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地产税立法需要寻找最大公约数

原创 2018-09-19 00:01:5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及房企品牌价值成果测评成果发布会,9月18日在杭州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会上就广为关注的房地产税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他表示,如何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一直是个难题,需要寻求最大公约数。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 贾康

  贾康表示,十八大以后明确要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但到现实中,从今年两会后上传出的两年内启动房地产税立法,到之后的本届人大五年内启动房地产税立法的消息,逐渐从短期变成了中长期的消息。

  但无论如何,正式启动一审才是最关键的时间点。假设启动一审,贾康强调一定要有非常认真、周到的准备好来举行听证会,搜集、梳理意见,再往后到二审、三审,直至讨论通过。

  贾康还指出,为什么房地产税受到高度重视,但起进展却总是不如意呢?因为,税收总是必然产生公众对它的厌恶。房产多的人,肯定不愿意缴纳房地产税;没有房子的人,除了部分会认为有房地产税会可能更容易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到自己想买的产权房,大多数的社会成员反而容易跟着有房的人一起反对。包括那些拥有改善房的成功人士,按人之常情也是不想承担这个税负。而体制内的人,无论福利分房,还是参与所谓“集资建房”,一般情况下也是抵制房地产税的推出的。只不过他们反对的时候,说话相对婉转,说是要强调审慎,防范风险。贾康表示,如果不同的定位的社会成员都不想推动这个税,那它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要加快非常不易。

  贾康因此认为,要全面的鼓励交流,鼓励大家以理性的方式来论证自己的主张和思路,澄清疑点,凝聚共识。他也强调,虽然其力主税是在势在必行的,但是不能照搬美国的最典型的普遍征收模式,在中国的国情下必须考虑处理非常棘手、复杂的免税的那一部分。贾康表示,能否走向寻求最大公约数,找到初始框架里面可接受的路径,处理好复杂的免征的部分,才能让房地产税立法走达成共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