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赵英:用数据建设美丽新城市

观点李叶 2021-05-06 15:00:2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智能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是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经济建设的融合,政府推动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目标,不仅是追求安全稳和更优质的社会治理,更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增长和民生改善。

  两会期间,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成为了建设数字城市的标杆案例。它成功的背后,京东科技“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身影浮现。

  4月28日,一场以“空间重构·赋能城市肌理焕新”为主题的“2021中国城市更新论坛系列活动及案例征集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

  作为直接参与“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的一名京东人——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赵英在论坛上分享了打造“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实战的心路历程和经验。

  “数据可以反映现实情况,处理数据的过程也可以分析现状,最后针对现状又可以作出各种宏观、微观的解决方法,这就是数据在城市运转中能够发挥的作用。”赵英表示,进入数字化时代,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就像城市的中枢神经乃至城市的心脏。

  作为数字行业内少有的女性专业人士,赵英不仅是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核心专家库专家,她带领团队正在研发人工智能产品;还曾在全国60多个城市广泛应用,并曾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多项。

  在整个南通项目中,赵英做了技术顶层设计,并从组织架构着手,提升了数据、研发、产品等小组之间的协同效率。她说,把项目做好让客户满意,需要具备“三个心”:信心、放心、恒心。

  细腻、谨慎、高情商,是见过赵英的人对她的评价。这些品质在完成“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在之后的项目推进中,京东智能城市团队的能力和项目进展速度均得到了南通市政府高度认可。

  今年全国两会,南通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凌屹带来的《关于构建国家省市县镇五级全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体系的建议》引发热议。

  该建议提出,以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建设样板,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开展试点,逐步形成省、市、县、镇试点全面开花的良好格局,最终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凌屹代表指出,指挥中心的建立,有效提升了南通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成为政府决策科学化、市域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全国“样板”,多次得到央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全面报道和“点赞”。

  赵英认为,智能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是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经济建设的融合,政府推动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目标,不仅是追求安全稳和更优质的社会治理,更希望能够推动产业增长和民生改善。

  赵英也提及数字政府,她将数字政府发展历程归纳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单体建筑体系,是垂直业务应用系统,面向单个业务部门,系统之间不互通。

  第二个阶段是一网通办阶段,办事效率提高。

  第三个阶段是“垂直智能大脑”,建筑叫“智能建筑”,这一阶段专注垂直业务领域,利用智能算法解决垂直业务领域痛点问题。

  第四个阶段是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城市里治理各个大事小情由城市运行中心做城市管理。

  第五个阶段是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双网融合阶段,强调下沉。原来城市治理是上层的,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把数据采集过来后去做监测预警、联动指挥、行政问效等工作;在第五个阶段,我们强调是下沉到基层、社区、更加精细化地群防群治,实现政府、企业和老百姓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基于城市操作系统能把各类的数据进行采集、接入、整理、分析,我们可以面向政府应用,也可以面向C端和B端应用。我们称之为基于城市操作系统的‘一核两翼’,‘一核’是指‘数字政府’,‘两翼’分别是数字经济和数字生活。用面向生活和面向产业的应用,来实现整个城市越来越美好的建设。”赵英说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