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我国房地产泡沫或不低于30% 调控要防止“硬性破裂”

观点李叶 2021-07-06 09:32:5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提到贺铿,长期关注经济和房地产的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敢”,敢于说真话,更敢于指出问题症结。过去10多年里,他关于我国房地产的观点被广泛传播。“房子炒来炒去,将来是一定要出问题的”“房地产行业的性质是什么?它是一个民生行业。”

  事实上,敢于说真话,也是贺铿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中国经济计量学开拓者,贺铿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的主观愿望就是‘抱朴守真’。在参政议政中,自己说了不一定马上见效,但一定要敢于坚持,看准了的事情要敢说、反复说,直至让大多数人理解和支持才能发挥作用。”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暴发高峰,百年难遇的疫情冲击着经济、生活每一个环节。国内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恢复经济过程中仍面临挑战。同时,我国房地产行业与经济发展又有着复杂而紧密的关系。因此,房价、调控、经济形势等成为人们当下最关心的几大话题。

  近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上述话题采访了一向敢于发声的贺铿。

  中国房地产报:您多年来一直坚持这样一个观点——“我国房地产泡沫或不低于30% ”“平均房价应该下降30%”,这是基于什么样的算法和思考?

  贺铿:“我国房地产泡沫或不低于30%”中的“30%”这个数字是通过房价收入比推算出来的,房价收入比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国际上通用的房价收入比计算方式,是以住宅套价的中值除以家庭年收入的中值。国际公认的合理房价收入比取值范围为4-6,我国房价收入比则为8-10,所以至少超过了合理范围30%。

  中国房地产报:近年来随着“房住不炒”的提出,各地都进行了楼市调控,但对于不少热点城市来说,调控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您认为背后原因是什么?

  贺铿:现在很多城市房价基本都已经稳住了,但对于一些地方来说面临着两难状况:一是一部分人希望通过房子来发财,自然不希望房子降价;二是不少地方政府通过卖地可以获得较高财政收入,打击房地产对地方财政也有较大影响;三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在过去近20年时间里被当作一个支柱产业发展,演变下来积累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内房地产企业在银行负债率较高,老百姓买房也要通过银行进行贷款。根据银行数据统计,我国现在个人住房贷款高达35万亿元,我国中长期消费贷款总额是42万亿元,相当于对我国大多数居民来说,申请中长期贷款都是为了房子。同时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余额在12万亿元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调控得太急政府可能也担心出问题。

  实际上,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已经非常准确了,我们希望调控结果是房价比较平稳的落地,不是大起大落。

  中国房地产报:关于“房价泡沫”大部分人认为最好的结果“软着陆”,房价能保持相对稳定;但目前从新房二手房市场看,一些城市房价依然有创新高的情形出现。您认为,未来房价是否会“硬着陆”?如果房价“硬着陆”又会怎样呢?

  贺铿:所谓的“创新高”,一部分也是炒作出来的。此前被报道过类似房价暴涨的深圳、广州这些城市我前不久去过,的确存在有一些人想通对这些地区的房子进行投资来赚钱的问题,但我想当地政府会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所以,我认为不会出现“硬着陆”情况。假如说真的出现“房价的硬着陆”,那结果就是金融危机,世界上的金融危机都是房地产引起的,巴西、日本等国都是这样。房地产相对平稳的“软着陆”就是要避免金融危机,调控的过程中也一定要防止出现泡沫的硬性破裂。

  中国房地产报:您对中国2021上半年经济走势整体评价如何?

  贺铿:我认为,我国经济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居民消费不足、失业率较高的问题。李克强总理近期也在为这些问题进行呼吁,低碳经济也好,创新创业也好,都是为了解决居民消费不足、失业率比较高问题。

  中国在抗疫期间,采取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主要是拯救有困难的企业,以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于居民包括失业者,则没有明确的提供一些补贴,以保证他们的收入和消费。因此,收入增长比较慢,消费需求就上不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去年到今年增长是乏力的,消费增长乏力与居民收入紧密相关。

  这方面跟美国有点不大一样,美国的疫情政策、财政政策,较明显的方向是接济失业者,保证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的消费需求一直保持比较好,但是疫情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生产供给方面的影响相对比较大,所以他们出现的是需求旺、供给短缺,这样必然会引起消费价格上涨,通货膨胀率迹象比较明显。

  中国房地产报:能否预测一下我国下半年经济走势?

  贺铿:这个不好说。我觉得今年下半年经济发展能够不出问题就不错,因为总体上看并不是那么乐观。

  中国房地产报:从去年起,“经济内循环”被多次提及,您如何看待“经济内循环”?

  贺铿:我认为“经济内循环”提出是由于我国现在外贸受阻,但是生产的产品需要被消化。“经济内循环”实际上是回归本源,发展生产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的需求,出口是一个补充,是需要通过出口来跟别人换取我们需要的东西,“经济内循环”可以促使我们的企业重新着眼国内市场,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同时,“经济内循环”不是一个临时的政策,而是回归本源回归发展生产的目的。

  人 物

  贺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中国经济计量学开拓者。曾出版《经济计量学原理与应用》等10余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主持完成20余项软科学课题,其中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