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政策唐军 2022-10-31 12:22:5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6日,记者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等有关部委及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绿色金融支持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要求,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加快构建“金融产品丰富、支持措施有力、办理流程优化、服务便捷高效”的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工作格局,着力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该通知首先明确了绿色金融产品及支持范围。对于绿色金融产品的界定,通知指出,绿色金融产品是指银行、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围绕绿色建筑产业,依法提供的包括但不限于绿色建筑产业项目融资、流动资金类贷款、绿色供应链融资、绿色建筑保险、合同能源融资、绿色建筑按揭贷款等金融产品;还包括受公积金部门委托的金融机构为绿色商品住宅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对于支持绿色建筑产业的范围,主要有以下方面:

  1.绿色建筑。达到国家、省现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一星级及以上标识的建筑;符合国家、省现行相关技术标准的超低能耗建筑及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

  2.装配式建筑。达到国家、省现行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中A级及以上要求或者装配率达到60%及以上的建筑。

  3.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改造。符合国家、省现行相关技术标准的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改造的建筑。

  4.绿色建材。获得一星级及以上标识的节能墙体材料、外墙保温材料、节能门窗、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磷石膏建材产品、预拌混凝土(砂浆)等。

  5.绿色建筑服务。为绿色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绿色建筑方案设计服务、绿色建筑技术咨询服务、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节能评估和能源审计等。

  6.绿色建筑消费。个人或单位购买或租赁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采购绿色建材进行装修等消费。

  在支持措施方面,通知要求: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向符合范围的绿色建筑产业提供一系列用于项目投资、建材生产、工程设计、建造、改造和消费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依托绿色建筑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满足绿色建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融资模式,推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支持为符合要求的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提供综合保险服务。在符合“房住不炒”等国家、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前提下,支持居民合理的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消费需求,提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按揭贷款。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范围的绿色建筑产业,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降低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利率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据项目的绿色等级、建筑能耗水平或装配率在融资额度、贷款利率、保险费率等方面提供差异化服务。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买星级绿色商品住宅,在其计算的可贷额度基础上,按绿色星级逐级上浮5%。鼓励金融机构在受理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审批时,采取“绿色通道”模式,提高受理、审批、投放效率。

  该通知还针对相关申请条件与办理流程、监督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记者获悉,湖北省住建厅还同时下发了《湖北省绿色建筑产业信贷工作指引》《湖北省绿色建筑标识预评价工作规程》等配套文件,以推进通知各项工作的落实执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