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消费大盘,提振市场信心,西安深夜发布楼市新政

政策温红妹 高拯坤 2022-05-30 09:24:3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稳住消费大盘、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5月28日深夜,“房价涨幅屡次引领全国”的西安发布楼市新政。

  这则《关于调整商品住房交易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由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对于此次通知的发布,上述部门表示是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通知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调整,一是西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优化房地产金融服务,适当降低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定价水平,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住房(144平方米及以下)的,首付比例不低于20%。二是在购房方面,落户满一年可以买房,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商品住房、28周岁及以上的未婚人士购买首套商品住房按照“刚需家庭”对待等内容显示,此次松绑力度相当“重磅”。

  通知的发布意味着,严格调控几年后西安楼市正式进入政策松绑期。

  西安美城机构认为,本次新政落款为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等四部门,可见多部门联合发力、多方调控下提振楼市信心非常大。不过,客观来看,相较于全国其他城市,西安出台的政策仍然可以称之为“非常克制”,没有搞“大水漫灌”。除此之外,从官方表态中也再次说明,西安房贷利率下行依然还有空间。

  “政策总体来讲比较稳妥,限购限售政策没有一揽子退出,为后面留足了政策的空间。”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相比其他热点二线城市,此次政策表现中规中矩,政策基调稳中求进。作为周期最长的热点二线城市,西安在去年三季度热点城市开始下滑的时候还在调控楼市。2020年至2021年第三季度,连续出台的几次调控政策都在收紧楼市,所以这次是一个逐步放松的方案。针对目前市场上主要是刚需购房,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和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成为此次政策最大看点;在限购、限售方面还是比较严格。

  5月27日,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在陕西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要抢抓政策机遇,切实抓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工作,确保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要千方百计提振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依据有关政策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因城施策逐步放开限购限售,加强房地产风险防控,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放松限购、限售,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扩大“刚需家庭”认定范围,西安楼市终于迎来了放松政策。

  通知提出,要保障合理住房需求:从市外迁入本市户籍的居民家庭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住房的,须在购房前落户满1年。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住房的,须持有本市《居住证》,且在购房之日前2年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促进二手住房流通:住房限购区域内,已购买或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3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可上市交易;已购买或新购买的二手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的,可上市交易。

  “这表明‘限售’放松。”西安美城机构认为,2021年“3·30政策”要求,住房限购区域内,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且已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二手住房《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满5年的方可上市交易。去年新政至今仅1年零2个月,在此时间段之间购买的房子在两次政策调整中并未受影响,所以,“满5”调回原始的“满二满三”,对市场影响不大。但长远来看,一定程度上刺激改善需求,加速二手房市场流动速度,加速存量房流通。有利于刺激一部分购房者的置换需求。

  通知同时强化住房金融支持,西安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优化房地产金融服务,适当降低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定价水平,具体由陕西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研究确定。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优化各类人群购房政策,如在陕院士或其所在单位购房用于保障在陕院士居住,以及经市委人才办确认的A、B、C类人才购买商品住房的,可予以优先保障,具体按相关实施细则执行。

  另外,此次新政终于解决了一直被质疑的单身不是刚需的问题。28周岁及以上未婚人士需满足无婚姻记录、西安市名下无房、购房前48个月没有住房转让记录、具备房票,可以认定为“刚需家庭”。除此之外,只要是符合限购条件的二胎及以上家庭,也可以认定为“刚需家庭”。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珊瑚认为,在西安出台二手房指导价之后,加之之前政策规定满5年才能交易的限制,所以二手房成交市场也是断崖式下跌,同时行业从业者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因此此次新政,无论是新建商品住房交易还是二手房交易的放松,一定会激活市场上二手房源量,加速市场流通,从而刺激市场需求爆发。

  5月28日22时40分,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印发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降低首付比例。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住房(144平方米及以下)的,首付比例不低于20%;购买非普通住房(144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不低于25%。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住房(144平方米及以下)的,首付比例不低于25%;购买非普通住房(144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不低于30%。并进一步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通过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单缴存职工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65万元,双缴存职工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85万元。

  领涨全国的西安楼市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5.2%。尽管0.2%的环比上涨比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西安楼市房价仍处在上涨通道中。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西安楼市推盘节奏明显加快,甚至出现了数个“千人摇”“万人摇”楼盘。

  “个别核心区域楼盘热销并不具有普遍性。”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西安楼市正处于调整通道,市场信心依然不足,弥漫着焦虑气氛,楼市整体复苏仍需时日。

  据住在西安统计,4月西安共有14个项目2723套房源意向登记,近7万组家庭登记,诞生了2个“万人摇”项目。不过除了华润置地未来城市(4.67万组登记)、中国铁建·万科翡翠国际(1.8万组登记)两个倒挂明显的“红盘”,4月仅有不足4000组家庭登记,这也意味着4月份的西安楼市供应量少、大多数项目的登记量也较少。统计数据显示,4月西安商品住宅供应量约55.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1年西安实现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约1572万平方米,低于近几年平均水平;房价排名虽高,但涨幅收窄,整体趋于平缓。到了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西安楼市推盘节奏明显加快,前两个月西安限购区域共有26个楼盘7983套房源入市登记,房源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超过5.9万个家庭登记摇号。

  与此同时,西安核心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据有关机构统计,近期西安出现了5个“千人摇”楼盘,1个“万人摇”楼盘,如位于高新区核心地段的天地源·丹轩坊项目,备案价2.6万元/平方米,但该项目二手房价格却炒到了5.7万元/平方米,最终出现了数万人摇360余套房子的情况。

  “目前西安楼市处于调整通道。”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研究总监支家骏分析称,一方面去年西安两次收紧调控,涉及扩大限购范围、延长二手房转让时间、公布部分小区二手房参考价等,这使得投资端需求预期下降;另一方面去年年底西安因疫情封城,整体经济受到影响,双重因素叠加促使楼市调整出现。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西安楼市逐步走出了供不应求的上行周期,逐渐向总量供大于求、城市内部分化阶段发展,这种态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支家骏表示。

  不过,随着近期疫情得到控制及市场好转,西安楼市正走出低迷行情。2022年1~5月(数据截至5月22日),西安市新开盘项目共计58个,其中开盘即售罄项目共24个,整体占比4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