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消费券亮相“房展会”:西宁纾困楼市

政策高拯坤 2022-06-22 09:53:1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西宁市政府目前正在想方设法稳住楼市,稳住经济大盘。

  6月19日,由西宁市政府主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单位承办,以“利企惠民安家乐业”为主题的西宁市2022年房地产项目巡展促销活动正式开幕,西宁市副市长吴志城出席。

  参加巡展的房企包括碧桂园、万科、中海、绿城、万达、中梁、三榆、远洋、新华联等近30家,涉及40余房地产项目2000余套优质房源。参展房企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如特价房、一次性付款享折扣、送物业费等等。部分家电、装修企业也同时参展。

  为了助企纾困,西宁市还为此准备了400万元购房消费券。活动期间(6月19日12时至7月18日12时),在西宁全市(五区两县)范围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签订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并备案的购房者,可参与抽奖,中奖者将获得1万元购房补贴。

  “逛一次展会,就可以对比看很多项目,可以随时咨询,这很方便,很好。”西宁市民王女士表示,对自己有吸引力的不仅是参与抽奖,而是这些项目确实要比平时更优惠。经过了解,王女士已经初步确定要购买某品牌房企旗下房源。

  据介绍,此次活动中该房源总价要比平时低4万~6万元。

  “今年以来,西宁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陷入停滞,发展压力较大。此次巡展既是西宁落实国家及青海省稳住经济大盘部署的要求,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增强市场活力和信心的重要举措。”西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不久前出台的《西宁市助企纾困十大行动方案》中,房地产平稳发展正是其中一项重点内容。

  “目前企业和项目压力很大,特别是疫情影响,使本就不景气的楼市雪上加霜。现在,政府出台利企惠民政策,企业也愿意推出购房优惠参展:一方面能够加强企业对市场和购房者的了解,进而促进销售;另一方面也能够加强房企间联系,形成市场合力,共渡难关。”某参展品牌房企西宁项目营销负责人表示。

  面对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在此次巡展以外,西宁市还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5月底,西宁市多部门联合印发《西宁市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国有土地供应、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支持合理住房信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等15个方面提出若干举措。其中包括土地出让价款可分期缴纳,加强部门协同合作,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办证。将首套房商业按揭及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二套房调整为30%。夫妻双方均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提高到70万元等等。

  大力度稳楼市背后,西宁楼市实际运行情况如何?西宁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去年西宁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该市已公布的经济运行情况中,并没有单独涉及房地产的数据,仅在1~4月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数据中提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1%,占全省投资的29.4%,占比居全省首位。

  房价方面,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西宁新房价格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2%;二手房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3%。

  另据安居客数据,自2018年开始,西宁房价(均价,下同)从6500元/平方米一路上涨,至2021年年初已突破万元大关。到2021年10月,西宁房价出现回落,至今每平方米已经跌回万元以下。

  “前几年西宁房价飞涨受政策影响较大。如今的房价回落不仅有大环境影响,也有西宁这座城市本身因素。青海地处内陆,地广人稀,人口出生率连续下降多年;西宁也不例外,仅仅200多万人口,且存在人口流失现象。经济方面,虽然这几年西宁实现了稳步增长,但底子依然较弱。”西宁本地一位房产分析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除了人口与经济因素,西宁城镇化率超过了70%,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西宁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西宁目前楼市供应逐步增加,供需相对平衡,但市场复苏尚需时日;房企信心有所恢复,也依然存在观望情绪。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或有所好转,但疫情之下一切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另据西宁晚报消息,6月19日~20日两天时间,此次房展会观展近万人次,绝大部分参展企业均有斩获,共成交商品房近200套,成交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另有登记购房意向客户千余组,西宁市各区域内房地产市场迎来热闹场面和交易高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