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房地产已成最易爆的风险定时炸弹,目前行政措施不能根治

原创综合 2018-06-15 13:17: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前期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近期又乱象丛生,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目前在行政性措施已经不能根治”

  “我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

  “允许农村人进程落户和购房,也要允许城市人下乡购买宅基地使用权”

  中房网讯 在昨日进行的“2018陆家嘴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演讲时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乱象丛生,如果地方政府继续变换花样举借债务,金融监管再严厉也会出现金融风险,因此需要各部门协同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场攻坚战,就房地产而言,要加快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市场化调控机制。

  在杨伟民看来,前期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近期又乱象丛生,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目前在行政性措施已经不能根治,必须要在六方面加强改革:

  第一、改革政府垄断住宅用地体制。房价过高的城市既要增加住宅用地,也要扩大住宅用地供应主体,我国工业用地和开发区用地总量已经偏大,但城市居住用地总量偏小比例偏低,难以满足城市化需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经常说调结构,但是不仅要调整产业结构,更要调整空间结构,减少工业用地、增加城市用地这是方向之一,这是解决高地价的根本。

  第二,改革房地产商垄断住宅供应的体制。应增加商品住宅市场供应主体,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自然人合作建房,允许非房地产企业在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上建设商品房和租赁房。现在只是允许建租赁房,应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自有建设用地和闲置宅基地上建设商品房和租赁房,允许大城市周边生态修复企业在修复的生态用地上开发一定比例低密度住宅等等。

  第三,改革售多租少的市场结构加快住宅租赁市场立法,实行租购同权制度,实行鼓励租赁市场财税金融政策。比如降低租金收入的税费,租赁市场发展的重点是房价较高的特大城市,重点不应该放在新建多少租赁住房上,而是通过税收等经济办法使空置存量住宅进入租赁市场。

  杨伟民表示,其在中央财办时,曾经请有关单位通过对用电量对全国住宅的空置情况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住宅的空置率都相当高,比日本这种高度老龄化、少子化、城市化的国家还要高,日本当时是13%。杨伟民称,这很不正常,说明用来炒的房子真不少,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空置标准。现在频频调控房地产市场,但是底数不清怎么调控?像GDP不清楚怎么调控经济?

  第四,改革房地产税。这项改革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不详细说了。

  第五,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应逐步将强制性住房公积金改为自愿缴存,设立政策性住宅金融机构改革,很多年一直没有推动下来。对自愿缴存的给予低息贷款支持,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第六,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产权制度,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集体土地完全所有权,政府不再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目前农村空置宅基地3000万亩相当于城市建成区总面积37%。因为我国城市当中居住用地一般占城市建成区30%左右,比现有城市当中所有的住宅用地总量都要多,这是一种资源的极大浪费。如果拿出一小部分转到城市,可以大幅度降低地价,应赋予农村对宅基地的充分物权,可以长租流转抵押继承。

  习总书记讲现代经济体系包括商品和要素平等交换的市场体系,有关部门应按照总书记确定方向加快推动城乡人口和土地自由流动。允许农村人进城落户、用出售宅基地使用权收入在城市购房也要允许城市人下乡购买宅基地使用权才可以建立城乡一体住房制度、土地制度、户籍制度,才可以建立现代市场体系。

  杨伟民表示,以上改革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各部门分头制定改革方向,可能最后事倍功半,应该尽快重新成立住宅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住宅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协调相关单项改革等等。

  (声明:根据会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本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