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上半年将实现全省覆盖

政策陈标志 2023-02-16 10:02:5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企业对我省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系统服务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还存在哪些问题,你们尽管提。”2月15日上午,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局长周高明带队,携该局分管副局长梁彤、业务处室负责人及省直局、海口局负责人主动走进房企,就该省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举行座谈会,向企业征求意见,倾听企业心声,现场办公答疑解难。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29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上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系统,从10月31日开始在海口市试运行。据介绍,海南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系统目前在海口市试运行顺利,本月将逐步推进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等15个省自然资源规划厅不动产系统管理市县的贷款“不见面审批”业务开展,三亚、儋州两市“不见面审批”系统与当地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正在开发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该省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系统完成全省覆盖。

  “今天我们重点讨论公积金贷款问题,其他公积金缴存、提取等业务办理比较简单,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海易办),只要符合条件秒批秒办。”今天上午,在恒大集团海南公司会议室,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局长周高明等一行,与海南省房协执行会长赵沨、执行秘书长王路等负责人及协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就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

  “目前海南月缴公积金职工近130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据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公积金相关办理业务,通过网上办理率达到97%。该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仅与缴存职工息息相关,与房地产项目开发商也有直接关联。住房公积金贷款推行“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创新改革,涉及不动产登记、金融等部门或机构,是一个全流程、跨部门业务联办的系统工程,他建议涉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商,要尽快熟悉“不见面审批”系统操作流程,按照相关要求提前申领电子印章等。

  与会企业代表也对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系统提出了一些建议。雅居乐代表建议,在他们业务实际操作当中,借款人反映信息内容较多,能不能进行适当简化;另外,用户在系统提交材料时,有时会遇到卡顿现象。保利代表建议,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能否对企业进行相关方面的业务培训,或录制相关操作流程视频资料供学习。还有房企提到操作系统界面“提交”按钮字号有些小、上了年纪的人操作起来不方便等细节问题,周高明一边认真听,一边现场办公,让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并拿出解决方案。

  “之前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20个工作日,推行‘不见面审批’系统之后,整个贷款流程压缩至5个工作日。”周高明表示,“不见面审批”就是安全、高效及便捷地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对于企业而言,缩短贷款放款时限,提升企业资金回笼效率。

  记者了解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业务模式改革,是全国首个由公积金管理部门牵头,实现公安、人行、住建、资规、不动产、发改委、卫健委、民政、税务、社保、大数据局、市场监管局和商业银行等29个单位之间以数据共享、证照互认及业务系统对接,实现“住房贷款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融合创新。

  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审批”流程包括:贷款申请·贷款审批·线上面签·线上抵押·请款放款(如下图)

4

  具体操作流程“八步走”

  1.申请个人电子印章:

  借款人第一次登陆需要下载“海易办APP”,在电子印章平台申领个人电子印章。

  2.手机APP提交申请:

  借款人登陆海易办APP,在“热门服务”中选择“住房公积金”,进入“贷款不见面审批”菜单,选择贷款申请,获取共享数据完善借款人、房屋、配偶、首付款、家庭信息和申请信息,最后完成材料上传、提交申请。

  3.文件签署:

  提交申请后会收到文件签署短信,根据短信链接及提示完成贷款文件签署。

  4.贷款审核:

  借款人提交文件后,公积金系统自动校验、受委托银行复核、公积金管理局审批。

  5.视频面签:

  贷款审批后,借款人可收到面签短信,根据提示选择相应面签方式,纯公积金贷款通过APP录制面签视频,组合贷款通过链接进入面签室视频面签。

  6.借款合同签订:

  面签结束后,借款人开发商及受委托银行完成借款合同签订。

  7.线上抵押办理:

  业务人员通过公积金信息系统向不动产系统传送抵押办理材料,不动产系统审核后向公积金系统返回抵押凭证。

  8.请款放款:

  公积金系统收到抵押凭证后,完成贷款发放。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