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下滑开发商无意拿地 长春二轮集中供地仅挂牌3宗宅地

土地张志强、郭家豪 2022-09-13 11:51:1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密集调控的楼市新政没能激起长春土地市场波澜。

  9月29日,年内只成交了1宗棚改住宅用地的长春,将迎来仅有3宗地块的第二轮集中供地。

  按照计划,今年长春全市拟供应106宗地块住宅用地。计划供应数量与实际供应数量之间巨大悬殊反映出长春楼市库存高企、去化难的现状。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成交量锐减,会影响未来2年新房供应量回落,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3宗住宅用地挂牌 年内仅成交1宗

  8月26日,长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将于9月29日出让3宗住宅用地,这也是2022年度长春的第二轮集中供地。

  本次拟出让的3宗住宅地块分别位于长春市宽城区、汽开区以及长春新区,出让面积合计15.98万平方米,起拍楼面价为3096元/平方米~3266元/平方米,采用“竞地价+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竞买人可于9月19日~27日期间提交申请参与竞买。

  根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公告的时限要求推算,第二轮集中供地新增土地公告的时间窗口已经关闭,这也意味着上述3宗地块是本轮出让的全部。

  相比成交量及成交金额达历史最低水平的首轮集中供地,二轮土地拍卖挂牌数量或许已在意料之中。

  长春首轮集中供地共挂牌2宗地块,最终成交1宗,成交价2.58亿元,竞得企业为长春市民营企业长春万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用地面积4.54万平方米,仅占全年供地计划的0.7%。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长春新房市场销售难度增加,去化及投资回收周期延长,是房企拿地热情低落的主要原因。

 市场仍在去库存周期

  8月,长春市新供应了30.86万平方米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44.19万平方米。市场开始呈现回暖趋势,但整体仍处于“去库存周期”。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长春楼市停摆近2个月,市场陷入低谷。4月,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长春市区2022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长春市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606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341公顷,租赁住宅用地61公顷,棚改住宅用地204公顷。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06宗地块,涉及59宗商品住宅用地、9宗租赁地块以及38宗棚改用地。

  宣布计划同时,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要持续加大土地“去库存”的力度。严格执行“增存挂钩”机制,优先消化存量土地,通过整合、置换和储备等方式有效盘活存量和低效用地,持续加大“去库存”力度,推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6月,长春市又举行了专题土地招商会,重点推介40宗居住地块,总面积达296公顷。截至目前,地块均为正式挂牌状态。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长春市商品住宅狭义库存量接近150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超过29个月。

  为尽快推动市场重回健康轨道,长春市已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救市:重启房交会,鼓励企事业机关单位团购房、官方投放购房券、直播推介6059套团购房,促进成交。

  某房企开发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春市场仍有充足的土地储备,未来开发企业会根据市场温度自行安排开发和销售计划,新房市场供求关系短期内不会出现‘两级反转’的极端情况。”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