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万物梁行首席执行官叶世源:重新定义商写物业管理行业

观点杨槟 2020-09-16 15:16:02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的合资公司并没有因为疫情停下脚步。

  2020 年7 月30 日,在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 举办的世界建筑环境论坛(WBEF) 中国峰会上,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合资公司对外正式发布全新名称:“万物梁行”。这场于2019年圣诞节前夕的两大物业管理巨头的“联姻”画下完美的句号。

  虽说从筹划合作、新公司设立到落实两家公司整合事无巨细,但是对掌门人万物梁行首席执行官叶世源来说,这一切才是万科物业与戴德梁行合资公司从0 到1 的开始。

  一诞生就经历新冠疫情的万物梁行,在过去几个月经历了什么?万物梁行的下一步是什么?近日叶世源在接受《中国房地产金融》专访时表示,万物梁行作为新物种,集合了两家企业的优秀基因,当双方基因融合开启物管行业的全新模式时,能够做到“联姻”带来的“1 + 1 > 2”的作用,最终达到协同效应。

 联姻:万科物业牵手戴德梁行

  万科与戴德梁行的牵手已久,能一窥万科物业在商业物业领域的拓展抱负。

  2018 年7 月,万科物业成为戴德梁行的第四大战略股东,并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认购4.9% 股份。2018 年8月2 日,戴德梁行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万科物业持有4.9% 的股份成为第四大战略股东。4 天后,双方就大中华地区商业物业管理与设施管理领域业务整合达成共识。2018 年10 月15 日,万科物业对外发布“住宅商企、两翼齐飞”的战略。2019 年12 月12 日,双方宣布在大中华区资产服务领域建立新的战略合作,融合双方的商写物业及综合设施管理业务与团队。

  万科和戴德梁行的“联姻”一气呵成,两大物业管理巨头间的合作,将给中国商业物业资产管理领域带来重磅级的变革力量,究竟两家合作之后业务如何协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业事业集团首席合伙人朱保全曾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仅是业务整合,更是优势资源的联盟。万科首席运营官王海武在8月28日举行的万科2020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万物梁行成立后,在商业物业服务和物业管理业务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这对于集团而言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根据公开年报数据显示,万科物业2015-2019年间营收保持高速增长,去年营收更是破百亿,为12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签约面积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1%,其中已接管合同面积4.5亿平方米,为未来储备1.9亿平方米。

  另一面,戴德梁行拥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核心业务涵盖物业及设施管理、项目管理、租赁代理、资本市场、估价服务及顾问服务等,提供房地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其中,物业、设施和资产管理是戴德梁行重要的的业务线条,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根据2019年年报,物业、设施和资产管理版块为公司贡献了总收入的60%。

  戴德梁行全球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Brett White认为,与万科的战略合作将为双方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增值提供难能可贵的商机。并且相信,通过与万科物业的战略合作,戴德梁行将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和卓越服务;通过创新和不断优化业务运营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成熟的国际化商业经验,熟悉大陆语言和文化相通的叶世源,2001年加入戴德梁行,由于其出色的业绩和杰出的领导力,被委任为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资产服务部主管,在其有力的带领下,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资产服务部业务迅猛增长。

  在他看来,戴德梁行和万科物业这两家具有很强文化内核的公司跨国“联姻”,要实现融合效果的最大化,就需要找到彼此互相欣赏的闪光点。

  叶世源告诉《中国房地产金融》,万科物业除了专业之外还有强大的执行力,加上戴德梁行有非常好的国际视野,以及很多成熟的国外经验及现代化的管理。所以,从集团文化、服务理念、运作系统、管理规则、双方人才及管理团队等方方面面去充分融合。

 融合:万物梁行“1+1>2”

  万物梁行的“双羽翼”,集中了股东方的各自优势,无疑将持续提升其在大中华区的引领地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超强CP组合,注定是从一出生就“口含金汤匙”。

  从筹备到正式运营不到1年时间里,万物梁行的业绩已经开始凸显。

  万物梁行在大中华区管理已超1000个商写项目,遍布超140个城市,业态涵盖商业写字楼、综合体、园区、数据中心等;服务客户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等国内知名企业、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及大型跨国公司。

  其管理的项目包括深圳腾讯滨海大厦、深圳国家基因库、广州南丰汇、广州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上海七宝万科广场、北京凤凰中心、北京拜耳中心、广州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欧莱雅中国等。

  叶世源告诉《中国房地产金融》,万物梁行需引领大中华区的专业服务标准和提升创新能力,方能为更多客户提供全面、高效、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除了物业管理和设施管理外,还有房地产生命周期专业服务,其中包括评估、投资买卖、租赁代理、管理等,这些服务互为支撑,成为万物梁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平台服务的背书。

  融合母公司的优势所打造的服务团队,结合国际品质管控体系与国内客户服务的优异实践,为客户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提供更高品质的物业及资产管理服务。

  团队层面,新公司管理层分别来自双方团队,除了叶世源,其首席财务官将由原万科物业政企商业服务事业部管理合伙人莫凡担任。

  在叶世源眼中,万物梁行差异化优势,是两家企业加起来优势的显现。新生物种开启的是全新模式,定能做到“1+1>2”,最终达到协同效应。

  无疑,在物业管理和设施管理两大赛道上,万物梁行已经走在前列。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团队就取得不

  错的成绩,服务内容的成功升维与落地使得团队获得众多客户颁发的“年度优秀服务供应商”的称号与荣誉。

  初生:成长之路“披荆斩棘”

  万物梁行成长之路上的第一大挑战,成为检验其团队作战能力的一大考验。

  “自成立以来,一路可谓是披荆斩棘。今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对于团队而言,是一场猝不及防的战役。” 叶世源感慨道, “我们是去年12月底对外宣布,然后团队自上而下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准备春节假期结束后就大展拳脚。就在1月份左右,当大家兴高采烈准备开工时,疫情发生了。”

  他告诉记者,周围朋友们都调侃自己,这种状况好似在忧患中诞生的新生儿。但即便是疫情期间,叶世源以及团队也没有丝毫松懈。

  他回忆说,从公司管理层到一线的员工都积极参与抗疫,1月底成立了“应对疫情的工作小组”,仅用三天时间编写成一版335页的“防疫操作手册”。整个2月份,他都与一线的员工奋战在一起,落实每个地方系统性防疫工作。

  其间,团队反复更新防疫手册,截至6月份,已经更新到第六版本,随着全球多地暴发疫情,戴德梁行成立全球复工工作组,万物梁行作为小组成员之一,将累积的经验分享给戴德梁行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的子公司,其中也包括同行,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商业组织尽快复工复产。

  叶世源表示,目前来看,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一直保持危机意识,在抗击风险过程中要建立好自己的核心能力。

  进化:地产数字化服务

  由于疫情改变了社会运行和人居生活模式,例如在公共场所的人员管控变得更加严谨,对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概念也越来越重。自我的保护意识包括健康意识也加强了很多,人脸识别的功能广泛应用。

  除了消费生活模式的转变,商业场所还增加一些智能设备,自助服务和远程办公将成为常态化。“零接触、无人化等一些管理措施,会不断地在物业进行应用,将来管理当中,所有客户、员工都会去特别注重这个环节。”叶世源表示,行业正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关注周围空气质量是否干净?所处的楼宇是否存在病毒感染的机会?如果出现更多的突发事件,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所以在叶世源看来,应对好公共突发事件管理的同时,还要重新定义物业管理的重要角色。

  因为以往那些保持好运营、有温度的服务已经不足以满足所有要求。现在抗风险成为考验行业能力的主要标准。除了服务楼宇之外,有一点角色的改变,变成了城市安全守护者的角色,行业角色的重要性凸显。

  “不得不说,面对突发状况,万科物业的反应速度是非常及时和迅速果断的。万科物业科技的平台中,员工每天都在研发物业管理智能化的应用与平台。”据叶世源介绍,万物梁行作为万科物业的一分子,也将享受到技术红利在物业管理中的应用。

  实际上,物业价值被公众重新认识之外,对于行业而言,疫情也倒逼物业管理模式的再次升级。

  此次疫情期间,物业人逆行于抗“疫”战场,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些创新技术正极大地提升物业管理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为守护民众的健康安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彰显了物业管理专业服务的价值。

  未来,物业管理企业需要从硬性的底层技术架构重建,到软性的服务组织能力培养进行全面变革,除了核心业务商写物业管理的综合设施管理,万物梁行还将地产数字化服务作为重要业务布局。

  “科技会成为物业管理将来在商写物业当中不断应用的重点。科技赋能帮助商写物业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让客户和物业沟通更有效率,更紧密,这是未来趋势。”叶世源说。

  谈及要如何平衡智能化与物业管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时,叶世源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浪潮的汹涌而来,信息化、智能化是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传统服务业的物业管理,需要大力引进新技术,实现现代化智慧物业,拥抱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与推新标准化管理,以此通过扩大服务规模去实现规模效益。

  “一些科技化手段是提高了管理效率,但缺乏人与人之间真实的交流、人类的感情与灵活度。只是根据指令去完成人类交代要处理的事件。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其中平衡的度。它只是人类在工作中应用的一个工具,并不是完全能够替代人的作用。”叶世源强调,行业最终还应该回归服务本身。

  据了解,万物梁行将地产数字化服务作为重要业务布局,联合万科物业智慧园区团队围绕地产开发、销售、服务以及产办、商办等业务研发超过50 款产品,其中包括企业服务、智慧商业、智慧物业、绿色节能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