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龙安:扶助受影响民营企业 增加信贷额度适当放松公司债等发行条件

观点苗野 2020-05-19 10:43:3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与此同时,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代表委员们又将带来哪些真知灼见?

  5月18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林龙安提交三份议案,分别是“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建议”“关于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的合作交流建议”“关于推动我国疾控应急处理的建议”。

  在“关于推动我国疾控应急处理的建议”中,林龙安提到,2019新冠肺炎肆虐,口罩、防护衣物、手持测温仪等等物资需求大增,全球掀起抢购潮,造成全球一罩难求的局面持续至今,部份国家和地区更禁止相关物品出口。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企业正常运转都带来不小的挑战,对社会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为未来重大紧急卫生事件部署好应急处理方案,减低重大危急卫生事件对百姓、对经济的影响。

  对此,林龙安提出以下建议︰

  一、医疗防护装备列入地方储备,推动公立医疗系统建设和健全

  口罩、防护衣、护目镜等纳入地方储备,足够各省市医疗机构、政府人员两个月的使用量,以防止在重大紧急卫生事件发生时,医院、政府机构办公的瘫痪,以保证公共行政服务正常;在各省或市设立医用防护物品生产车间,专供各地省市的医疗机构、定点药房,一是保证产量、二是保证质量。加大公立医院的建设和建全,公费医疗向公立医院倾斜,做强做大公立医疗系统,保证公立医院的有序良好长远发展。

  二、提升通报机制,公开、透明,吸取武汉教训

  改善未知病原和病毒通报机制以加速上传,并在各省控中心设立化验室,提升化验诊断能力,透过建立疾病监测网络、加强感染控制、进行风险通报等。

  三、扶助受影响民营企业

  1. 适度信贷支持,融资政策倾斜。适当调整信贷政策,增加信贷额度、适当放松公司债等发行条件。

  2. 针对疫情原因导致的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有条件给予展期、续贷,不抽贷、不断贷;适当降低新增贷款或融资成本。

  3. 税费减免、返还,延长社保、税费纳税期限。

  以下为议案具体内容:

关于推动我国疾控应急处理的建议

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林龙安

  一、背景

  自2003年“非典”首次暴发,防疫物品变为普罗大众疯抢的必需品,尤其是香港,在“非典”中大受影响,市民疯狂抢购导致口罩价格短期高昂,事此至今,港人对“非典”仍历历在目。而2019新冠肺炎肆虐,口罩、防护衣物、手持测温仪等等物资需求大增,全球掀起抢购潮,造成全球一罩难求的局面持续至今,部份国家和地区更禁止相关物品出口。

  特别是受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国家作出封关和暂停航班的决定﹔内地很多城市亦选择“封城”,通过降低人员流动性、延后企业复工时间等方式,来阻隔疫情的传播。这些措施,无疑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但另一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企业正常运转都带来不小的挑战,对社会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基于以上背景,为未来重大紧急卫生事件部署好应急处理方案,减低重大危急卫生事件对百姓、对经济的影响,现作出以下建议︰

  一、医疗防护装备列入地方储备,推动公立医疗系统建设和健全

  1. 从是次的新冠肺炎暴发,除前线医护人员之外,市民大众同样对口罩等保护性用品有极大的需求,建议口罩、防护衣、护目镜等纳入地方储备,足够各省市医疗机构、政府人员两个月的使用量,以防止在重大紧急卫生事件发生时,医院、政府机构办公的瘫痪,以保证公共行政服务正常;

  2. 在各省或市设立医用防护物品生产车间,专供各地省市的医疗机构、定点药房,一是保证产量、二是保证质量。可参考香港的庇护工场或更中心做法,优先聘请伤健人士或更生人士作为生产人员;

  3. 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储备管理体系和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的供应和储备,统筹应急物资发放。保证医用一次性保护衣物的生产原材料的库存量,在发生重大紧急卫生事件当中,能够短期生产不受影响。

  4. 加大公立医院的建设和建全,公费医疗向公立医院倾斜,做强做大公立医疗系统,保证公立医院的有序良好长远发展,保证在重大紧急状况下,做好医护人员调动,确保公立医院之所有物资充足,方能在重大紧急状况下为国家所动用,才能保障全民建康。

  二、提升通报机制,公开、透明,吸取武汉教训

  1. 改善未知病原和病毒通报机制以加速上传,医生实名制直接上报到省疾控中心,并在各省控中心设立化验室,提升化验诊断能力,透过建立疾病监测网络、加强感染控制、进行风险通报等,以至拟定紧急应变计划,提升各地公共卫生系统应付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的能力;

  2. 监管好新媒体、自媒体的对重大卫生事件的报导和传播,避免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上,由于新媒体、自媒体缺乏把关人,对事件进行不准确或不全面的传播,造成社会上信息混乱引起恐慌;

  3. 在重大紧急卫生事件中,由省政府定期定时发布记者会,通报相关最新情况,地方政府在地区电视台中直接插入通告,澄清谣言。

  三、扶助受影响民营企业

  1. 适度信贷支持,融资政策倾斜。信贷政策适度宽松。建议在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对风险相对较低的企业(资产负债率低等)适当调整信贷政策,增加信贷额度、适当放松公司债等发行条件;

  2. 贷款展期或续贷。针对疫情原因导致的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有条件给予展期、续贷,不抽贷、不断贷;适当降低新增贷款或融资成本。有条件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适当下浮贷款利率。

  3.税费减免、返还,延长社保、税费纳税期限。企业在疫情期间,收入锐减,成本明显提高,建议免征企业一定时期内的税费或降低税率,如所得税、增值税等;在公平协商的情况下,适当调减社保等缴纳比例,或社保部门给予部分社保缴费返补。

  结语︰只有国家富强安定,社会繁荣安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也才会有企业的发展。重大的紧急卫生事件,导致社会瘫痪,重创经济,企业发展举步为艰,老百姓的性命财产受到威胁,只有做好防控,才能保障百姓、保障企业、减少社会的损失。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