%,115只个股实现上涨,仅2只个股下跌,其中,市北高新、光明地产、中南建设、金地集团等个股涨幅超7%,万科A、绿地控股等涨幅超5%。虽然房地产开发板块3月2日涨幅次于基建领域,但从2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指数就接连上涨,从1476已经涨至1633,月度涨幅超过10%。

  实际上,从上周开始,基建和地产股就明显走强。

  市场人士认为,这和各地出台的稳楼市政策有着明显关联。疫情发生以来,多地经济因停工而损失严重,随着疫情缓解,多地出台政策为房企纾困,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的同时,减少交付违约。

  比如2月21日,有报道称河南驻马店出台17项稳楼市政策,其中涉及公积金贷款政策以及首付比例调整。此外,部分省市也开始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包括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等。也有传言称相关银行机构欲调整首套房政策,一时间,楼市松绑的消息甚嚣尘上。

  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这说明楼市仍旧在调控之中。但多地的楼市政策的调整仍然为投资者带来信心。

  此外,近期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政策维稳经济,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预计疫情结束后工程赶工加速需求释放,全年基建增速可期,市场中基建预期回暖。

  光大证券预计,2020年基建增速需达到10%左右增速可对冲疫情影响,对应新增基建投资1.7万亿元。

  随着政策重新强调经济增长目标,市场对基建预期回暖,多家机构也表示看好基建增速。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从基建对经济拉动作用来看,基建增速提升1个百分点,可能拉动 GDP 增速 0.11个百分点左右。如果需要对冲消费放缓对经济的影响,2020年经济增速保持在 5.6%以上,基建投资增速至少需要在12.4%以上,接近15%左右。而考虑到地方政府专项债扩围以及非标压力减缓,结合贷款投放,资金来源的增量也能够支撑基建投资达到此水平。基建增速明显回升是政策需要,而且也是可实现的,投向可能集中在园区建设、环保、轨交、公路等,以及通信等新基础设施。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在一季度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后续结合复产复工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努力拉动经济增长。

  也有证券研究人士表示,基建板块上涨,更多是因为大家的预期。因为目前疫情也在国外暴发,不少人觉得政治局会议定的基调中拉动外需和内需两个方面,现在外需受疫情影响,所以就转向内需,且稳经济稳投资,基建是重要板块。

  “大家会预期如果四月份发布的一季度数据不乐观,到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放松政策。基于这些预期导致的上涨。

  从所有行业板块来看,房地产表现并不突出,涨幅靠前的还是TMT行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