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楼市新政:网签满5年可上市交易

政策综合 2021-08-16 11:19:5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大连楼市新政:网签满5年可上市交易

  经营贷购房“惯性”仍在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供应租赁住房超42万套

  上海第二批住宅用地将于9月集中发布出让公告

  上海二手房价格核验之下现“阴阳合同”操作

  广州七夕楼市一口价房源频推

  深圳某网红盘上演“乌龙拍卖”

  深圳有地产中介“卷钱跑路”

  福州市六区土拍延期至9月

  海南: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

  海南省海口市三项目违规销售被罚近900万

  江苏严控大型商业综合体规模和数量

  【1】8月16日,大连市发布的《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凡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新购买住房的严格限制上市交易。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新签订商品房网签备案合同的商品住房需自网签备案之日起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新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通知同时指出,加强住宅用地出让价格管控,合理确定住宅用地出让底价,降低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住宅用地挂牌交易时的最高溢价率。结合区域和地块实际,采用“限定最高溢价率、达到最高溢价率摇号”“达到最高溢价率后转为竞配建政策性住房面积”等竞价方式,防止高地价推高市场预期。

  【2】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纷纷开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排查,并启动整改问责。尽管相关部门对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加大了监管力度,但市场利益链条依然斩不断。媒体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部分地区贷款中介仍可以提供信贷资金购房的助贷服务,“变形”购房贷款有装修贷款加信用贷款、消费贷款和经营贷款等形式。具体来说,贷款中介帮助购房者注册公司,找过桥资金,全款买房,再把房子抵押出去,把高利率的房贷给置换成低利率的经营贷,而营业执照成本在8000元到1万元不等。如广州地区某大型融资担保公司人士称,“有营业执照的客户能贷到1000万元,没有营业执照的,放款时间超过一个月。”据上述人员介绍,贷款申请超过一个月,垫资费日利率为0.1%。按100万元计算,一个月的垫资成本高达3万元。

  【3】8月13日,上海公布的《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上海将坚持租购并举,落实“中心辐射、两翼齐飞、南北转型、新城发力”空间格局要求,“重点”发展租赁住房,坚持租购并举。优化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结构,“十四五”时期,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占住房供应总套数的40%。其中,租赁房22万套(间)、宿舍床位20万张。继续规范代理经租住房30万套(间)。

  【4】继深圳、天津等地宣布调整第二轮集中供地时间后,8月13日,上海市土地交易事务中心也发布公告称,为稳妥推进上海市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工作,第二批住宅用地将于9月集中发布出让公告。此前的7月30日,上海曾发布集中供地预告称,2021年第二批住宅用地拟于8月第二周(8月9日-8月13日)集中发布出让公告。据统计,该批出让的住宅用地有23宗,其中有5宗位于临港区,2宗位于杨浦区,徐汇区、浦东新区、嘉定区、松江区、闵行区、宝山区各1宗。

  【5】近日,媒体走访上海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发现,同一套房屋被明里暗里标注两个价格,以此应对挂牌价核验政策,渐成行业“潜规则”。上海某中介门店的一位经纪人介绍,挂牌价高于核验价,就无法在门店或线上公开展示。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核验价格并不影响实际的网签价格。其手头有部分房源,在实际交易的过程中,买家依然需要支付至卖家的心理价格,而不是仅仅只是按核验价成交。奉贤区某中介门店的一位经纪人表示,房东心理价和实际核验价格之间的差价,一般情况下由交易双方私下签订补充协议,或以装修款名义签订另一份合同。差额部分在过户当天由买房人先行支付,随即再与房东去交易中心完成过户。长期关注上海二手房市场的业内人士指出,签订补充协议的做法在二手房市场上并不少见。过去二手房交易中就存在“阴阳合同”的情况,买家和卖家通过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购房合同,通过做低或做高房价来达到多贷款或少交税的目的。不过,这一交易方式仍存风险,最有保障的还是实价交易。

  【6】七夕适逢周末,又是商家促销好时日,在广州房地产市场上,和以往相比,楼盘在七夕期间的促销动作多了一些,形式也比较多样。比如推出一口价房源、限量特惠单位、额外折扣或叠加多个折扣等。值得一提的是,因今年房贷政策收紧,不少买家因无法按时获批贷款而只能将房源退出,此类房源也成为楼盘促销的种类之一。广州某机构称,七夕这个周末新盘扎推面市,多盘人气较旺。自指导价政策实施以来,已有不少开发商调整售价,虽不少新推产品由精装变成毛坯,但总价上的让利,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置业者购房压力,有望令广州楼市保持一定热度。

  【7】近两年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域的小项目盛意家园,因“捂盘”而成了网红盘。就在近日,一出“乌龙拍卖”的操作,再次将盛意家园推向舆论焦点。8月初,盛意家园在阿里拍卖上线,180套住宅(建筑面积约13484平方米)超拍价8.8亿元,折算下来单价仅6.5万元/平方米。不过仅隔一天,这场拍卖便中止了。8月12日,盛意家园开发商深圳市海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宝安日报》刊登《关于对网络线上拍卖〈 盛意家园 〉在建工程不实信息及言论的声明》称,盛意家园在建工程在线拍卖信息是完全虚假失实的,公司从未以任何形式委托拍卖平台及其他机构、单位或者个人对盛意家园在建工程进行拍卖、整体出售或股权转让。对于此次上线中止和开发商声明中的诸多疑点,媒体多次致电深圳海汇,但截至目前并未获得有效回应。

  【8】去年深圳二手房市场异常火爆,房产中介门店数量也增长迅猛。今年的行情急剧转下,中介门店关门歇业,中介离职等现象频现,甚至还爆出店东“卷款跑路”的消息。近日,有消息指出,位于深圳龙华区壹城中心的德佑门店,拖欠员工工资8万多元,店东更被指“卷钱跑路”。经查实,店东李某承认私自挪用经纪人何某、汪某、古某3人佣金共计177013.57元。其中,店东李某对经纪人何某及汪某签署2张欠条,合计121408.84元,对古某进行佣金兑付口头承诺。此次事件虽为个例,但也值得市场重视。有分析人士表示,以往出现楼市调控,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就会下降甚是断崖式下降,以交易量为生的房产中介就会出现关店潮。与此同时,对于房地产中介企业来说,如果不做加盟只做直营,就会成为一个重资产的方式,因为有店面租金和人员成本,而加盟就成了轻资产,这是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趋势。当市场差的时候,加盟模式的风险也很容易显现,特别是管理上的风险。

  【9】8月13日,福州市发布《关于2021年第三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的补充公告,公告指福州土拍时间推迟至9月7日-9月8日。补充公告中明确,马尾区地块拍卖活动改于2021年9月7日举行,长乐区(含滨海新城)地块拍卖活动于2021年9月7日举行,四城区地块拍卖活动于2021年9月8日举行。此前四城区土拍时间为8月19日,马尾区、长乐区土拍时间为8月20日。此外,补充公告指,四城区、马尾区、长乐区出让总计19幅宅地的最高溢价率下调至15%及以下。按照最初的公告,四区、马尾区宅地的最高溢价率为约30%,而长乐区宅地的最高溢价率为49%。宅地起拍价及地块未来商品房销售指导价均未调整。截至目前,此次土拍共计有4幅宅地出让规划进行调整。据悉,四城区、马尾区、长乐区总计19幅宅地的出让方式全部为“限地价、摇号”方式出让,地块除公告中已经明确的配建要求外,将不会再产生其他的配建。

  【10】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8月12日消息,经海南省政府同意,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日前下发《关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六个严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11】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8月1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房地产市场整治情况。据悉,今年海南已开展多轮市场专项治理,其中海口市近期对违规销售的三个项目罚款897万元。据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该市近期排查出凤起潮鸣、千江悦、玉湾等三个项目涉嫌捂盘惜售、价外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分别拟处罚293万元、318万元和286万元。海南省相关负责人称,海南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深入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不断规范市场秩序。

  【12】近日,江苏省发布《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此次政策解读中,明确了城乡六个级别商业中心的建设参考标准,并指出各级商业中心建设规模,具体可根据当地城市和农村服务人口数量因地制宜、合理确定。而此前于7月份,江苏省发布《关于完善商业网点规划管理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合理规划和建设商业综合体,从严控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规模和数量,避免出现商业过剩和同质化竞争;不得以商业综合体作为房地产开发的卖点,进行虚假宣传;建设单位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业综合体,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的商业综合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