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严禁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

金融刘伟 2020-04-24 11:12:2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尚未完全消散,深圳房地产市场却逆市上扬的情况下,部分房抵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现象引发市场关注,也给监管层敲响了警钟。

  4月2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禁以房产作为风险抵押,通过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变相突破信贷政策要求,违规向购房者提供资金,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上海总部为何突出强调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资金?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称,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中的渠道和方式有很多,例如,数张信用卡套现、经营贷、企业违规房产开发投资等,这些违规资金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包装自己,为银行在查处违规资金设置障碍。

  央行上海总部在此次会议上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情况,就近期房地产信贷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对下一阶段上海房地产信贷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我国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指导上海各商业银行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普惠优惠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有力支持了疫情精准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强调,近年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人民银行关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调控原则,会同相关管理部门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积极开展工作,指导上海各商业银行有效抑制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取得较好效果。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保持“量稳价稳”,基本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平稳态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补充道,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只要不是以按揭贷款的形式,理论上都可以被称为违规资金,比如,装修贷、各种明目的过桥贷、中介公司的贷款业务、小微贷、互联网平台提现等。

  严跃进表示,这次会议的导向,应该与此前深圳火爆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有直接关系,接下来,上海市应该会加大力度督查银行系统对资金的发放。

  对于违规资金的查处,银行要做,不是做不到,具体就看银行的决心和执行力了,卢文曦认为。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上海地区18家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了参加会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