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公平“热”起来,学区房“凉”下去

观点 2021-08-30 09:50:4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年来,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明令禁止,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高烧不退,名校一位难求,触发了广泛的社会焦虑。

  究其根源是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尤其优秀教师的相对集中,破解之道在于通过教师流动轮岗,统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北京有望成为风向标。据8月25日,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新学期北京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凡5年内不到退休年龄,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不管校长还是教师,原则上都要在全区内轮岗。普通教师将陆续开展派位轮岗,同一教育集团的校长、骨干教师可能会跨区轮岗。

  据悉,目前两个试点区之一的东城区,将以先教师后干部、先小学后初中等方式,在本学年度实现轮岗不少于2000人,力争三年完成100%轮岗。

  教师轮岗并不新鲜,这一轮教师轮岗有何不同?可归纳为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全面覆盖。并且不再局限于小范围流动,而是跨校际、跨学区、跨层级流动。

  某种意义上说,从北京开始,中国的教师流动机制即将正式、全面实施,这是中国向教育均衡化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这不仅仅属于教育制度改革的范畴,对于楼市而言同样至关重要。学区房历来是房价上涨的起点和主因,一旦教师流动机制全面推进,足以撼动学区房的价值根基,让学区房炒作走向穷途末路。

  饱受诟病的“学区房”概念真正兴起于2006年。当年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颁布,进一步强调了“就近入学”的原则。由于不同区域之间的教育水平差异,加之北京城市规模快速扩大,人口增多,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大大增加。

  到2014年,北京市开始推行9年一贯制教育改革,通过小升初的直升制度,减轻择校压力。在此背景下,买房实质是在购买教育资源,“学区房”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这些年,学区房热越演越烈,也成为投资客眼里的香饽饽,那些老破小学区房价格被炒成了天价,成为教育公平的泄洪口,刺激着舆论的神经。

  直到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点名学区房,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一切都改变了。

  此后,一系列政策接踵而至。7月初,北京西城区幼升小突然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德胜、金融街、月坛等顶级学区房迎来闷雷,高价学区房确定性失效,震动北京学区房市场,成为突变的起点。

  遏制“学区房热”还包括对销售环节的监管,在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联合10个区住建房管执法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共有2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查处。甚至有炒作学区房的中介因事遭刑事拘留。

  加之8月5日,给离婚家庭限购打补丁对学区房的传导。一系列针对学区房炒作的调控政策动了真格,及至此番教师轮岗,手段过硬,很可能成为绝杀一击。多管齐下,北京学区房必然出现回调。

  教师轮岗制度早已有之,鉴于既触及了名校的核心利益,又动了众多教师的奶酪,也让许多学区房既得利益者的抵触,种种原因导致一直未能真正落地。难点在于此番如何打破教师交流轮岗“藩篱”?

  不过,虽然教师轮岗制度推进仍有诸多现实阻力,但发达国家的经验早已证明,此举不仅能有效促进教育均衡,还能防止利益固化、提高教师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可谓多赢之举。

  基础教育事关公平与国家长远发展。我们相信,此番管理者的决心、魄力和智慧。只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必将大刀阔斧地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

  拉平教育资源的过程,也是学区房价值回归的过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力度越大,炒作学区房的风险就越大。教育公平热起来,学区房就会凉下去。期盼学区房这一坚固的堡垒早日被攻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