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已下达2450亿元资金改造老旧小区“一老一小”建设迎来多重利好

政策高拯坤 2021-09-03 10:06:5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正在成为中国政府重要工作,李克强总理已连续4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部署。

 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8月31日下午3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住建部领导围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这次会议上,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解决城市内涝、城市体检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回答。

  对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黄艳说,今年计划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3万个,涉及居民900多万户,截至7月底,已开工建设4.22万个小区,涉及764万户,占整个年度目标的78.2%。从实际效果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了水电路气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增加了养老、托育、便利店等公共服务设施,消除了大量的安全隐患,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城镇老旧小区工作中,“一老一小”是重大社会民生问题,需要完善的公共服务支撑,也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发力点。

  9月1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发〔2021〕30号),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70亿元,支持养老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近几年,中国房地产报社、人民政协报社及有关中央媒体联合发起了“一老一小”优养驿站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黄艳表示,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有条件的楼宇加装电梯、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际上,为了更好的了解城镇老旧小区与城市更新工作,今年以来,黄艳已先后赴徐州、南京、苏州、成都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她还多次发表署名文章,就推进过程中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思考与建议。

 重视养老托育,改善居住条件

  凤凰卫视记者获得了第三个提问机会,她的问题指向了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

  这个问题由黄艳回答。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面,黄艳有着较为清晰的了解。

  黄艳首先回顾了住建部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有四个方面:

  第一,做好顶层设计。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以及政策机制。

  第二,加大补助支持。中央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各地有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从2019年以来,中央财政一共下达了补助资金超过2450亿元。

  第三,强化督促指导。逐年确定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指导各地加强统筹,细化措施,落实政策,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同时,今年我们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重点,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四,推广典型经验。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还是一项重要的基层治理工程。因为社区治理能力水平是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所以我们总结先行地区在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加装电梯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推广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整体提高全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

  “给大家报个数,‘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各部门、各地共同的努力下,目前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19年-2020年,全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5.9万个,惠及1088万户居民。”黄艳表示,通过有力工作推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几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始终是黄艳这位技术学者型官员的工作重点与关注焦点,频频发声与行动。

  今年4月15日-17日,黄艳赶赴徐州、南京、苏州调研,考察的重点是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到了5月19日,黄艳又去了成都,在金牛区抚琴西南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上进行调研。行动的同时,黄艳也有观察性文章发布。7月13日,黄艳发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文,文章指出我国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新阶段。从近年来各地实践看,当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度机制和方法理念等,还不适应于大规模开展城市更新。下一步要科学把握城市更新的内涵、贯彻新理念新要求推进城市更新、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城市更新。

  发布会上,黄艳也表示,这些工作绝不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要更注重补短板、惠民生的里子工程,统筹地上地下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安全和韧性,尤其在社区层面,还是要注重补齐设施和服务短板,建设完整的居住社区等。

  “一老一小”迎来新契机

  在中央及有关部委领导讲话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关键问题之一是“以人为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中,“一老一小”问题是重中之重。2020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23条政策举措;今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对“一老一小”问题指明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这份纲要提到,托育方面国家将在150个城市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大规模社区服务建设;养老方面,将建立居家、社区、机构协同发展养老体系,这涉及两个领域,一是社区适老化改造,国家将支持200万特殊困难老人家庭进行改造,包含家装电梯无障碍防滑处理等;另一个是构建养老服务网络,未来5年将在500个区县建设连锁和标准化养老服务网络。

  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出,要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并在社区建设中实施。

  目前,在推进“一老一小”建设方面,已有多个城市开展工作。如近期广西提出实施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2021-2023年),目前广西养老托育服务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同样在近期,辽宁沈阳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沈阳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打造融合开放的发展环境、完善依法高效的监管服务。

  在社区养老推进方面,机构、媒体也在积极行动。目前,中国房地产报社已经会同全国百城党媒,计划在“一老一小”在社区服务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做出有益的工作。今年4月,中国房地产报社、人民政协报社及有关中央媒体还联合发起了“中国优养驿站建设及服务需求的全国样本调查”,在全国12个省(市)29个5000人以上社区开展深入调研,并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8%社区居民对建设涵盖“一老一小”优养驿站(日间照料中心)持欢迎和肯定态度。

  实际上,住建部等13部委于2020年8月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也指出,“到2025年,基本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区同步配建各类设施,城市居住社区环境明显改善”,要求“合理确定居住社区规模,以居民步行5-10分钟到达幼儿园、老年服务站等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原则”“合理确定居住社区规模,原则上单个居住社区以0.5万-1.2万人口规模为宜”;与意见同步公布的《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中则明确规定,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应包括一个幼儿园、一个托儿所和一个老年人服务站。

  目前,我国共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近16万个,其中5000人以上的约2.4万个。据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高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5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认为,如何用足用好每年数以千亿元建设投资,推动完善社区养老、托幼设施建设、运行模式,应该作为破解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加以研究推动。

  凌振国表示,围绕5000人以上社区建设优养驿站的可行性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开展“百城万站”试点工作(即在100个城市选择10000个符合条件的社区建设优养驿站及类似设施)是一个方法。“改造专项资金可以向此方面倾斜,通过试点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建设标准、搜集有关数据、评估运行效果,为各地加快补齐社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短板提供有益参考。”

  国家发改委的这次专项投资聚焦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也将有力推时养老服务,其提到将对全国范围内符合要求的214个公办养老、普惠养老和普惠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给予支持,并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投入、形成合力,改善养老托育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解决养老托育民生热点问题。

  下一步,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养老托育服务将迎来新契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