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首个房地产项目“一事联办”成功

政策唐军 2022-06-22 11:28:49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20日,记者从宜昌市住建局获悉,宜昌市城发集团“时代印”项目在5个工作日内,分别完成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登记,并为收房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宜昌市“一事联办”的首个房地产项目。

  据宜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事联办”是宜昌市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宜昌市住建局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强部门联动,探索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通过即完成不动产登记。宜昌市工程建设项目“一事联办”有一下特点:

  联合申报,简化了办事流程。企业在申报项目联合验收时,可同步申请不动产登记。根据企业申请需求,项目验收部门与不动产登记部门同步开展现场踏勘,并出具联合验收意见。“联合验收”“验收备案”“不动产权证”办理形成闭环审批空间,实行“一次受理、统一管理、规范流程、一办到底”审批模式,变“串联”为“并联”。

  数据归集,缩短了办事时间。不动产登记部门根据验收意见,开展权籍审核,将审核结果入库。参与联合验收的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出具联合验收意见,并通过审批系统以短信方式推送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相比原来建设项目完成验收用时2个多月,改革后,从完成联合验收到获取不动产权证书最快仅用1小时。

  信息推送,建立了联合机制。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完成后,自动触发不动产登记申请,竣工验收备案、验收电子证照等信息将统一推送到受理平台,不动产登记部门即时受理完成不动产登记。通过区块化管理、集成式服务、网络化办公和代办服务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终点由传统的竣工验收备案延伸至房屋不动产登记,“一链式”改革红利直达企业和群众。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