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物管大佬把脉行业动向:规模先行,服务至上

市场编辑部 CRIC物管 2021-09-13 11:42:31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物管行业经过四十余年秩序逐步建立,经历了2020年新冠疫情,行业价值迅速释放,3-5年内行业将继续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并逐渐走向成熟。

  2021年上半年物企财报陆续发布,对比去年上半年向好的行情,今年却“喜忧参半”。面对行业出现的困境,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我们选取了今年上半年营收规模位列行业前位的物管企业,通过经营管理团队在业绩会上关于行业痛点、投拓与管理策略以及对未来行业的判断等核心观点,呈现出物管行业当前面临的难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1


  未来,公司要建立客户体验的三大管理体系,一个是全市服务的响应体系,使得服务可监控,二是客户满意度体系使得服务可评估,三是客户洞察和创新体系的服务可优化,让公司服务内容真正能得到业主的信赖和认可。另外公司计划实现机器人的规模使用。

  增值业务布局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服务至上。2030年中国服务业的整体消费会大过实物型的消费,因此服务至上是做增值服务布局的宏观基本面。

  核心选择策略是物业+服务,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平台,更多的是业主生活中存在的痛点,以及未被完全满足的生活服务的构建。新进业务要求空间大、增速高,其次行业竞争格局未定,尚有机会,其次需要能保持护城河优势。

  主要有四种路径进行发展:

  ·自主发展,壁垒不高的业务,我们更偏向于自主发展;

  ·合作,但合作门槛比较高,所以我们选择优秀的伙伴一起合作,共同发展。

  ·资本+合作,通过一些资本的力量,可以能够更好的绑定双方的利益;

  ·控股或者收并购。

  城市服务是未来政府需要社会提供服务的蓝海业务,近两年同行都在探索城市服务,各自对政府和模式理解不同,政府也没有相关的标准指引文件,因此物企和政府都在探索阶段。此外,公司对该业务支付资金的时间有要求,并形成时间差。公司优势在于全面布局,不仅核心城市,也包括三四五线城市,项目信息较大,公司近期成立专门的城市服务团队,投拓管理一体化运作。


2


  在市场拓展方面,今年上半年量价齐升,整体实现内生式的增长,拓展的定位是中高端,80%以上是集中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从运营层面上来讲,城市服务的毛利率也基本上保持在22%-23%左右;通过到期提价,提价幅度也是在8%-10%左右。

  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轻资产运营,而不是依赖收并购。另外,家政服务和托幼社区新业态落地,雅生活在下半年还是继续地夯实全产业链布局,提升抗风险能力。

  目前整体发展策略还是做好存量,要精耕细作,能够把品质、效益、现金回笼做到位。除了存量之外,还要做好增量是产生于我们全业态的拓展全方位的拓展,要做到使得我们的住宅物业、非住物业、城市服务、社区商业这些新业态方面都得到行业的认同,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2021年制定了新的5年发展规划,实现双千亿的战略平台。如何达到这些目标,达到这些规划,我们整个团队也是经常在研究我们的战略和打法,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我们核心提升这五大竞争力:

  ·服务产品力。我们永远都要把服务产品力这个品牌力、品质上在企业的第一位,所以这次非常正式地把服务产品力放在五大竞争力首位。

  ·市场拓展力。目前团队、人才、机制各方面的都已经在更新换新,强化市场拓展竞争力,是轻资产发展模式一个最重要的基础。

  ·科技运营力。没有科技化,就没有规模化。

  ·整合的组织力。针对一些投资并购的企业,做好投后管理和融合工作,以带动整体各方面的增长,需要继续要强化这方面的能力。

  ·高效的组织力。好的组织管理,在效益跟效率两方面都要对经营管理产生贡献。


3


  上半年业绩和公司5年的预期相比,有超预期,也有小遗憾。

  总体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速基本达到预期,物业板块拓展量价提升,续约率、提价、溢价均比去年稳中有进。零售教育和咨询板块快速反弹,科技板块在上半年快速的整合,形成产品对外输出。但毛利率下降0.5pct,主要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和疫情政策减免的刚性因素,希望能够改善内部结构,不断提升毛利和净利水准。

  关于毛利率稳步提升,首先是运营层面,其次是整体考量。运营层面通过三个步骤:第一是对已有项目的提价,通过提价来确保毛利率;第二个聚焦项目层面的运营管理优化,缩短管理的层级,以及流程标化,释放效率;第三个机制的强化,提升服务品质;第四个是工具的进化。

  整体考量和快速推进的层面,应对成本快速上涨,涉及到服务流程再造和管理再造的过程。我们提倡向工业制造业学习,他们的精密制造和精细化管理,在成本管理的方面对物业管理企业有很大启发:首先,关于服务流,如何把物业服务现阶段的管理,从点状散状的服务变成标准化、产品化,这是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第二,关于工作流,内部一线基层的员工在操作过程当中还有一大部分也是零星散状的,标准的程度不是很高,希望能实现模块化、工单化;第三,是价值流,涉及三个核心指标:业主满意度、员工敬业度、经营过程当中的各项核心经营指标。如果这三个流能够在5年规划的过程当中得以重塑,坪效和人效就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总体来说,5年规划的目标是不变的,通过 1个平台和4个侧重来实现,总体还是会以服务为本,经营为源,固本培源。物业板块的首要目标是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外拓,总体物业板块在这5年当中要实现大约4倍左右的增速,园区和咨询的这两个板块,更多的是在于以物业为平台,如何提高渗透率和客户的转化率。科技板块是如何快速的形成产品力。

  我们的核心痛点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之后自身的能力建设,包含了产品能力、管理能力、突破坪效和人效的能力。

2

  未来融创服务将深耕并继续提升已进入城市的服务密度,做透做精已有布局业态,强化优势领域的市场形象与客户口碑。重视并加大非住业态服务能力及市场份额的持续发掘。加速非住业务的标准体系建立及数字化系统建设。总的来看,物管行业的发展和整合空间巨大,服务品质的提升,规范化的健康发展必然是物管行业发展的总体方向。

  继续以市场拓展为主要方式,提升市拓的系统性能力,重视体系长期能力的建设和积累。收并购方面,选择高质量的区位、项目、团队及对集团新业务能力有战略助力的标的,通过收并购助力区域性优势、细分业态优势及上下游专业能力的快速建立。

  加速打造客户运营平台,做好内部资源整合,通过物管服务、生活服务、社群社交、权益、积分、会员体系建设等平台内容的运营,深度挖掘客户价值。

  持续强化业务团队数字科技意识,深度推进技术与业务的协同,深刻理解并扩大一线的数字科技应用场景,于不断尝试、积累中拓展应用深度,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

  从基础物管的业务结构上来讲,一方面是非住的业务,我们相信在未来会有一定的上涨,包括城建类,基础的住宅类和外拓项目加在一起,我们相信在业务结构和整个的业态结构的综合的影响下,未来的净利水平会是在15~16%的水平。

  关于收并购,核心关注布局的城市以及深耕城市周边的标的;第二,前期资产项目的布局,是团队持续的运营发展能力;第三个就是要有一定的规模和口碑;最后是价格,把握质量,不希望给公司未来的长期的发展和经营上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问题。

  对于融创服务的长期看法,还是在于自身品牌力的建设,以及一些核心能力的建设,希望透过整个服务能力的打造,形成的品牌力。下一步,围绕核心能力,通过专业化的梯队为客户带来价值,希望员工在创造价值过程中带来幸福感,透过企业不断的发展强大,能够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能够更好的回报我们的股东。

  对于增值服务,我们主要是考虑几个方面

  ·围绕客户生活便捷性的需求,包括家政或者电商,围绕客户最基本的生活点带来高频次的触点连接。

  ·社区空间的价值创造。让客户体验物业服务的价值。

  ·建立高价值的一些跟社区能够紧密相关的一些服务,包括美居、房产经纪。

  持续强化业务团队数字科技意识,深度推进技术与业务的协同,深刻理解并扩大一线的数字科技应用场景,于不断尝试、积累中拓展应用深度,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

  ·围绕智慧社区的打造;

  ·围绕着客户的智慧的生活服务方向,提升生活的多元性和便捷性丰富程度;

  ·机器人智能前期的探索和研究。

  ·数字化的运营或者数字化的管理和决策,通过业务管理的模式成本效益的提升上带来更大的价值。


5


  近期的政策主要有三个核心的导向:首先,明确物业行业融入基层治理的根本定位,定义了物业行业的社会属性和社会功能,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第二,政策支持和鼓励物业企业发展社区多元化的生活服务,引导物业企业加强产业能力的打造,开展跨产业的合作,丰富社区服务的功能。第三,引导和要求行业规范经营,坚持长期主义定位,回归物业服务的价值本源,行业将加速向规范化、品质化、市场化的方向迈进。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深耕市场、提效运营和全面信息化这三大工作主线。

  在深耕拓展方面,坚持深耕优质区域和核心业态的拓展。在深耕产业方面,坚持深耕增值服务、城市服务等核心产业。第一,积极打造增值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加大战略性优质供应商的合作,将服务力也打造成产品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继续升级各个细分产业基础设施升级、增值服务的数字化工具。第三,通过合资、收并购等方式,加速布局城市服务、楼宇科技等核心的产业链,构建从商业模式到执行工具的产业的组合的优势。

  在提效运营方面,我们会聚焦三大目标,积极作为。第一是人员提效,将通过内控共享系统的推广、人员标准化的配置行动,来进一步的优化人员配置。第二,提升服务的品质,持续完善全业态服务标准的建设,加大新型服务产品的研发,聚焦完善服务体验,优化品质的管控体系。第三,强化成本管控,扩大战略集采的业务类型和集采的规模,推广应用标准成本模型,实现成本的精益管理。

  在全面信息化方面,我们也将围绕以下三项工作来重点布局。第一,运用科技手段来继续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减少一线员工的重复劳动,提升基础服务的效率。第二,推动内控系统全国化的上线,提升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第三,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于前沿物业科技领域的探索,打造智慧社区服务的样板。


6


  关于构建差异化运营能力,第一块是公司的核心优势。第二块公司重点业务能力的构建情况。第三块是公司的五个关键能力的护城河,这是底层的一些基础。

  推进五大核心关键能力:

  ·以五大中心城市为据点,迅速形成组织经营发展战斗力;以投资拓展作为突破口,着重系统性能力建设。

  ·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体系,完善全业务场景下的用户需求洞察体系建设;探索建设用户产品评价反馈闭环,提升综合营销能力。

  ·供应链整合成本管理,通过业务全流程解构重构,先试点再复制推广,实现三保专业化能力建设和降本增效。

  ·精益化管理提升,继续坚持内部市场化作为精细化管理的底层逻辑;继续以项目网格作为最小组织单元叠代精细化考核激励机制;以构建客户反应型的敏捷组织为目标,完善管理体系。

  ·人才体系建设创新任务,匹配业务组合发展需要,完善选育用留多维的人才体系;加大对创新业务人才吸引力度。

  我们的发展策略发生变化,5月提出从社区生活服务商转成城市全场景生活服务商,打造1+1+X业务体系,形成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三大业务组合,基础物业服务通过内生和外延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和效率,增值服务围绕用户和资产布局高潜力三道,打造专业化能力,智慧城市服务面向政府做好市政服务管家。未来三年保持五倍增长。


7


  加速扩大公司的规模。收并购方面,有选择性收购具有互补优势或具有一定运营规模、盈利能力的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商,或建立股权合作。同时,坚持区域深耕策略,注重运用已进入城市所积累的网络以及品牌优势,物业管理坚持全域全业态布局,商业运营服务聚焦中高端赛道,积极拓展优质第三方项目,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经过起步阶段,接下来我们将提速,并兑现服务能力,一个方面是继续对外直拓,参与各种各样的项目获取;另外在收并购方面也会有进一步的举措。

  主要集中在三个维度:1.瞄准有战略意义的标的,首先规模比较大,在市场上具有比较领先的专业能力,能够强化并巩固优势。2.在规模扩展方面,关注区域性的物管企业,主要以传统的住宅、物管为主。3.在获取资质方面,要转型做这个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补充一些特定业态的资质和专业能力,比如医院和学校。

  在母公司的指导之下,华润万象生活也将“双碳”战略作为核心的战略举措,并纳入华润万象生活“十四五”的战略规划来制定。万象生活未来在“十四五”发展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环境指标的管理,来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核心一句话,“双碳”的战略将会是万象生活未来“十四五”战略内容的一个重要部分。


8


  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了我们未来5年的战略方向。上半年做了一些架构的调整架构,管控模式、业务流程上重新进行梳理。通过科技赋能手段实现了精细化的管理,提升运营效率。提高组织的活力和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确保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基础上,开展项目总合伙人制度。

  上半年毛利率下滑,总结是三点。1)新冠疫情仍然反复,物料、人工费的支出明显增加,国家并未像往年一样出台一些全国性的行业性政策,地方政策补贴不足以弥补。2)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工、民生备受关注,人工成本高位运行,受供给侧改革和运行的影响,物料的价格高位运行。3)外拓的收入项目入账较多,新业务的整合需要时间磨合形成规模效益。新项目的拓展以后导入增值业务同样需要时间。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收入和利润的成绩每年的增长不低于30%。

  未来行业大的方面发展要点:1)政策利好。住建部发文把物业服务向生活服务过渡,给物业服务企业政策的优惠。上海市发布的住房十四五规划体现了一是物业费的市场化定价,二是鼓励优势企业兼并整合。2)把握机遇,深化绩效改革,推进机制改革、项目改革,通过规模化运营降低成本。推进物业科技的利用,降低人工、物料、能耗消耗,对抗成本上涨的压力。

  外拓方面,业态上有一些新的收获包括公园、医院、学校、市政设施,未来5年这些业态还是围绕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发展。基础服务要坚持做好服务品质,做好客户的满意度,做好社会的粘性;增值业务主要围绕生活需要,如美居、租售业务,此外非业主增值服务,围绕大业主提出了全程无忧的全产业链服务。

(以上排名顺序不分先后)


成都碧桂园富高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00MA62QF3YXU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65    关联风险  91

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3196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999+    关联风险  999+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101741884392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97044(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446    关联风险  399

郑州保利亨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100MA3XBTT73D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589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68    关联风险  6

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3084696358E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80    关联风险  999+

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174665940XA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5015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91    变更提醒  182    关联风险  999+

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0001429292295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557    关联风险  331

华中绿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2MA4L07Y92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168    关联风险  30

河北文发雅生活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602MABLMKBP5Y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0

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0400MA393PMU0J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