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三年 宜家最终要“辜负”长春了

土地张志强 王迎超 郭家豪 2021-01-11 13:36:1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期盼三年,长春市民对宜家落户长春的等待终究是错付了。

  2021年1月5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2020年12月29日,长春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公司注销程序,这个在2018年9月11日成立的公司在刚刚进入2021年后将正式注销。长春市宽城区相关部门努力了许久的、让宽城区乃至长春人民万众期待的宜家终究还是辜负了长春。

  宜家欲落户长春时间表

  2017年11月17日,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为加快项目尽快落位,2017年11月15日,世界500强企业宜家集团——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置业部总裁GarryMagee、中国置地发展总经理鄢红兵、中国置地发展北方区经理李赞文一行三人到宽城区考察投资环境、承载条件及政策扶持。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对宽城区提供的地块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后,最终,经宜家家居总公司研究决定,项目落位在宽城区,并与宽城区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书》。该项目落位在宽城万达广场东地块,占地面积约4.5公顷,预计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商业卖场、物流中心及配套设施等。宜家落位后,对宽城区站前核心区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预计在3年左右时间,将形成具有“国际化"为核心的站前商务区。

  2017年12月18日,宽城区长春站北广场附近出让约14万平方米商业地块(疑似宜家意向落位地块),因无人竞拍而流拍。

  2018年3月12日,长春市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在长春市规划局牵头下召开,会上,各部门代表集中讨论了2018年长春市区“三早”项目。备受关注的宜家家居商场项目、华润中心项目、青怡坊综合体项目以及地铁2号线项目等都将继续推动建设。

  2018年9月12日,长春市工商局(原)发布“长春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在长春市成功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

  2019年1月15日,宽城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将加快宜家等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确保按时开工。

  2019年4月10日,有网友通过《区长信箱》咨询宜家进展,宽城区政府表示:“建设计划正由总部审定,宽城区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

  2019年9月25日,据吉林日报报道,总投资11亿元的瑞典宜家家居商场项目,近期将组织土地摘牌,明年正式启动建设,年税收可达3000万元,填补省内没有国际知名家居卖场的空白,拉动长春北部区域经济发展。

  2019年11月5日,据长春日报消息,宜家家居项目将明年(2020年)开工建设。

  盼了三年 却盼来长春宜家注销的消息

  在官宣宜家即将落户长春后,很多长春市民还是很期盼的,因为东北三省中,只有吉林省没有宜家。

  参考沈阳和哈尔滨宜家的体量,沈阳宜家家居,总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商场分四层;哈尔滨宜家家居,总建筑面积86839.3平方米,商场共五层。

  可见,即便宜家在宽城落地,最有可能的还是摘得此前消息所说的“4.5万平方米”左右的地块,建筑面积或在10万平方米左右。

  为了让宜家项目落地,政府相关部门可谓煞费苦心。

  宜家意向地块属于长春站北板块,紧邻火车站,交通方面四通八达,地铁、轻轨均可在此乘坐,旁边就是宽城万达广场,周边还有中东砂之船、麦德龙、迪卡侬等商业。

  2017年12月18日,宽城区长春站北广场附近出让约14万平方米商业地块(疑似宜家意向落位地块)流拍后。

  2019年11月21日,疑似宜家意向地块的东侧地块进行规划调整公示,将台北大街以南、新增铁北三路以北、九台路以东、北四条街以东7.3万平方米商业用地及台北大街以南、丙一百一十路以东6.66万平方米商业用地调整为二类居住用地。

  业内人士分析,当初该地块流拍的原因,一是出让地块容积率比较高,二是如此大面积的商业用地的让宜家无法全部消化。

  这次调整中,将2017年挂牌地块中的部分商业调整成为居住用地,这也减轻了未来房企摘地后的开发资金压力和后期运营大体量商业的压力,为宜家真正落位降低阻力。

  等到地块公示期结束,下一步就应该是土地真正挂牌出让了,宜家何时能落位,可能就要有答案了。

  宜家的一举一动,可谓颇受关注。

  然而,2020年12月29日,长春市民等来的却是长春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简易注销登记的消息。网上公开资料显示,长春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11日,注册资金37100万人民币,目前正在公告简易注销信息,公告期为2020年12月29日到2021年1月18日。

  什么是简易注销登记?根据《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第三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市场主体名称登记自主申报,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使用条件,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者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市场主体,可以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

  另据《吉林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内容显示,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应当先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告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及全体投资人承诺等信息(强制清算终结和破产程序终结的企业除外),企业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予以核准,由申请简易注销的企业及其投资人(合伙人、股东)对选择简易程序注销的法律后果承担责任。法律法规规定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应当履行的义务,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应当依法履行。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其实,早在2019年4月10日,有网友通过《区长信箱》咨询宜家进展,宽城区政府给出的回复:受疫情影响,宜家在全球的业务都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资金压力大,现企业正在安排投资计划。感谢你的来信。

  当时有业内人士猜测宜家落户长春的事可能要搁浅,但之后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新闻:《推进项目落位企业发展 助力建设长春都市经济圈》,再次让宜家亮相。文中提到,督促宜家家居项目尽快落实土地摘牌时间及调整投资方案等工作。按照内容表述,宜家落户长春的项目仍在落实中。2019年9月25日,吉林日报报道,总投资11亿元的瑞典宜家家居商场项目,近期将组织土地摘牌。2019年11月5日,长春日报报道,宜家家居项目将明年(2020年)开工建设。

  不过,随着长春宜家家居有限公司正在公告简易注销的消息一出,长春市民一片哗然,很多市民都表示白盼了!但也有市民认为,宜家的意向地块属于长春市的北二环,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宜家来了更好,但也不是离开宜家就不行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21年1月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尝试联系宜家中国区公关公司,但未得到回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