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限房价、限地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策 2021-06-18 13:54:19 来源:徐州市人民政府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1年6月17日,江苏省徐州市政府在新城区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徐州市房地产市场总体情况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举措。

  以下为文字实录:

  6月1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洪亮主持新闻发布会,徐州市房地产市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曹辉,对徐州市限房价、限地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发布。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冯铁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孝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贺中华出席新闻发布会。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徐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于洪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来主持。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与其他大城市一样,始终面临着人口、交通、环境、住房等共性问题的巨大挑战。特别是住房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近年来,随着徐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和中心城市功能的大幅提升,徐州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在不断增强,徐州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持续“升温”的态势,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不断采取科学、精准、有效的措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近期,我市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房地产市场“降温”。调控措施实施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产生了较大反响。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和调控最新政策等有关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徐州市房地产市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曹辉先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冯铁英先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孝强先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贺中华先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徐州市房地产市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曹辉先生通报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情况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举措;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请曹辉副局长作专题发布。

  曹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大家上午好!

  下面,将我市限房价、限地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发改委、资规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着力建立和完善调控机制,大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近期,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现就相关内容发布如下:

  一、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徐州房地产市场发展和全国众多城市一样,整体呈上升态势。“十三五”期间,我市在交通及城市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投入,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相继开通,3号线即将开通,徐州现已迈入“地铁时代”。今年我市将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同时伴随国家“无废城市”的快速推进,淮海经济区内公积金、医保联动等利民举措的出台,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着深远影响。

  2021年1-5月,全市商品住房批售面积573.62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指数,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5月环比涨幅0.7%,同比涨幅9.7%,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1.1%。这3个数字与前一个月相比均有下降。

  二、积极出台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实施“双限”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科学制定监管政策,更加注重精准调控。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了徐州市房地产市场预警监测中心,实时开展房地产市场运行综合监测,加强专业化分析预警。2021年4月7日,市住建局、发展改革委、资规局、市场监管局、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徐州监管分局等7家单位共同制定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了“323”房地产调控新规。

  二是加大土地有效供应,实行限房价、限地价“双限”制度。实行土地供应“两集中”,一是集中发布公告,全年发布住宅用地招拍挂公告不超过四次,每次集中供地不低于1000亩,并落实单列10%租赁住房用地计划,合理有序安排上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存量住宅用地信息,科学均衡推进住宅用地上市,有效引导市场预期;二是集中组织土地出让。针对部分地块溢价率高、助推房价高的情况,5月11日,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以限制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反推最高楼面地价。近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方式出让28宗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市本级26宗,铜山区2宗),其中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均为限价地块,全部实施土拍熔断机制,地块触及最高限价时,仍有两个或以上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地块,将终止网上竞价,转为现场摇号方式确定最终受让人,并以最高限价加一个竞价幅度的价格作为最终成交价。

  三是加强房屋预售管理,扩大每批次预售面积。预售房源由原来每批次3万平方米提高到4万平方米,并且房源一次性公开上市,有效缓解房源市场供应不足的矛盾;对新备案的商品住房项目,宗地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的,实行一次性价格备案;对于宗地建筑面积高于10万平方米的,分期进行价格备案,每次备案不低于10万平方米。研究出台成品房装修价格申报备案制度,强化装修行为及装修价格监管,提升成品房价格备案的精准性。

  四是整顿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部分企业和个人违规将经营用途贷款投向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银保监、人民银行、住建多部门协同,先后发布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关于规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工作的通知》,加强对信贷资金用途审查和流向监管,开展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整治。针对典型案件及时查处,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联合执法专项活动,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投机炒房、捆绑销售、收取房号费、虚假宣传等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房地产市场相关信息公开,建立定期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正确分析、及时报道和解读房地产市场政策,引导居民理性消费,避免投机取巧、盲目跟进。同时,严厉打击自媒体恶意炒作、虚假信息和不实猜测、评论,扰乱市场和误导群众的行为。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感谢曹辉副局长的发布。下面,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第一个问题。

  徐州电视台记者:我是徐州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市就土地“双限”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这个问题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王孝强副局长回答。

  王孝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几年,市区房价经历了一个新的上升周期,房价上涨对产业发展、人才引进都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为落实好中央“房住不炒”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工作部署,我市在住宅用地“双限”出让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住宅用地采取“双限”方式出让。市区住宅用地在出让时全部设定商品住房最高销售均价(毛坯)和土地出让最高楼面地价,限地价、限房价,让利于民。

  二是批量供地、防止炒作。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本年度市区住宅用地集中供应不多于4批次,每批次供地规模不少于1000亩。第一批次集中供应住宅用地20宗1327亩已上网挂牌出让并接受意向竞买人报名申请,预计6月26日全部完成交易。

  三是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强化公共租赁住房用地供给。今年普通商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较去年实际供应量增长33.2%,单独供给公共租赁住房用地不少于住宅用地计划的10%,主要满足产业发展、人才招引的住房刚性需求,建成后租赁价格将实行政府指导价,解决新市民群体住房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住宅用地“双限”出让相关工作,实现调控目标,保障好、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下一个问题。

  江苏广播电台记者:我是江苏广播电台记者。请问针对徐州市限房价、限地价的政策,徐州市发展改革委做了哪些工作?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这个问题请市发展改革委冯铁英副主任回答。

  冯铁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感谢记者的提问。下面我就媒体朋友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一是拟定工作方法。根据房地产市场调控对房价备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委报经市政府同意,明确了区域商品住房最高销售均价方法:根据拟出让土地区域位置,合理确定可参照项目;根据可参照项目的实际销售价格,合理确定最高销售均价;根据最高销售均价,合理确定项目备案价格。

  二是做好测算工作。为做好第一批“双限”土地出让工作,我委认真完成拟出让土地商品住房最高销售均价测算工作,并分别于4月28日、5月7日,会同市资规局、住建局、财政局召开会商会,共同研究拟出让土地的“双限”方案。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我委与市资规局、住建局、财政局多次就如何开展“双限”工作进行会商,建立了部门沟通、协调机制。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下一个问题。

  新华日报记者:我是新华日报记者。请问徐州市在查处房地产市场虚假宣传广告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这个问题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贺中华副局长回答。

  贺中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注。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击房地产虚假宣传行为,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21年4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对在建在售楼盘开展房地产领域违法广告集中整治行动。为做好此项工作,市局由广告处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制定工作方案。工作专班由市局一把手亲自调度指挥,市局分管局长任组长,分别从广告监督管理处、执法稽查处、价格监督检查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处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

  按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工作专班联合住建部门迅速摸清全市所有在建在售楼盘底数。进驻企业检查前,专班人员对每个房地产企业进行研判并约谈。进驻企业后,现场主要从房地产广告、预售审批资料、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划设计建筑网格、建筑材料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查出的涉嫌违法点,专班人员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被查对象广告宣传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和其它违法广告行为。截至目前,已检查房地产企业6家,发现涉嫌违法点17处,立案3家。

  于洪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需要了解的,可以会后作专题采访。

  实行“双限”举措,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徐州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提振市场消费、改善人民生活的内在要求。希望各家媒体和记者朋友大力宣传我市出台的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及其实施成效,客观报道徐州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引导广大市民理性消费,为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