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破茧”信号: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指日可待

政策温红妹 2020-11-30 12:06:0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名不经传的龙泉市成了全国第一个明确发布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的城市。

  11月26日,这个浙江省丽水市代管的县级市发布了《龙泉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公示》,提出了7大点28小点政策措施,信息含量丰富。

  尽管该方案次日就被撤回了,但信号意义依然明显。

  该方案开头指出按照国务院长效机制工具箱中可统一在各地实施的18项政策措施和城市实施“一城一策”中可选用的25项政策措施要求,结合龙泉市实际情况而明确这些措施。

  弦外之音,也就是说房地产行业期盼已久的长效机制已然完整地储备在工具箱中。

  长效机制首次写入中央政府文件中是在6年前。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调整完善住房、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共同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随后召开的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进一步指出,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近两年来,中央一再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地施策,一城一策,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等内容。同时,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市场监测、预警预报制度、住房信息的联网制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一步步构建和完善了长效机制和基础制度。

  尽管准确内容和进展一直说不清道不明,但长效机制的框架和主要内容逐渐清晰,一是明确规划期内的住房发展目标,完善市场与保障相结合、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二是与住房制度、住房发展匹配、联动的房地产金融信贷制度、土地供应制度、财税制度;三是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整顿与调控。

  此次龙泉市正式发布地方版的长效机制方案,洋洋洒洒六千多字,可以说面面俱到,第一次对房地产长效机制有了一个系统性、全面性的阐述。

  应该说,龙泉版长效机制的亮点很多。第一方案明确了年度调控目标为:新房价格和地价同比涨幅不超过8%;二手房和租房价格同比增长不超过9%。设定的标准主要基于消费者物价水平、银行中长期贷款利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对这四类价格的调控,细致而明晰,成为后续长效机制的核心工作目标。

  第二,明确遏制炒房的管控工具即差别化住房信贷、严格执行契税政策和限购、限转和企业限买等三限内容。实际上明确了“底线+微调”的思路。类似首付、契税等做了常规的标准,是底线。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微调,既把握调控的原则,同时积极和市场吻合。是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实现方式。

  第三,将金融监督管理纳入到房地产长效机制中。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对房地产贷款占比实行限额管理;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融资管理,对开发企业各类融资实行全口径管理,其中资产负债率超过80%、捂盘惜售、闲置土地的实施融资限制;强化个人住房贷款管理,严格审查购房资金来源。这也意味着房企融资管理将是长效机制中的重要内容。

  龙泉版方案公示,虽说仅为“一日游”,但意味着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进入落地环节。此前包括浙江东阳、广东肇庆等都有过类似方案的制定,以征求意见稿等形式发布。接下来,全国很多城市可能会陆续推出房地产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全面落地指日可待。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稳定和发展任务艰巨,即使如此,从龙泉之前公示的方案来看,政府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防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充分显示了中央政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转型的决心,坚持房地产调控、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有利于房地产按照自身的规律平稳发展,也有利于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大局。

  我们期待长效机制落地开花,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好百姓的安居宜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