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限购持续加码走向长期化

政策 2021-08-09 11:13:5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凉凉秋意席卷楼市。8月5日,北京、杭州、成都三地不约而同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

  北京市给楼市限购“打补丁”,即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同日,杭州在打击投机落户打新、限购端和摇号规则等进一步加码,购房门槛提高为新落户需社保缴满2年、外地户籍需连续社保满4年,此外还对新房销售“摇号”及市场秩序规范进行了完善。

  成都市住建局则发布了加强赠与管理和优化购房资格复核顺位相关事宜的通知,将赠与住房行为纳入限购标准认定范围。

  限购升级、打击假离婚、管控赠与,京杭蓉三地调控新政的细则虽有不同,但都围绕着限购政策做文章,包括对本地户籍的限购、对于各类钻政策漏洞进行打压等。类似管控进一步说明,丰富限购措施、堵住限购漏洞,将成为下半年楼市政策执行的重要特征。

  为何此番这些城市步调一致在限购上打补丁呢?

  一个大背景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7月22日在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中央坚决的态度面前,地方政府的态度也发生微妙变化,调控主动性明显增强了,各地都积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鉴于钻限购政策漏洞的炒房现象比较多,于是限购政策集中打补丁就出现了。在韩正讲话后的第二天,上海发布新规,堵住转赠房产的漏洞。

  此次跟进的成都市表示,呼应群众反映要求,着力解决通过迁移户籍、社保获取靠前顺位,以及通过赠与方式获取购房资格的情况。更多城市则在一城一策上做文章,重点解决供应不足,房价上涨太快,投资需求泛起的区域楼市秩序问题。

  实际上,限购是楼市调控工具中最为核心的政策,最近10来年房地产的调控基本都是围绕限购政策而扩展的。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调控组合拳中,限购是一剂猛药,杀伤力也最大。

  从经济学的本质来分析,限购的实质是把房地产的需求拆分为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对于消费性住房需求,基本不予干预,对于投资性的需求加以严格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避免了过度投资以及一些投机倒把的行为,让房屋回归真正的居住功能,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有积极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北京市住建委对完善楼市限购的提法,是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也就是说限购已经被定性为长效机制的主要内容之一。

  这跟之前对限购政策的普遍认知有所差别。此前的普遍看法是,尽管对抑制投机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限购是短期行政行为,会误伤部分刚性需求,长期会扰乱市场预期。此次北京市住建委的表态意味深长。

  除了京杭蓉三地调控新政围绕着限购补漏洞而着力。不久前广州、东莞等地的调控政策中,限购加码都是题中之义。

  看来,是时候重新审视楼市限购政策了。此番集中打补丁,意味着限购政策已经成为近期乃至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基础性政策。相关部门会保障其具有充足的施行时间。

  只要坚持限购政策等调控手段不放松,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房价因供求关系变化而有所回落,就是大概率事件。

  当然,从长远来看,还应该探寻加大房产持有成本,遏制囤房、炒房,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效供给等长效性、符合市场经济运行法则的举措,让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发育、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