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建议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

观点何欣 2020-05-20 12:00: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5月21日拉开大幕。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提交的提案中表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将生态文明作为国家战略进行部署和落实的国家。旅游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并且是拉动国内消费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必须走更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作为一个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大国,中国理应担当起发展可持续旅游的先行角色。”朱鼎健建议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

  朱鼎健表示,第一,完善立法和政策指引,全方位为发展可持续旅游建章立制。

  朱鼎健指出,我们现有的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虽然体现了一些可持续发展理念,但并不能等同于可持续旅游的规划和纲领性文件。立法方面,我们有多个单项法规,例如《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文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等。但可持续旅游并没有专项政策依据和法律保护。

  “我建议研究制定我们中国版的《可持续旅游发展纲要》,并完善专项法律法规,让可持续旅游在中国更加系统规范地发展完善。同时鼓励一些旅游业大省例如云南、海南,或者一些重点旅游城市率先试点,研究出台可持续旅游方面的政策纲要。”

  第二,建议尽快制定可持续旅游目的地的评定标准。

  对此,朱鼎健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参照GSTC颁布的《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标准》,同时也可以借鉴国际的一些权威标准,例如绿色环球21(Green Globe 21)认证体系,或者澳大利亚的自然与生态旅游认定计划(NEAP)等,制定一个中国版的可持续旅游评定体系。引导和鼓励我国的旅游项目积极参评,提升我国旅游业的软实力。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中国评定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促使更多世界知名景区参与认证,对于获评的机构或景区给予实质性的奖励。

  第三,加大对中国可持续旅游的国际宣传推广力度,引导景区与游客互动推进可持续旅游。

  朱鼎健认为,中国正在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发展可持续旅游既能体现我们的大国担当,也是旅游强国的重要体现。

  “我建议中央和各地方的旅游推广工作中,都将可持续旅游做重点宣传。例如旅游局的各语种网站中设立可持续旅游的推广专页,广泛利用新媒体、国际展会等推广渠道宣传中国的可持续旅游等等。”同时,朱鼎健建议要多引导游客互动参与。

  朱鼎健指出,我们国内的旅游业现状目前还是以大众观光型旅游为主,可持续旅游、生态旅游产品尚不足。

  “目前,体验型和参与型的旅游项目近年来发展迅速,我认为这是发展可持续旅游的良好机会。”对此,朱鼎健建议政府和行业机构一方面进一步引导,鼓励游客建立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多参与可持续旅游。同时应鼓励更多景区发展可持续旅游,让游客在体验和参与中感受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出更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效益突出的可持续旅游精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