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冲击!沉寂一个季度后武汉市土地市场“再起风云”

土地田傲云 唐军 2020-04-02 14:23:4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受疫情影响,冰封沉寂一个季度的武汉市土地市场风云再起。

  3月31日上午,武汉出让10宗土地。在这10宗地块中,7宗为住宅用地,其中蔡甸区、武汉经济开发区、武昌区各1宗,江夏区、汉阳区各2宗,总出让面积106.74万平方米;其余为工业用地。

  当天,众多房企现身,包括金茂、龙湖、武汉地产、武汉鑫悦嘉置业等。两个小时内,7宗住宅和商服地块被中国金茂、龙湖与武汉本土房企武汉地产集团、武汉地铁集团收入囊中。

  这几宗地块,除蔡甸区住宅商服用地经历53轮竞价,最终由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以约13.87亿元竞得(楼面地价3656.43元/平方米,溢价率24.72%)外,其余地块均以底价摘取。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李国政表示,过去三四年武汉基本是一地难求,这次土拍龙湖、金茂重金拿下的都是武昌、汉阳主城区核心地段,价格也很合理。这些头部房企出手也是一个市场信号,会增加市场信心,逐步激活整个市场。

  金茂龙湖持续加仓武汉

  武汉本次土拍,金茂、龙湖成为最大赢家。

  龙湖摘取的P(2020)010号地块,位于武昌区石牌岭路与工大路交会处,土地面积52298平方米,住宅、商服用地,容积率4.31。该地为湖北省机电研究院片地块,位于武昌中心地段,临近百瑞景中央生活区、泓悦府、天下龙岭广场等社区,周边分布有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地块周边在售的项目有百瑞景中央生活区五期、万科新都会、中建福地星城等。龙湖武汉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打造高层或超高层高档社区。

  P(2020)011号地块位于汉阳区芳草路以东、四新南路以北,土地面积220700平方米,住宅、商服、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容积率地上:3.06、地下0.09。P(2020)012号地块位于汉阳区四新中路两侧,土地面积406400平方米,住宅、商服、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容积率地上:1.46、地下:0.02。这两宗地合计规划建面130万平方米,如此大的体量为中国金茂在武汉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石。

  楼市研究大V《主编笔记》总编辑、博鳌房地产论坛受邀大V冯毅成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次最引人关注的地块是被金茂拿下的两宗汉阳地块,该地块位于汉阳区芳草路以东、四新南路以北,是武汉主城区一片成规模的待开发土地,外部资源和土地价值都较好,被计划用来打造武汉方岛智慧科学城。“以往汉阳市中心在传统观念中是一个睡城,产业弱,这个项目建完后,可以带动近一万人就业,今天挂牌的7宗地块有两块地都用来作为产业规划,这也释放出政府想要用产业带动整体经济增长的信号。”

  多次延拍

  受疫情冲击,武汉土地市场尴尬的场景不断上演,武汉市春节前后几次土拍多次延后。

  2月15日,武汉发布《关于调整近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具体办理方式的通告》,将《武汉市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补充公告》(武告字(2019年)33-2号)、《武汉市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武告字(2020年)2号)中现场挂牌出让地块,全部按照“网上报名、网上审核、视频揭牌、特情特办”的原则,统一办理。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进一步梳理相关土地信息数据,武汉本次通告中所涉及的土地交易地块共达15宗,交易总额近300亿元。

  “网上报名、网上审核、视频揭牌、特情特办”,这其中可以看出武汉卖地的诚意,然而,由于疫情持续暴发,以及资金、交通等各因素影响,有些企业心态也受到了冲击,这场“视频揭牌、特情特办”的土拍再次夭折,不得不延期。

  “受疫情影响,部分房企可能会犹豫观望,或放弃继续布局武汉。”湖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杨丽宇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说:“但这都是短期影响,从我们监控来看,一方面,武汉刚需客户和部分改善型客户在疫情期间仍然积极出手;另一方面,还有很多尚未进入武汉的房企趁此机会,积极布局武汉,找机会拿地。疫情之前房企对于积极布局武汉都已达成共识,因此土地市场竞争激烈,疫情后,不同房企出现差异化,反而成了进驻武汉的好时机。”

  有些品牌房企持续深耕武汉的信心却很坚定。

  龙湖摘取的P(2020)010号地块,该项目已是龙湖集团落子武汉的第11个项目,龙湖武汉公司在拿地后,立刻发出了“同心同行、战略加持,与武汉再启新程”的海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湖将战略深耕武汉,持续看好武汉未来发展。

  市场热度增加

  李国政表示,过去两个月武汉至少延期了300亿元规模土地出让,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推进,将加大土地市场出让力度对于企业来说时机非常难得;另一方面,武汉将加大城市更新项目推进,增加主城区优质地块上市步伐,这会增加市场热度。

  对于疫情过后楼市表现,李国政表示短期内会有影响,但对于主城区来说,由于市场需求变化,也许还会迎来一个意外“小阳春”。“由于武汉主城区老旧小区较多,特别是开放式小区缺乏合规物业,这导致社区管理比较松散,再加上疫情期间由于大多数人持续在一个相对密封的空间居住了两个多月,居住空间小、功能单一、物业服务不到位,这些积攒下来的不满,将激发很多人换房念头。”

  “现在企业对市场还是有着较浓的观望情绪。”冯毅成分析,武汉目前还没有解封,售楼处尚未开放,所以并不知道武汉的真实市场消费力和消费需求。“但湖北襄阳售楼处有部分已经开业,据我了解,那边项目卖得很好,甚至比疫情前还要好,一方面是疫情结束后消费反弹,另一方面是受到此次疫情冲击后改善需求得到释放。”

  此外,冯毅成还告诉记者,一家大型房企已经略微上调了襄阳公司营销任务,“相比年前销售的平抑,该公司营销人员担心今年任务压力大,加上疫情影响造成一定信心冲击。没有想到是复工以后销售情况良好。”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